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對於經濟部標檢局「第四次江陳會談兩岸標準檢測及認驗證合作政策」之看法

   第四次江陳會即將於12月21日至23日在台灣舉行,此次會談項目之一為「兩岸標準檢測及認驗證合作」。為此,12月3日經濟部標檢局局長陳介山率領規劃小組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作政策說明。

   在中國大陸黑心商品事件層出不窮,國人普遍對中國大陸商品存有疑慮的情形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對於此次的政策說明有以下質疑:

一、對等關係方面:

  1. 經濟部標檢局表示江陳會談是以海基會與海協會兩會之立場進行會談,即使如此,礙於我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有可能是以完全對等的方式進行會談嗎?是否會喪失國家主權?
  2. 雙邊達成協議後,如何評估成效?結果應該公開於標檢局網站向全民負責,而非僅僅於立法院備詢。

二、標準方面:

  1. CNS國家標準有很多都過時不切實際,應該和國際接軌才是當務之急。
  2. 兩國協議之標準絕對不能從寬認定,必須嚴格把關,以國人的消費安全為第一要務。
  3. 速食店砷油事件暴露出我國的驗證認證機構檢驗標準不一,品質有待加強,應盡速提升我國認驗證之水準。
  4. 中國在食品安全把關方面漏洞百出,最近一批兩萬四千的中國進口植物性蛋白粉,又被海關驗出含有0.06ppm三聚氰胺,我國如何能信任中國的驗認證單位?
  5. 對於中國大陸進口的食品,不熟悉其可能污染源,要如何檢驗?

三、進口食品查驗方面:

  1. 保障國人吃的安全是政府的責任,進口食品查驗業務應盡快回歸衛生署,不應總是用經費不足推託。
  2. 應加強中國走私食品的查緝,不能讓中國黑心食品流入台灣市面,傷害國人健康,且找不到源頭的走私商品,標檢局如何處理?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