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生活與休閒

自然步道

 


緣起

  環境教育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國內則尚處於起步階段,目前只有國家公園、林業單位、觀光局風景特定區或少數的民間團體,針對具有特殊自然生態景觀或人文史蹟之處,舉辦知性之旅等活動。但事實上,環境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要讓人們瞭解環境(包括自然與人為環境)和人類生活的互動關係、並進一步拓展環境保育的觀念及知識;對特殊環境的知識性瞭解,只是環境教育的一部份,並非全部。

  有鑑於國內一般環境教育的空白,「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結合了一群熱心環境教育的民眾成立「自然步道推廣委員會」,在台北都會近郊尋找殘存的天然綠地,就現有的步道系統沿線設置標示牌,並配合出版解說手冊,使民眾能經由自我引導的方式,了解自然生態環境及其與人類生活的互動關係,並推動社區成員組織「綠人解說服務隊」,利用星期假日為赴郊外踏青的民眾舉辦解說活動,同時也提供非假日的預約導覽服務。

  由於該些地點的可及性高、與社區的關係也較密切,不僅社區居民能就近接受環境解說教育,更結合了社區力量共同來關心社區環境及下一代的環境教育問題。主婦聯盟自1991年3月推出第一條自然步道──芝山岩(士林區)之後,共有圓通寺(中和市)、仙跡岩(文山區)、軍艦岩(北投區)、虎山(信義區)、象山(信義區)等六條步道。

  目前,主婦聯盟的自然步道解說服務已暫告一段落。自1999年1月起,相關的推廣工作已移轉至「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電話:(02)2363-8959,傳真:(02)2369-4206,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117巷5號1樓,Email:naturet@ms2.seeder.net,劃撥帳號:19292178,戶名:黃婉玲)

綠色誓約

  為使自然資源得以生生不息,連綿不絕,您我都做得到──
  1. 自然步道上所有資源均為生態系的一環,環環相扣,我們尊重自然界的選擇與運作,如非研究所需,不做任何採集。
  2. 這些綠地原是自然發育的森林,是野生動植物一個安全的家,為讓這裡的「原住民」能夠自由自在的生長、繁殖、競爭,請勿在此開墾、栽植蔬果或引進其他外來動植物。
  3. 台灣的天然林已非常稀少,都市邊緣的天然林更為珍貴。請珍惜天然林中的野生動植物。
  4. 台灣的潛能就是森林,只要避免干擾,任其自然發育即可。朽木和落葉都是大自然的一部份,過度的清掃只會加速土壤的流失與干擾動植物的生存。
  5. 細細地看、靜靜地聽、輕輕地摸、用鼻子嗅一嗅、用心去感覺。正確的觀察自然,自然能滿載而歸。

  

步道及簡介自然步道理念與特色綠人教戰守則綠人素描葉脈標本製作

回生活與休閒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