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綠食育

您在這裡

分類

   

   

   

   

   

   

   

       

2011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率先提出「綠食育」一詞,在起初的使用上始於運動層面的推動,針對親子教育、飲食安全、消費意識、全球化和飲食觀等主題的關係與倡議,包含反基改作物的宣導和解說、反對高風險美國進口牛肉、呼籲合理化施肥以降低蔬菜中硝酸鹽含量、從家庭生活與學校生活的各個面向開始注重飲食教育等。

事實上,無論從個人、家庭、社區到國家、國際社會的各個層次,食物莫不與環境和生態緊密相關,任何人每餐所食所飲皆自山川大地的食物鏈循環中產生,而健康、營養、無毒、永續性等概念,體現在食用者的身上,而食品生產製造、貯藏包裝、運輸配銷、烹調食用乃至於後續垃圾處理或廚餘回收、食物浪費等面向也一一牽動著環境保護議題。

關於綠食育,我們初步定義為「以教育目的和方法,達到環保、永續、正義意涵為主軸的綠色飲食實踐」,並可分為農業教育、飲食教育和環境教育三大領域,內容囊括飲食、農業、生態、營養、文化等五大面向的整合教育概念,範疇擴及食物生產、運送、消費到製作和食用等部分。其以促進滿足個人營養需求和身心健康的飲食觀念及實踐為起點,立基於全球生態環境保護的觀照,提倡土地永續和社會正義的農林漁牧施作方式,延續並發展在地的、社區、富有歷史傳統的意涵的及多元的飲食文化特色。

主婦聯盟串連北中南關心環境健康的女性,一起致力於推動生活飲食相關的環境教育及政策倡議,以過去二十多年的社運經驗,將之統整一個運動大方向,那就是「綠食育」。

具體努力的方向,包括:
 
一、倡議飲食教育、個人健康及環境的密切相關性,使綠食育成為學校教育之第六育,觀念能為社會大眾所認知,並實踐於生活。
 
二、參與國內飲食教育立法規範。
 
三、辦理國際性及國內研討會。
 
四、培育志工參與「綠食育」推動工作。
 
五、開發資訊網絡,建立國內外相關組織、團體、行動、議題、論述、研究等資料庫。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