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志工報導系列之一-八旬阿嬤二十六年來的執著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八旬阿嬤二十六年來的執著----愛美又環保的黃月嬌

2012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25週年慶,表揚資深榮譽志工(右二-黃月嬌,右三-莫凱君)

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辦公室裡,幾位七年級女生手持鉤針和壓克力毛線,跟著大家口中的「月嬌媽媽」練習基本編織,年輕人第一次嘗試鉤針手作,難免手忙腳亂,小個子的黃月嬌耐心地指導他們用長針和短針鉤法把一捆毛線變成自製的「魔法清潔刷」。

 

「這是好多年前去日本開會,到朋友家吃飯,看到她流理台上掛著漂亮的毛線織物,還以為是裝飾品呢!一問之下才知道是自製的魔法刷,不需要清潔劑就可以把碗盤洗得很乾淨,我就向朋友要了一塊帶回來,自己揣摩鉤法。」問起月嬌媽媽製作魔法清潔刷的因緣,她回憶起十多年前的故事,因為參與主婦聯盟的國際交流活動又能說日語,她把日本伙伴們的手作智慧、經驗介紹給台灣的主婦姊妹們,讓大家使用家中剩餘的毛線編成廚房中好用的菜瓜布,由於壓克力毛線去油污效果很好,清洗碗盤時幾乎不需要用到清潔劑,兼具省錢、護手又減少化學洗劑污染的功能。

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已經快八十歲的月嬌媽媽,曾在台灣日治時期接受過兩年的日本教育,後來的日語能力全靠自學而成。二十幾年前主婦聯盟成立不久就參加了第一期的「環保媽媽營」培訓,從此不但出席每週的志工聚會,也積極落實生活環保的推手角色。

 

「沒參加主婦聯盟以前,我就很關心環境髒亂問題,去買菜看到路上都是亂丟的保麗龍、塑膠瓶,垃圾積在牆角還很臭。可是,我也不能怎麼樣,一個人哪有力量?就像小市民狗吠火車!」月嬌媽媽說道。

 

從一位面臨空巢期的專職主婦,黃月嬌踏進了主婦聯盟的辦公室,分享自己的慧心巧手及日語能力,二十六年來就沒有離開過。她談起自己的想法:「參加主婦聯盟以後,就不是我一個人了,我們有一群人提倡、主張,例如不要用化學的東西糟蹋這片土地,做垃圾分類和廚餘回收等等,請全台灣人一起響應;我們個人也可以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抵抗外面各種浪費和污染的誘惑…。」她笑說自己愛美又想省錢,只要多動腦筋運用巧思,一件女兒穿舊的毛衣加上幾顆色彩繽紛的鈕釦,就可以創作成獨一無二的帽子、背包。

 

「以前大家對環保意識不瞭解,有朋友還會批評我們吹毛求疵。可是堅持到現在,就像日文中拘り(こだわり)這個詞所傳達的意義:『執著』信念的參與,就會在組織裡跟大家一起成長。」月嬌媽媽強調,實踐生活上的環保,不止愛地球,還對身體和心理健康很有幫助,她略帶羞澀地順順自己的一頭黑亮短髮:「其實我最自豪的是快八十歲了,都沒有染頭髮呢!」

 

想跟月嬌媽媽學習手作魔法清潔刷DIY?歡迎您也踏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教室,一起巧手慧心實踐環保生活。

 

註:農曆年前的生活環保小物DIY課程已經爆滿,年後將盡速加開系列講座,請密切注意主婦聯盟基金會官網消息,或訂閱電子報以獲得最新活動訊息https://crm.huf.org.tw/subscribe

 

生活環保小物DIY課程之一「壓克力魔法刷子」

時間:2013/1/25(五)上午10:00~11:30 魔法刷子DIY 講師:黃月嬌

 

生活環保小物DIY課程之二「廢油再生皂」

時間:2013/2/1(五)上午10:00~11:30廢油再生皂DIY 講師:莫凱君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地址: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一(近捷運公館站一號出口)

收費:每堂課酌收100元材料工本費,會友自由捐獻。

 

聯絡電話:02-23686211

E-mail: service@huf.org.tw

主婦聯盟基金會官網:www.huf.org.tw

主婦聯盟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HomemakersUnion

新聞聯絡人:秘書江宜穎02-23686211 ext 15 esther@huf.org.tw 、秘書長黃嘉琳0978-207831 chialin@huf.org.tw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