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瓦磘溝~社區的週日午後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瓦磘溝古稱潭墘溝,戰後改名為瓦磘溝,因昔日中和瓦磘里地區曾燒窯製磚瓦而得名。瓦磘溝蜿蜒貫穿中、永和,含支流全長約5公里,屬新店溪支流,原為天然溪流,農業時期做為永豐圳的灌溉渠道,水量豐沛、自然資源豐富。瓦磘溝過去也是中永和水運要道,今智光商職附近的黃昏市場就是過去的水岸碼頭,古稱「雙叉港」,是早期中永和甚至新店地區居民交通、運輸貨品的重要通路。
 
然近年中永和高度開發,都市逕流增加、家庭汙水的排放,造成瓦磘溝水質汙染、低窪地區積淹水問題。為免除洪患,水利局近年持續推動瓦磘溝防洪瓶頸段改善及老舊護岸修復工程,惟礙於沿線多為私有地,環境營造成效受限,遂提出「新北市瓦磘溝整治暨環境營造計畫」,以期未來逐步取得綠地範圍土地進行整體規劃,再造親水環境。(參考資料:https://new-wayao.blogspot.tw/ )
 
2013年4月28日,本會應經典工程顧問公司之邀,參與戀戀瓦磘溝的綠色園遊會設攤工作,傳達環保清潔洗劑與生活省水的概念。

瓦磘溝與攤位一角
 
看板--污染從清潔後開始
 
文宣索取區(下雨了~~~)
 
全家一起來闖關-挑戰「水從哪裡來」拼圖
 
挑戰「水從哪裡來」圖卡接龍
 
好學的媽媽分享清潔劑相關撇步
 
隔壁的攤位-都會綠空間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