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誓言》:揭露歷史面對真相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文彥/香港反核之眾成員

福島核災一週年,反核之眾邀請了前福島居民岩倉女士為香港的朋友現身說明核災之恐怖與政府的無能。交流後我們才知道,福島小朋友最需要的是遠離核污染的生活,而短期的避核計劃也十分迫切,但鼓勵原地重建家園的空洞論調並無實際幫助。

遠離家園

我們希望為無辜承受核能惡果的福島小孩提供一些喘息空間。

2012年時,我們邀請了十六位福島小朋友與四位陪同媽媽,到香港渡過該年的大暑、立秋,為可能已遭輻射傷害的小朋友盡心盡力的提供健康的飲食,也讓擔心輻射而缺少戶外活動的小孩們無憂無慮地舒展身心。

媽媽的心聲-《福島誓言》

趁此良機,我們對福島的媽媽們進行了訪談,以了解福島人民真正面對的問題。她們大談因對當地食物輻射的擔心,而專門購入遠方的農產、瓶裝水。

她們不再相信官方資訊,有家長更自發地為孩子的學校及上學路線測量輻射。同時她們都強烈質疑官方的一些做法,如核災半年後才開始進行健康調查、孩子上下學都要戴著測輻射儀器但數據從來沒有告知家長等。更震驚的是,學生教科書上依然大談核能好處,甚至把這次福島核污染的問題直接歸咎於地震海嘯,絕口不提核電廠才是罪魁禍首。

這些媽媽讓我們為孩子上了一堂真正的核能教育課,讓她/他們能回家後可教育其家人與同學;課後媽媽也讓小朋友寫下感言。更令人難以忘懷的是,當母親讀著孩子的感言時,她們臉頰滑下的淚滴……。當母親把感言鄭重地交到我們手中時,我們便知道一定要讓世人認清這些被重重掩蓋的核災真相。

《福島誓言》除收錄了福島大人與小朋友們的心聲外,也有學者田中利幸談福島核災發生時的社會狀況、事後居民的生活困境及日本各地發起的核能民眾法庭。

核武與核電

此外,本書還嚴肅地揭露了核心問題:自上世紀四五十年代,核武和核電雙雙蹂躪全球。核電為核武化妝和遮掩,核武令核電成為「廉價」能源。當中的醜惡故事似遠還近,我們要認識和反對核電,一定不能忽略這段歷史。

書中指出,為了降低人民對核武的抗拒,核電「和平使用」的推銷尤為關鍵,故此便必須掩蓋核輻射對人們的傷害。以目前三個重要的國際核能組織為例,一、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其宗旨為推動核能的使用;二、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負責制定的輻射標準;三、聯合國原子輻射效應委員會(UNSCEAR)則是監督標準的執行。

然而,三者之間的成員除可重複外,更可自我委任、自我延續,監督與制衡機制形同虛設,且它們的擁核立場始終如一。IAEA並在1950年代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六個聯合國組織先後簽訂不平等協議,規定未得對方同意便不能進行、發表有關核能的研究。

自此,國際權威對核能傷害的掩飾防線便逐漸建立並鞏固,無論國內還是國際,那些通過紮實流行病學研究證明低輻射劑量傷害的良心科學家便陸續遭到打壓。即使發生如車諾比的災難,世衛依然受IAEA控制,不能進行任何獨立調查,而這些國際權威組織對核災影響的口徑總保持一致。

揭露歷史面對真相

對核災信息的封鎖如此嚴密,使我們甚至以為人類只發生過三次核災,從沒聽聞1957年蘇聯Chelyabinsk核廢料貯藏庫核災和英國Windscale核廢料再處理廠大火。各種技倆也得以在核災研究裡橫行,如三哩島事件通過定義「意外」時間為七天,當計算人們在「意外」時接受的輻射便可只計算最初七天的劑量……

揭露醜惡核歷史,便不難看清今天福島核災真相正在和將要遭受怎樣的打壓,普通民眾也就有能力質疑並揭穿專家的偽科學。凡尊重生命的人民,必不能容忍核輻射與核謊言聯手打造的重重傷害;飽受核試、核爆、核災摧殘的脆弱人類與地球也不可能再承受第二個福島。

反核需全球人民團結,誠如書中所言:「願我們在互相體味與互相支持下日趨強壯,有力量把摧毀生命、摧毀生活多樣性的核能工業與軍事永遠廢掉,得享永久和平和身心健康。」

備註:此書在台灣由本會獨家代理,每本200元,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