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連環爆 台中市預算不增反減?!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台中市議會即將審查台中市政府103年度預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與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等團體,20日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發表對中市府預算的看法,並公布展開烏龍預算網路票選活動。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秘書許心欣表示,台中市政府明年的食安預算依然只有1400萬元左右(見下表),還比去年和今年的預算低,在近年食安事件連環爆之際,台中市的食安預算不增反減,實在很難讓婆婆媽媽放心,也很難相信中市府在如此有限的預算下能做好食安的把關工作。

近年食品安全問題頻傳,但管理市面流通食品安全的衛生稽查預算,連續三年都一樣少,只有135萬元!如何讓人相信市政府能做好為台中市民飲食安全的把關?而且都年底了,今年執行食品衛生稽查的家數(4515家)只有去年(8198家)的55%,明顯執行不力(參見下表)!更令人不解的是,負責檢驗食品有無違法的農藥、添加物、瘦肉精和禁藥殘留的檢驗預算,甚至還比去年少了7%!

食品安全頻出包,從中央到地方都說缺經費及人力,此時卻不加編預算強化稽查及檢驗人力與經費,如何讓人民相信政府有管好食安的決心?!而且在教育局和衛生局的預算中,都沒看到抽檢校園午餐食材安全的預算與措施,如何為孩子的飲食健康把關?!台中主婦聯盟希望市府能把錢花在對的地方,不要搞錯方向,否則食品安全管不好,受害的是小市民,政府失去的是廣大的民心啊!

相關新聞:

中市督監盟看預算 15項烏龍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