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綠繪本專欄(2)】酷比的博物館-我的人生寫照

您在這裡

作者
劉孟瑜/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酷比的博物館(KUBBE LANGER MUSEUM)

作者: 歐希莉.揚森/圖文

原文作者:Åshild Kanstad Johnsen

譯者:陳雅茜

出版社:小天下

 

 

 

住在森林裡的酷比最喜歡的人是酷比的奶奶。酷比最愛做的事就是不停地撿東西,這個也撿、那個也拾起。他喜歡回到家後把搜集來的東西攤開在桌上,仔細研究他們、並將它們分門別類,於是他的家裡充滿了許多抽屜與盒子,這些都是酷比最珍貴的「收藏品」。

就在酷比為了收藏品多到擠不下家裡而苦惱時,有智慧的奶奶給了酷比一個很棒的建議-在家裡開一間博物館!

酷比的博物館

於是酷比向鄰居借來毯子和桌椅、將收藏品整齊放置、畫了宣傳海報張貼在森林裡與城市中,終於,「酷比博物館」在森林裡開張囉!

許許多多的訪客造訪酷比博物館,酷比帶著他們參觀並且熱心分享每件寶貝背後的故事,大家看得非常開心!雖然開博物館很好玩,但是酷比開始覺得好累呀,他也開始想念星期二的散步時間、星期六的兒童廣播節目、熱熱的小圓麵包,還有不用在自家排隊上廁所的日子。於是一個禮拜後,酷比決定關閉博物館。

但是這些收藏品怎麼辦呢?酷比和奶奶將收藏品拍照、洗成相片貼在本子裡,並在上頭為每件寶物仔細記錄,這樣一來,不能前往博物館參觀的朋友也能夠在相簿裡看到收藏。這可還沒結束噢!酷比將毯子和桌椅還給鄰居、將收集來得東西放回原來的地方、把還能用的東西拿到二手商品和跳蚤市場、可回收的東西拿去做環保。

最後,他留下了一些破舊的東西,像是生鏽的輪胎、缺角的花瓶和盤子、用完的簽字筆,並且做成一件特別的藝術品。

人生的寫照

來自北歐的繪本「酷比的博物館」,根本是我人生的寫照。

從小,我就喜歡背著大包小包,裡頭裝滿各式漂亮廣告單、白紙、色紙、鉛筆、畫筆、地上撿的雜七雜八小東西...等,陪著媽媽顧雜貨店的同時,每天的功課就是在櫃台邊小心翼翼地把搜集來的「寶貝」們一一拿出細數、整齊排列在桌面,等到心靈獲得滿足了,再有條理地好好放回袋子裡頭收好。

 

 

 

 

 

<我的回憶垃圾牆>

長大後,衣櫃裡、床底下總是一盒一盒的「回憶寶藏盒」,喜歡把每一次事件或是旅行裝進專屬於他們的盒子裡,例如:這趟旅行獲得的發票、吃冰的小木湯匙、小石頭、展覽的文宣品、飲料罐上的漂亮瓶蓋、包裝袋上的小貼紙.....。或者,有幸出國當背包客時,觀光景點、名勝古蹟下不會有我的蹤影,更愛的是穿梭在小巷弄間與傳統市集中,與當地人聊天、體驗常民文化,於是每次打開行李箱,不是滿滿的紀念品,而是炸開的「垃圾」,有從傳統市集得來裝蘋果、大蒜的小小牛皮紙袋、每個當地人成長過程中都要喝巧克力牛奶紙盒、優格盒、洋芋片包裝袋(剪開、洗淨、整平、收進行李箱是一貫的作業流程)....等。

 

 

 

 

 

<我的回憶寶藏盒>

因此,我有了「垃圾人」的封號,偶爾心血來潮會泡在房裡一整天,隨機挑選今日的回憶寶藏盒,穿梭、陷入無限的美麗回憶裡。我想,這是保有生命熱度與惜物之心的最佳能量。

從事教育工作後,我開始帶著孩子搜集、欣賞「垃圾」,對我來說,那是最「真」的東西,沒有過度的包裝與被重視,可是卻能夠是某些人的「寶貝」,同時,我們將這些寶物們再創作成為美麗的藝術品。

我常幻想,有一天一定要舉辦一場「垃圾」展覽。看來,酷比與奶奶給了我與愛好「垃圾」之友們無比的信心吶!

回憶的欣賞與聆聽

也許你沒有愛好「垃圾」的癖好,但是你對於孩子來說絕對可以是位很棒的欣賞家與聆聽者,不妨從現在開始一起陪著你的孩子,聽他喋喋不休說著他收藏來的寶物,或者和他一起為這些寶物賦予新生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