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北極熊無冰容身困境 讓孩子從同理心實踐節能減碳

您在這裡

作者
林芳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議題專員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與小大繪本館在2014年4-6月除了合辦「綠繪本書展」之外,每月第四個週末還有一場綠繪本說故事活動,6/28第三場剛好遇到小大整修,因而移師到樓下的美術綠園道涼亭區舉辦「北極熊搶救家園」說故事活動。當天由台中分會主任秘書許心欣擔任綠繪本阿姨,為親子們演奏兩本關於暖化的綠繪本,分別是由世一文化出版的《北極熊,危險!》,以及幼獅出版的《北極熊搶救家園》。兩本繪本的情節均環繞著地球暖化造成北極冰層融化,北極熊棲地惡化的現況已嚴重影響生存的困境。透過繪本故事與遊戲,相信孩子們已從中體會到北極熊的艱困處境,小小心靈中也不會將節能減碳視為口號而已。

《北極熊,危險!》是適合小小孩的綠繪本,故事情節文字溫馨,插畫也相當溫暖。繪本故事後附有「認識北極熊」的科普知識,包括「北極熊最愛吃的食物」、「SOS北極熊」、「北極熊以前和現在的家」、「地球暖化的另一項證明」,以及「預防地球發燒減碳大作戰」,每個主題內容均相當豐富。孩子們在感受北極熊的危險處境後,也能學習到珊瑚也是暖化的受害者,以及減少食物里程、少吃肉、搭乘大眾運輸及走路騎腳踏車等均可以幫助北極熊!

另一本繪本《北極熊搶救家園》,則以一隻愛抽雪茄(但後來戒掉了)、名叫溫斯頓‧邱吉爾的北極熊為主角。牠寫了一本書叫做《天氣為什麼愈來愈熱》,讓熊同胞們知道汽車排氣、垃圾掩埋場廢氣以及採礦等讓地球溫度上升,唯有綠色植物能把二氧化碳變氧氣,改善地球發燒的情況。溫斯頓深受同胞愛戴,牠還號召北極熊們「為冰而戰」,因為只有人類會害地球發燒、讓牠們無冰容身,因此北極熊在牠登高一呼之下,高舉標語「有冰才好」、「關上電源」、「風力發電」、「拯救樹木」、「讓地球涼快點吧」…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們抗議!這本相當有趣的綠繪本,除了讓孩子們學到地球暖化的環境議題外,也讓孩子們學習自己的家園需要靠自己拯救的重要觀念。相當推薦!

繪本故事聽完後,也讓親子體驗台中分會獨創、以廢報紙再利用的「北極之王, 危險!」遊戲。參與者先在紙條寫上造成北極冰層融化的原因、北極熊的食物、生活中可以節能減碳的作法。親子2或3人一組各自扮演北極熊母子,分別站在象徵浮冰的廢報紙上,從袋子中輪流抽取先前寫的紙條。遊戲中,若抽中「砍樹」、「汽車排氣」、「牛放屁」等造成暖化之因,報紙需折半代表賴以維生的浮冰溶化棲地縮小。若抽中北極熊獵物「海豹」、「海鳥」、「幼鯨」,則因獲得食物,浮冰不受影響。若抽中讓暖化減緩的生活減碳作法,如:「不用農藥」、「吃蔬食」、「少吃點(食物)、「少吹冷氣」、「騎腳踏車」、「搭公車」、「拔插頭」、…的紙條,則可將對折的報紙打開,代表浮冰因而有機會回復。

遊戲過程不僅相當刺激,也讓大小朋友體會北極熊無冰可立足的艱困情況,也同時能立刻學習遊戲中提到的節能減碳作法。在這個不能沒有冷氣吹的夏天,希望大家能同時記得,無論是我們所節約或浪費的能源,都將會回饋到遠在極地的北極熊們,牠們的家園、牠們的生存,就靠我們人類了!

在此,推薦【珍愛地球 夏日綠繪本】共7本關於暖化與能源的繪本。另外,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在八月也將於全國唯一的「綠繪本故事屋」舉辦說故事活動,每週三場,歡迎放暑假的小學生前來參加!

   

   ◎    珍愛地球 夏日綠繪本推薦:

1.         北極熊,危險!(世一出版,文/劉怡君)

2.         北極熊搶救家園(幼獅文化出版,作者/珍.戴維斯.沖本)

3.         浮冰上的小熊(維京出版,作者/安德魯.德翰)

4.         365隻企鵝(信誼出版,作者/喬艾勒.喬莉芙)

5.         停電了!(小天下出版,作者/約翰.洛可,譯者/郭恩惠)

6.         汽車睡覺的一天(聯經出版,作者/申惠恩)

7.         都是放屁惹的禍(維京出版,作者/桑德琳.杜馬斯.羅伊)

 

◎八月主婦聯盟 台中分會綠繪本故事屋活動

第一週

8/6(三)

8/7(四)

8/8(五)

 

北極熊搶救家園

都是放屁惹的禍

綠色能源島

第二週

8/13(三)

8/14(四)

8/15(五)

 

奶茶好好喝

阿平的菜單

班班愛漢堡

第一週

8/20(三)

8/21(四)

8/22(五)

 

多多社長

走在水面上

照顧我們的地球 

 
時間:2014/8/6-8/22每週三~五上午10:30-11:30
地點: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中市西區三民西路61號2F)
對象:小學生以上,15人為上限
費用:每人50元(當天繳交),家長和手足可陪同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