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 OMG》- 2014年七月台南及高雄初登場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儒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資深秘書

「當我開車經過一大片基改黃豆、玉米及棉花田的時候,殺蟲劑與除草劑噴灑的到處都是,它們屬於那些超大的化學工廠,我真希望可以跑出去把這些地方清乾淨,來保護我的小孩。」導演Jeremy Seifert在片中如此說到。

2014年七月,本會獨家取得《GMO OMG》(中譯:基改?天老爺!)的台灣影片一年公播版權(全台播映場次請點這裡),這一部由導演Jeremy Seifert在2013年完成的84分鐘片子當中,我們看見一位愛小孩的父親所展開的一場揭開生活飲食中基改面紗的全球化食物尋根之旅,沿著基改食物向上溯源尋找惡名昭彰的孟山都公司、訪問科學家對基改食物對生物的風險,以及各國政府對於基改食物的法規制定與應對方式。


7月18日周五夜晚,全台首播場在台南的1982 Life House正式開始,會選擇第一場在這裡播放的原因除了老闆娘 Miky Wu堅持採用不採用食品化學材料及優先選用本土食材之外,她同時也是今年524反孟山都行動LOGO設計者及本會南部辦公室第一期志工,也因為有她的熱情支持與宣傳,這場活動終於在午後大雨之後的夜晚順利進行,約有二十餘位年輕民眾參加,大家席地而坐,看著遠在美國的事件,同時對照著自己的生活。 

影片中,我們看見基改食物爭議、對環境的危害、種子專利權掌控在極少數跨國農企公司,以及早已無法避免基改食物全面入侵,更令人訝異的是,面對這一切,一般美國民眾竟完全不自知!

影片結束之後,我先問了大家第一個問題,台灣是否可以種植基改作物?台灣的食物有基改標示嗎?還是像美國一樣無須規範?

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認為台灣可以種植基改作物啊,不然我們每天哪能吃那麼多黃豆或玉米?其實台灣是嚴格禁止種植基改作物的喔,當我這樣回答時,現場的人都有些訝異。

另外',也有將近三分之一的人並不知道台灣基改食品是有標示的。我笑著說,想想美國人實在很可憐吧,居然還在為了標示而戰?接著我也提醒大家,在美國消費者正在為食物知情權及基改食品標籤而戰的同時,台灣也正處在基改食物是否該比照歐盟標準嚴格規範的關鍵時刻,希望大家能多多關心生活中充斥的基改食物。

隔天,7月19日的周六,一樣是午後下過大雨的夜晚,我們在高雄三餘書店舉辦自今年四月以來的第四場活動,某種程度也是接續六月郭華仁老師的無基改運動講座之後的議題推展。

仍有將近二十位民種不畏風雨前來參加,有些是之前曾參加過非基改講座的學員,也有帶著小孩一起來觀賞的媽媽們。

在會後的討論上,也許是曾經參加過基改議題講座的民眾較多的關係,大家對於台灣目前的基改作物現況和食品標示情況就較為了解。

我特別準備了幾個最常被問到的基改問題與大家分享,其中有一題引起大家熱烈討論:「有機食物一定是非基改?非基改就是有機?」(想知道答案嗎?請點這裡看簡介或歐盟規定第九條)

活動最後,本會高雄志工王南琦分享最近剛從歐洲旅行回來的心得,她深深覺得消費者的力量可以改變市場,在台灣需要努力尋找的有機或友善環境的食物,在歐洲很多地方根本就是日常風景。

她更以一位媽媽的身分,分享本會在高雄推行的基改食物退出校園午餐行動,並邀請在座有心的父母一起響應。

台南及高雄的兩場小型放映活動順利落幕,接著是8月2日在台中的大型放映活動,現場將有郭華仁老師帶領現場解說,想要了解第一手非基改訊息的夥伴,可別再錯過!


【映演計畫】《GMO OMG》(基改?天老爺!)  全台播映場次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