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改造核世界》 我們拒當核能與基改的實驗品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昨晚(3/9)舉辦的《改造核世界》電影放映座談,是今年(2016)中部反核系列活動的第四場,在禾豐田食雅致的空間播映,許多朋友冒著雨仍前來觀影。此片為法國導演Jean-Paul Jaud於2011年的作品,透過影像探討,核能、基因改造都是二戰後研發出的產物,卻帶來比戰爭更大的傷害。

法國境內有眾多的核電廠,1980年,聖洛朗廠冷卻爐阻塞,發生鈾融化狀況;1984勒布潔廠冷卻爐沸騰,造成爐核心融解;2011年,綠色和平成員嘗試可輕易入核電廠區域,在在顯現安全的疑慮。

影片中,福島災後仍是荒蕪的畫面,也有畜牧業者表示,將狠下心撲殺所有的牛隻,因為產業在此無法繼續,他也將不再回到家園;看見祝島人民持之以恆的和平抗議行動、看見法國與日本當地的集體反核抗議遊行,只因人民都已察覺核電帶來的嚴重風暴。再看見,災後公聽會上,日本政府官員的消極推倭態度,讓受訪母親輕嘆:這是個不保護兒童的國家!

而基改問題伴隨的是,更迫切的農藥危害!農夫是首當其衝的一群,鏡頭也看到法國港口工人案例,基改豆運輸入港,在擠壓密閉空間儲存,期間發酵的農藥氣體,讓許多工人身亡。

電影是帶點劇情、節奏安排的紀錄片,導演切換主題的手法也相當巧妙,其中,即有「自殺農夫之妻」的連結。在法國,一名農夫因受基改控制而最終自殺,在福島,一名感到未來沒有種植意義與希望的農夫,以抗議的心情自殺。農人是神聖的,餵飽人民、滋養土地,卻是最大的被犧牲者,兩位妻子泣訴的畫面重疊著,發人省思。

關於安全的風險,人民總無法從政府身上得到損害的有關訊息。基改與核電,兩大議題共通點如下:

1. 皆帶來不可逆的傷害,基改是會繁殖地活汙染,而核汙染可達千年之久。

2. 已是全球到處都有的汙染。

3. 皆會產生世代的累積。

幾位朋友觀影後先行離席,幾位朋友留下參加與談,有人詢問基改鮭魚問題,有人表示影片中,投入基改田鏟子手計畫的民眾,不像《基改天老爺》電影中的父子,全副武裝入田,為其感到憂心。與談人嘉琳表示,應重視基改及其伴隨的農藥問題,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正式公布嘉磷塞列入2A等級的致癌物質。而基改與核能問題,常落入意識形態的爭論與拉鋸,支持者與反對者各持己說,但在取得交集與結論前,所有的傷害與風險,都持續玷汙著土地與環境。

此片原名為Tous Cobayes,人人都像是實驗室中的白鼠,成為核能與基改的實驗品。為了自己,為了孩子,一同挺身發聲吧!

 

→參加3/11「綠繪本看世界─真正的好東西」講座

→參加3/12「全面廢核,面對核廢」遊行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