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綠生活】香草植物種植與利用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社區綠生活】系列課程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世界各國逐漸開始關心生態環境的維護與居住品質。台灣也掀起一股「綠色」潮流。綠色生活或永續生活簡單地說就是:以使用有限的天然資源,達到某程度的永續性;依照大自然的規律,不污染破壞地球的生態環境。並實踐在居住、交通、能源消耗及飲食等生活方式。

    今年上半年我們在社區開設樸門農法的入門課程,邀請有興趣的社區民眾一起學習、一起種菜,實踐都市農耕,也認識更多共同關心飲食環境的朋友們。10月課程我們將加入更多生態保護及永續發展觀念,也希望邀請更多社區居民實踐「環境共生」的理念,將綠色生活模式運用在生活場域中。


10/18香草植物種植與利用

香草的英文是 herb,源於拉丁文 herba,是綠色草本植物的意思。歐美人士為了與一般草類植物區別,就把具有香味及保健功能或藥效的植物統稱為香草或藥草。凡是草本及木本植物的根、莖、葉、花朵、果實、樹皮或種子,具有特殊香味或所含成分可供藥用、食品、料理、飲料、香水或美容的植物,都稱為香草。在推動都市農耕中,許多基地都以香草植物為主要栽種標的,在我們花木批發市場的實習場地,學員也種植許多香草植物:九層塔、迷迭香、紫蘇、左手香、、等,歡迎大家有空來參訪聞香。

 

轉型種香草

尤老師早期是種觀賞盆栽起家,近年來因為都市居家環境及消費者需求:體積小、可放置室內、具香氣或可食用的植栽,因此轉型開始種植香草。除了台灣本身就常用的九層塔、紫蘇、迷迭香、百里香等,因為異國料理香料的需求品項又多了檸檬香茅、越南香菜、各種香氣薄荷等,有興趣多認識香草的學員不訪假日抽空去建國假日逛逛,一定會收穫滿滿。

 

 

種植香草

1.繁殖:對大多數香草植物而言扦插法是最快且最可靠的繁殖法,繁殖出來的幼苗特性也和母株完全相同。利用乾淨而銳利的剪定鋏或刀子採取植株頂芽部份約8-10公分強健且未開花部份,去除底部的葉子後插入培養土中,給予充足的水份,避免強光直曬,約7-10天可發根。(取插穗前,母株需要充分澆水這樣插穗含水份較高比較不易脫水)。

2.澆水:澆水時最好一次澆透,也就是花盆下方排水孔滲出水滴即可,平均2~3天澆一次水,依天氣狀況而定。(植物根部也是需要呼吸的)。

3.通風:盆栽放置陽台時應墊高並保持植株通風,這樣可以避免需多病蟲害的發生,發現罹病的枝葉應剪除以免擴散。因為是要居家食用,都不建議施用藥劑。

4.修剪:香草植物長的很高很快時,約15~20公分高時即可修剪枝葉,有利側芽成長及植株茂盛,剪下的枝葉可以成為插穗再繁殖。

5.施肥:定植盆栽時可以將腐熟完全的有機肥直接混入培養土中(比較省工),若是盆栽後期要添加追肥,建議要少量(稀釋)使用,以免肥傷。

 

香草利用

建議參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 89-11 (No.109),內容十分豐富。

https://book.tndais.gov.tw/Brochure/tech109.htm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