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連署行動!【我愛新店溪.不要秀朗堰】需要您的加入!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攔河堰工程影響河川生態甚距,近年先進國家已屏棄攔河堰作法,推動壩堰除役,以期恢復河川自然生態、改善河川輸沙過程。
反觀台灣,在無取水需求的情況下,新北市政府卻要在新店溪秀朗橋下游100公尺處興建高達2.5公尺、嚴重影響河川生態環境的秀朗攔河堰,卻提不出必要施作該堰的理由。

秀朗堰興建工程費用高達3億五千多萬元,未來更須持續編列每年數百萬元的維護管理經費,
在需求不明、無明顯工程效益且須耗費大量公帑的情況下,我們反對興建攔河堰此一破壞新店溪乃至淡水河流域河川生態的工程行為。

*9月的週末我們將有一連串的活動,並於9/26(一)假新北市府正門舉辦千人連署記者會,向新北市府提出我們的訴求!歡迎關心的朋友一起來參加喔!

9/10 (六)台北市野鳥學會(賞鳥活動)活動詳情請洽:TEL:(02)2325-9190
9/11 (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單車導覽)活動詳情請洽:TEL:(02)2365-3862
9/17或18 主婦聯盟(DIY-河川不愛清潔劑)活動詳情請洽:TEL:(02)2368-6211

  

連署訴求:
1. 順應世界潮流:先進國家皆以推動壩堰除役、恢復河川自然性為目標,呼籲政府順應進步潮流,在無取水需求的情況下,不施作攔河堰等破壞河川自然性的工程。
2. 尊重河川自然生態:任何影響河川生態之工程決策皆應進行生態調查及環境影響評估,在未能判斷秀朗堰對於新店溪生態衝擊影響程度、並提出補償機制之前,反對貿然進行秀朗堰工程。
3. 落實公共參與:任何影響河川環境、改變河川景觀的工程計畫決策前皆應透過公共參與過程廣徵民意、進行公共政策討論,未能進行充分討論、解決秀朗堰興建工程相關疑慮前,反對興建秀朗堰。
4. 營造多樣河川環境:河川環境的營造除應考量全流域的生態環境、避免造成不可恢復的破壞以外,更應尊重當地人文環境及市民願景,秀朗橋下的水環境營造是否非 得以攔河堰方式進行?河川環境景觀的營造是否只能模仿碧潭?新北市民期待的水環境願景為何?在未進行全盤考量的情況下,反對以攔河堰為唯一的河川環境營造 手段。

參考資料:

 
發起單位:新店溪流域守護聯盟、基隆河流域守護聯盟、大漢溪流域守護聯盟、淡水河守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水患治理監督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台北鳥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永和社區大學、文山社區大學、新店崇光社區大學、自然步道協會

前往連署網頁:https://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9202193600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