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行政院空污防制策略不談減煤 拍蒼蠅不打老虎 如何達標?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新聞稿2017/04/28】

空污重症需減煤CPR對症下藥 政院卻用頭痛醫腳法?

不談減煤 拍蒼蠅不打老虎 如何達標?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十多個中部公民團體,聯合批判行政院提出的空污防制策略,抨擊抓小放大、拍蒼蠅不打老虎、開錯處方、頭痛醫腳,無法對症下藥治癒中南部空污重症,而會議竟在召開前三天臨時從公聽會更名為14+N 空污防制策略對焦討論會,公民團體不禁質疑中央政府是要真聆聽民意,還是假冒公聽會一意孤行走程序。

 

 

空污防制政策只拍蒼蠅不打老虎

行政院二週前(4/13)宣告為空污防制開闢14個戰場,計畫預算高達365億元,且預支未來空污基金補助移動污染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計畫未見減煤,罔顧中彰雲地方政府限煤禁煤的需求,等同未針對中南部嚴重的空污病症下藥,錯誤診斷導致錯誤醫療,砸大錢卻恐讓中南部空污難以具體改善。

 

不見管控新增污染  怎降低空污?

大臺中市政監督聯盟共同發起人陳家彥表示,空污防制策略對於新增污染問題並無管控!淘汰舊式車輛是很好,但機動車輛增加更快;河川揚塵防治也很好,不過高耗水產業還是在新增;舊式鍋爐淘汰是很好,但高耗能產業還是在增加。花大錢減低一些,另一邊污染卻增加更多!這樣怎有可能降低空污問題?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則舉高雄要汰換50萬輛二行程機車來換台積電進駐,酸批這是「污染汰舊換新、芭樂換蓮霧」計畫嗎?淘汰舊污染,改換新污染,難道中南部人一定要吸各種廢氣吸飽吸滿嗎?現有的14項措施都是在拍蒼蠅,而沒打到老虎,缺乏針對大型燃煤污染源的管控與減量,未正視燃煤空污對中南部空品與健康的危害,抓小放大,無法解決問題。防制策略只見對鍋爐要求改換乾淨能源,卻不見以政策導引髒煤發電減量,如何快速能源轉型?如何促進產業轉型?希望14+N裡務必加上具體減煤,包括中火等老舊燃煤電廠除役及減燒生煤的時程,更應包括麥寮等民營電廠減少燃煤量的要求,才能以大N的效果大幅增加14項措施有限的成效。

 

防制政策不創新  改善未到位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行政院召開的14+N空氣污染防策略對焦會議內容,缺少了前端更有效率的節約能源,空污改善只針對末端的改善空間較小,例如要求企業使用直流電馬達,節省電力可達40%以上,還有交通部的路燈應實施區段性節電,尤其是偏鄉許多路段整夜通亮,但是路過的車輛非常少,若為滿足少數車輛通行大量浪費電力,很不聰明。

還有要發電業者配合空污惡化時的降載,若按現在法律空氣品惡化達到初級時,發電廠只降5%投燃料量,也不是全部發電量,而是針對個別單一許可證的發電量,這對改善空污效果可說是毫無幫助,又達到中級時也才降20%,而要達到最高污染等級也才降40%污染量,但要達到這等級是難上加難,政府要改善空污讓民眾有感是在空品預報惡化就立刻要求降載減排,而且是大量的降低,而不是個位數或者20%而已。

空污防制策略不該用過去二十年一直作卻不見成效的做法,而是要用創新與創意找出以前未著手進行過的改善空污措施,例如攔河堰下游水位大幅提高,減少裸露面積。例如寺廟裝設空氣品質即時監測儀器,讓信眾知道燒香金紙造成的空污危害等等,用資訊揭露讓民眾有感,進而願意採取減量措施。

 

不檢討現行管制成效 花再多預算都恐難見果效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對政策內容提出建言,針對特定以外銷導向的污染源(如石化、鋼鐵業)應立即減少出口量30%,這些特定產業將內部成本外部化,應避免「空污人民吸,利潤特定業者獨享」的景況。且固定污染源應從源頭要求一律裝設污染防制設備,並大幅增加自動連續監測設備(CEMS)數量。

而針對資訊公開的面向,則表示應立即檢討各級單位掛空污旗機制。環保署空品測站應同步公布即時值,不以採小時平均值,對於異常值應保留供特定研究,不應隨意刪除。更強烈質疑我國PM2.5來源比率分析,未考慮影響天數和時間,若移動源影響比率約30~37%,試問長久以來空污防制預算幾近80%都投入移動源控管,為何不見成效?

 

瞭解重災區災情  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顏淑女表示,中南部受空污之苦已久,但空污防制策略卻不見政府依各縣市分析空污各項來源占比,也未分縣市評估空污減兩成的成效。如何能對症下藥進行重災區的實質減量?

環保署如有心,非常好,但所謂的環境正義是應針對目前空氣污染嚴重地區立刻做更多更快的改善,並明確告知空污嚴重地區到108年可改善多少!人民才能有期待,相信政府。不要用平均值稀釋重災區污染。

 

源頭減少燒煤需求 空污改善才有望變革

台灣水資源保護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環保署更新版簡報把民間訴求放進去當然很好,可是會做到多少?不知道。重要的關鍵是在期程與進度,何時會做到?應給時間表讓民間監督,雖然無法立刻做到。中部兩成發電中電北送,合理嗎?北部為何不規劃太陽能、再生能源或天然氣去取代這兩成?中電北送傳輸時又會浪費多少電? 尖峰和離峰用電差距太大,真的需要發這麼多電嗎?不用檢討? 如果推廣電動車,是否應該要求盡量使用離峰時的電去充電?隻字未提如何節約能源,未提智慧電網,非常可惜。少用電就可以少燒煤。應讓人民有更充足的知識,知道大方向不能錯誤,包括環境的涵容能力,如何改變。108年的目標,不能是平均值,應針對重災空污區的改善做變革。要給人民答案。

 

搔不到癢處 抓不到重點 365億預算瞎忙一場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表示,無能的民進黨執政下空污防制政策有三大重點:

一、搔不到癢處,二、抓不到重點,三、得不到效果

最丟臉的是莫過於政府花幾百億說要解決空污問題,卻被民眾痛罵「沒有誠意」、「一樣是在包庇財團污染」、「根本就是在抓大放小`」、「只許財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最讓我們憤怒的莫過於政府要砸錢砸在不痛不癢的地方,以台北為政治核心的天龍國官員還是把可以改善中南部空氣污染的機會拿來用在台北,中央的官員根本無法體會中南部人民痛苦的感受。

我們觀察台北市非常長的時間,因台北的空氣污染除了少數日子有境外污染外,純粹是交通污染,空氣品質大致上都可稱得上是良好,而中南部的空氣污染主要來自於產業結構燃煤發電,汽電共生廠亦是圖利廠商的歷史背景下的工具,卻沒有任何改善的方案。而幾個主要的污染性產業,如:石化業、水泥業、鋼鐵業、造紙業和半導體產業,其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和管制都是非常的寬鬆且落後,偷排的問題環保局始終沒有意願解決,使得發展高污染高耗能產業產生的污染最後是由全民買單

以中彰投雲嘉南這6縣市的污染來說,跟中龍鋼鐵、中火和六輕這幾個污染大戶有絕對性的關係,不要說這次365億根本沒有拿來改善中火的燃煤問題,整個法令也是對這些污染大戶非常客氣

這樣粗製濫造隨便抄抄寫寫編出來的預算與民眾所期待的,根本就是有天壤之別。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空污政策花365億卻是令人失望的燒錢比賽遊戲,根本不是有系統性和規畫性的想要解決空污問題。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