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與反孟山都/郭華仁教授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專員蔡宛臻

2017台南分社綠食育議題志工培訓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7台南分社綠食育議題志工培訓課程,第二階段以議題為主的進階課程於4月18日在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永康站開跑了!上午由郭華仁老師帶來基因改造與反孟山都

郭老師一開始先介紹農藥,政府說如果農產品檢驗出的農藥檢驗在最高殘留允許量之下就是安全,因為這樣子所以食品是安全的,但我們都知道,農藥會產生另一個問題,環境賀爾蒙,干擾人體內分泌,可能造成慢性病,尤其是小孩發育時、生殖能力也息息相關。

全球百分之三十農產品都要靠蜜蜂來授粉,農藥賽速安、益達胺、可尼丁在這幾年使用量大增,影響蜂類逐年減少。台大老師實驗發現,蜜蜂離開蜂巢採蜜,即使花上的農藥非常少,但是只要蜜蜂沾到一些農藥,神經系統會受到影響,造成蜜蜂遲鈍,無法認路回家,回不了家。

化學肥料雖然對人體影響較小,但對環境影響很大,以前使用有機肥跟菌製造肥料,而現在因為使用化肥,這些微生物、細菌開始減少,像施用氮肥,會抑制土中固氮菌的作用與生長,但會促進其他微生物的繁殖、大量分解土中有機質,造成土壤硬化的後遺症,限制植物的根生長。農民大量使用化學肥料,土裡會多出很多農作物用不到的化學肥料,但它不會永遠停留在土裡,有一半會跑到空中,變成氧化氮,它是一種溫室氣體,但是溫室作用是二氧化碳的300倍。而另一半會跑到海裡,造成優養化,海草培養的大量的微生物,微生物生長需要氧氣,使近海魚蝦減少。

郭老師用加護病房比喻現在的農業,患者進加護病房只要兩支管就可以活,餵食管+氧氣管,現在的農業沒有化學肥料跟農藥有辦法生產嗎?沒辦法,因為微生物跟細菌都在之前大量使用化學肥料農藥死光,除非改良為有機。

基因改造(以下簡稱基改)是使用化約論的極致,用一兩個基因轉到農作物,一般育種都是經授粉產子。基改一定要在研究室透過試管,組織培養變成細胞。

全世界一成的農地在種基改作物,黃豆占49%、玉米占33%、油菜占14%,棉花占4%。基改棉花可能會有除草劑影響,使用衛生棉要注意。美國與中國的木瓜都是基改為主。台灣目前不能種,那台灣目前的麻煩是進口大量的黃豆與玉米。美國種的甜菜都是基因改造,最近也有基改蘋果。

基改分三種,一種抗蟲(13%)會自己產生毒蛋白,抗蟲基改農作物根莖葉果實,全身上下一天24小時每一個細胞都有大量毒蛋白,蟲到毒蛋白腸子會破掉死亡。另一種是抗除草劑(52%),這對美國農民吸引力很大,種植面積都是一千甲以上使用飛機噴除草劑、農藥,一般除草劑是見綠就殺,無法分辨是作物還是雜草,以前是種植前一個月噴,再種黃豆,種的期間,不敢噴,現在是想噴就噴。第三種抗蟲抗除草劑(32%) 。種植面積集中在美州,巴西、美國、阿根廷,使用直升機、大型機械噴農藥。

孟山都一開始為農藥公司,目前全世界基改商品占一半以上,種子貿易則約占三成,著名商品有多氯聯苯、越戰使用的橙劑等等,最有名的除草劑:年年春,成分為嘉磷塞,在台灣農藥至少50支。孟山都公司的嘉磷塞專利在2000年到期,金雞母沒了,就創造了可忍受嘉磷塞作物的種子,受大面積耕作的美國農民喜愛,購買時孟山都便跟農民打契約,買種子就必須買嘉磷塞,左手賣種子右手賣除草劑,仍然可以掌握許多除草劑銷售額。

基改作物號稱對環境無害,在美國減少五千六百公斤的殺蟲劑,但除草劑用的量卻多了兩億三千九百萬公斤,農藥的使用反而比以前更多,大量使用除草劑也使雜草有了抗藥性,變成超級雜草,農藥公司發展第二代的基改作物,它可以抵抗兩種的除草劑,造成美國的農地除草劑越噴越多,對我們消費者而言,不只原本嘉磷塞殘留,又多了另外除草劑的殘留。墨西哥全世界斑蝶大遷徙的奇觀,近幾年大量減少,研究顯示毛毛蟲斑蝶的食物馬利筋因為除草劑減少,使的斑蝶族群也跟著減少。

抗蟲的基改作物,因為一天24小時身上都有毒蛋白,害蟲產生抗藥性提高,超級害蟲相繼出現,基改公司便再加入其他毒蛋白,其中一種基改玉米裡含有九種不同的毒蛋白質分別對抗各種不同害蟲,這些毒蛋白質當然會被消費者吃進肚子裡。目前台灣是允許進扣的,但還不知道它用的量是多或少。

殺蟲劑的用量減少,基改公司就會開始想辦法去開拓新的財源,從2003年以後類尼古丁農藥的用量突然增加很多,增加使用的種類主要是玉米ˋ黃豆ˋ棉花三種,基改公司會先將種子拌類尼古丁農藥,號稱會抗蟲,但效果不好,且對環境非常不好!

基改黃金米,將胡蘿蔔素基因放進稻米裡,稻米偏黃色,故稱作黃金米,還曾上過時代雜誌封面,好稱第三世界的小孩營養較不良研發,至今無法試驗出轉變成維他命A的效果、無法突破產量,未上市。 近年來第三世界的小孩,即使沒有黃金米,靠改善食譜,也得到足夠的維他命A。化約論,少什麼就補什麼,但其實兒童缺乏的不只維他命A而已,解決健康問題,就由營養均衡開始。

1996年美國玉米的產量提高,基改公司說這是因為基改使產量提高,但美國從1961年開始玉米的產量就一直增加,當時基改尚未出現,這是傳統育種的功勞。澳洲以前產量輸給美國,現在沒有基因改造產量也跟美國不相上下,提高產量基本上是傳統農業的功勞,基改拿最新、最好的農作物細胞作基因轉殖,當然產量也會提高。去年紐約時報記者整理了非基改作物的產量跟基改作物產量相比,非基改產量都比基改作物產量增加沒有減少,因此基改能增加產量這句話又是謊言!

基因改造的產品吃起來很安全嗎?1989年在美國有1500人得怪病ˋ37人死亡,經調查發現這37人的共同點是喜歡喝同一品牌的補充品,裡面的氨基酸是培養細菌出來的,細菌的氨基酸和人的、動物的都是一樣的,問題出在製造色胺酸時的菌株產能太低,成本高,此公司選擇把酵母菌拿來作基因改造,效果很好色胺酸的濃度增加了20倍,大幅度降低成本,但少數基改的色胺酸裡面出現了尾巴,其毒性很高即使只加一點點,一天喝很多瓶的人便會有生命危險。預料外的改變(Unintended changes),這是基改最麻煩的地方!

「目標外的作用」黃豆含有大量蛋白質,但須與甲硫胺酸配合,才能發揮效用,像是可在豆漿裡加蛋或是搭配燒餅上面的芝麻有豐富的甲硫胺酸。基改公司為了要賺錢就把巴西核桃裡面的甲硫胺酸基因放進黃豆裡,沒想到給醫學院做了皮下注射的試驗發現基改黃豆會造成過敏,當初在做研究時知道有可能會有過敏的反應,防不勝防就算選擇放了比較不會引起過敏的基因,最後還是出現過敏的反應了。

基改玉米本身、嘉磷塞對老鼠都會產生各種生理、型態改變,意外看到基改玉米吃久了的老鼠連腫瘤都跑出來,2012年媒體爭相報導,基改公司的同路學者們便出來批評這篇論文,甚至要求撤銷論文,期刊作者便再寫一篇文章,詳細回復每個疑問,其中最被質疑的是大鼠品系,但相關實驗都使用此品系老鼠,包括孟山都,使用容易得癌症的老鼠,才能看出其影響與病變,況且對照組也是使用同一品系的老鼠,即使每個問題都有充分回應,一年後期刊來了一位之前在孟山都工作的副主編,論文遭到政治性撤回,理由為大鼠品種不對等等。

美國科學院(民間組織)發表一篇,標榜分析900篇研究報告,顯示基改是安全的,前一篇說沒有證據說他是安全的,而這篇卻說根據過去的研究,基改食品是安全的,對於嘉磷塞會不會引起身體的毛病,他說沒有,他引用的那篇論文說沒有,但是其他四篇說嘉磷塞是會致癌的,但此篇論文完全沒有引用到這四篇,可看出選擇性地去引用。 

今年開始美國可以買到基改蘋果ARCTIC,它不同的地方在,一般蘋果經碰撞會褐化,廠商表示賣象不好,所以他用基因沉默的方法,他把產生褐化酵素關掉,

今年會少量上市,但麥當勞已表示不賣。美國蘋果大產地華盛頓州,蘋果協會也表示拒絕生產。萬一到台灣,未來要小心,飯店的飯後甜點如果出現了蘋果,要先問是不是基改的,也許他放了很多天長了很多菌,你也看不出來。馬鈴薯跟番薯一樣,烤得比水煮的好吃,水煮的番薯升糖指數較低約40,烤番薯則到達90多。馬鈴薯烤的溫度高,他的氨基酸會跟醣類產生反應,目前尚未研究出這樣的反應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基改將此胺基酸降低,也即將要上市。它們看似沒有外來基因很安全,但有可能會產生意料外的東西。

類似的技術用在動物上,肌肉豬,大腿特別大,將控制肌肉的基因關掉,豬腿就會長出多餘的肌肉,基改豬生下的32頭小豬,有13頭活了八個月,畸形的一堆,就是因為這種技術有無法預知的可能。

歐洲的民間團體說,我們要買這個雞蛋雞肉豬肉,只要是他用的飼料是南美洲進口的基改飼料,基改公司去南美洲買土地,用美國的方法來生產基改,噴很多要,當地居民、小朋友就受到很大的傷害,假如我們繼續吃這些東西,就等於變相在讒害當地的小朋友,這不也是台灣的寫照?(歡迎上網看:沙戮農場)

教宗方濟各表示種基改作物對南美洲的居民影響有多大,許多地區在引入基改作物後,讓農業生產集中於少數人之手,多數的小農逐漸消失,他們失去耕地,無法繼續務農,被迫搬入都市簡陋居所,當臨時工辛苦過活。廣種基改作物破壞複雜的農地生態系,降低生產多樣性,並且傷害到目前與將來的地方經濟。在若干國家基改作物讓大公司壟斷種子與其他農用資材,不能留種使得農民更形無法自主。基改議題相當複雜,應有足夠的經費來進行不受大公司控制的、跨領域的研究,來探討各層面的影響。

歐洲1990年代開始有基改反對運動,美國在2011年開始,2012年占領孟山都運動,2013年開始全球性的反對運動,2014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全台中開始反對孟山督,2015年以排字卡來抗議,2016年到立法院抗議、演行動劇,今年在台灣北中南繼續反孟山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