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與口語訓練/洪意萍老師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辦專員蔡宛臻

2017台南分社綠食育議題志工培訓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7台南分社綠食育議題志工培訓課程,於4月18日、5月16日在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永康站,由洪意萍老師帶來學員自我培力課程: 邏輯訓練、口語訓練,邏輯訓練培養學員在未來倡議的路上不會迷失自我、口語訓練讓學員更清楚的表達意見想法。

邏輯訓練課程一開始,洪意萍老師指出為什麼邏輯思辯是重要的,不管是國小還是大學,如果這學生有思辨能力、有邏輯訓練,他才有辦法在聽的同時也在思考「為什麼是這樣,如果是那樣呢?不可以嗎?」這樣的學習才有辦法變成自己的東西,而不是把對方的話照單全收。知道問題點才有辦法去追更接近真相,當然每件事不是一定有對錯。

接著洪意萍老師由兩篇文章帶領大家邏輯思考,當面對一個議題,如何不人云亦云?一開始要多看幾篇立場不同的論述、評論、報導,看電視多轉幾台,當事人的講法也很重要,再來要練習獨立思考,當我們再看文章(標題)疑問必須不斷冒出,最後思維正反二方的理由。

那如何不被內容牽著走? 不馬上對標題下判斷,謹慎閱讀,先從正反二方思考支持的可能,贊成跟反對的想法,想想你還想知道什麼,提出疑點尋找答案。

最後老師提醒大家,要看一件事情的對錯,要收集多一點資料,才能作出比較正確的判斷,並思考陳述的脈絡跟邏輯是什麼?其中詭異的地方,就是應該去追答案的地方,找到好問題,還能讓你更了解。

口語訓練課程,洪意萍老師藉由議題文章,問學員對於文章的想法,學員練習表達,第一位學員回答後,再由第二位學員重複,接著再由第三位學員整理兩方的話語,再問前兩位學員表達的訊息是否正確,有異議,溝通後再請第四位學員表達,藉由不斷重複對方的想法來確認是否認知有落差,另一方面練習口語表達。

當兩方在做思辨的過程,要一直去確認是否正確了解對方的意思,小心不要讓對方覺得有被貼標簽、先入為主的觀點。這樣會不會變成怎麼樣,把心中的想法變成疑問句丟給對方,避免對方說,你已經誤會我了,我不想再說。

如果他一直聽不懂,那我們換句話說、長話短說或歸納合併比較。先練習簡短表達,用一句話來傳達一段文章,練習由簡短,練習抓重點、畫關鍵字,關鍵字可以從標題去找、重要概念、不同觀點。「整理技巧」練習表達每一段重點,讓學員,用最短的方式標達理解與意見。說第一次,再一次更短的,但也不能太短不夠具體,太短加一點具體的描述。可以先用條列示列出重點,再練習合併成句話,再加入更完整的資訊。

最後洪意萍老師提醒學員討論不是為了輸贏,而是讓雙方清楚、釐清討論的地方,並提醒學員,在同溫層中更需要思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