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綠生活】迎新工作坊5

您在這裡

作者
本會實習生、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及行政科學生 賈勇

606食守環境

 

隨著民眾們對守護環境的意識增加,食守議題在台灣不斷被受重視。小至源頭減廢大至遊行抗議,可見每位台灣民眾手牽手的在食守議題中的付出。不論為自己還是為地球,那就讓我們大手牽小手用食物去守護環境吧!

食守四訣

  • 在地—吃在地;用在地

什麼是「食物里程」?意指食物從產地到消費者手中的距離。而「碳足跡」則是以「食物里程」為基礎。簡單來說,食物里程愈多,過程中所排放的碳就愈多,對地球所造成的傷害愈高。所以, 我們要做到吃在地用在地,支持受認證的本地小農產品,為地球出一份力。

  • 當季—了解當季的農產品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是大自然的法則。每季各有特色各有盛產。春天的蔥和枇杷,夏天的芒果和西瓜,秋天的柚子和竹荀,還有冬天的蘋果和桔子。我們應多了解當季食物的消息,了解當季的農產品。

  • 多樣—生態平衡;永續發展

大自然是環環相扣的。為了維持大自然的生態平衡,生物的多樣性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們應該建立多樣而不是單一的飲食習慣,從而使生產商配合大眾建立一個多樣的種植和飼養。

  • 環保—共生;共存

為求能與大自然建立一個共生的形態,我們應追求對環境友善的農作物,提倡「無化肥;無農藥;無激素」。

食農教育

不知道大家聽起「食物革命」會想起什麼。這概念是由一位英國名廚所提倡的,意指「拋棄垃圾;自己煮食;健康飲食」。事實上,在世界各地,相關教育亦如火如荼。在英國,14歲前必需學會20樣料理。在日本,政府學校鼓勵共餐共食。在美國,學校會經常參觀農埸。當然,台灣亦緊貼國際,從不落後,因而推出小田園計劃,為求新一代的年輕人能懂得愛惜大自然。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