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事】廚房安全設計與規劃

您在這裡

作者
本會實習生、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及行政科學生 賈勇

自己在家煮飯蔚為風氣,辦公室帶便當的人變多,2015年主婦聯盟也順勢鼓勵大學生動手自煮,我們與政治大學、師範大學等大專院校社團合作辦理大學生自煮運動,課程涵蓋認識食物、重新思考食物的真滋味以及產地與食材的關係、飲食文化等。但是中式料理烹調總少不了只用醬料各種,食安威脅有大部分就來自廚房中簡便的調味醬料、廚具與烹調方式,因此,2017年主婦聯盟要將食安再升級,檢視我們的廚房周遭重新學習,將不安全的食物從平日飲食中排除,回歸最簡單的生活。

想要「食的安全」,就從辨認好食材、挑選安全的調味醬料,學會做菜、回家煮飯開始吧! 


7/11廚房安全設計與規劃

對於每位家庭主婦或家庭主夫而言,廚房可說是他/她們的心肝寶貝。續而如果能擁有一個完善的廚房更是如虎添翼。今日,我們很開心能邀請邱永祥老師來和我們分享廚房安全設計與規劃,能讓位家庭主婦或家庭主夫對自己的廚房愛不釋手。活動剛開始,學員們就不斷爭相發問問題,此等的踴躍度還當埸嚇了老師一大跳呢!總共來說,是次的分享會有三項重點: 1)廚房材質 2) 廚房電力分配 3) 防廚房牆縫發霉。

 

廚房材質: 石材和金屬是最常廚房所用的材質。

    石材主要可分為天然和人造。天然石材花紋自然但結構疏密多孔,容易出現裂紋和藏污納垢;而人造石材基本上沒有缺點,不但物理性質強和圖案顏色多之外,而且打理起來也十分方便。所以,現時最廣泛使用的石材為人造石材。

金屬主要就是不鏽鋼。為什麼?很簡單,不鏽鋼不但耐熱、耐火、耐油污,而且打理和清洗也非常方便。因此,非常適合廚房,較被廣泛使用。當然,少不了缺點,就是容易被硬物刮花。

廚房電力分配

    為了避免跳電和更嚴重的意外,廚房的電力一定要小心分配。像電燈和插座這種用電量少的就暫時先不作考慮。在廚房,最先要考慮的就是那些用電量較大的電器,例如烤箱、洗衣機和微波爐等。像這些電器最好設置專用的迴路,意思就是說有專用的電線給該電器。如果這樣的話,就能避免因電流超載而跳電和甚至更嚴重像失火的意外。

 

防廚房縫隙發霉

    現時防廚房縫隙發霉最主要的方法是用矽利康。它是一種矽氧烷聚合物,亦可稱矽酮和矽氧樹脂。矽利康是一種非常好用的東西,基本上好多的縫隙都可以修補,像牆角和水槽等。現在市面上共有4種矽利康:中性、水性、酸性和防霉。每種各有獨特性,因此購買時應多加留意。以廚房為例,廚房較家裹其它地方潮濕,因此用具防霉的矽利康較為合適。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