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洗碗精的神奇魔法刷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辦專員蔡宛臻

2017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低碳手作課程」,第三堂課8月8日由林靜麗講師帶來取代洗碗精的神奇「魔法刷」,不只免吃殘留的洗碗精又呵護洗碗的手又減少水污染,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靜麗老師一開始先介紹魔法刷的魔法,魔法刷是用壓克力毛線編織而成的,毛線本身的溝痕,加上鉤織紋理,可帶走碗盤上的油汙,又因壓克力是化學纖維不會吸水,油汙會變成小油滴被水帶走,建議搭配流動的溫水清洗碗盤。如果遇到較油的碗盤,可以用使用過的衛生紙或果皮先擦拭,或搭配熱水清洗,如果還是洗不乾淨,就要檢討煮飯是否放太多油!

接著靜麗老師談到魔法刷的為難,魔法刷是化石纖維,有海洋塑膠纖維的汙染問題。若使用天然纖維的線材,除油效果不好,而且一下就會發霉,耗損很嚴重,而化學纖維是親油性纖維,排水好,不發霉,ㄧ小片可以用很久,為目前適合的線材。魔法刷,無清潔用品使用(減少清潔劑汙染環境),也省下塑膠罐子及清潔劑殘留安全的問題,各方面考量,才選來做魔法刷,絲瓜絡,取得不易,容易發霉,但如果家庭能有源源不絕的絲瓜絡可以代替是很好的選擇。

靜麗老師:「我也很希望能夠不要有塑膠纖維,找到更合適的線材。」同時也呼籲學員,魔法刷要好好珍惜使用,即使魔法刷的紗線斷了,也要盡可能用到最後一刻。

生活中的小小行動,大大友愛,免費發放的面紙包,不要拿、加價購的不織布的環保袋,不要買、報名馬拉松時,跑衣也不要買、買衣服時可以先看材質,購買天然的材質,穿起來也較舒服,這些簡單的動作都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市面上的清潔用品多數含有化學界面活性劑,會破壞水的表面張力,表面張力對於生物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讓蟲不能站在水面上、水中卵泡的泡泡無法保護蛋、侵蝕生物的表面構造、也影響微生物,生態系統少了蟲、微生物,將影響生態平衡。除了盡可能減少使用化學界面活性劑產品,可選購生物可分解的植物的皂鹼、肥皂等清潔用品、或選擇有環保標章的清潔用品,這些做法對生態汙染較低,對我們身體也比較少傷害。

愛護環境、避免清潔劑進入體內,讓我們一起來當織女,還可以防癡呆、降血壓、紓壓,一針在手,樂趣無窮。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