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打造一座低碳里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吳心萍(本會主任)

▲圖1:從3月起,我們每個月都在明興里推動有趣、生活化的課程,而且,在得到里長同意和支持後,更在明興里里民活動中心的公共空間設置了能源教育基地。讓大家能在每次低碳課程結束後,透過我們的基地導覽員解說和實物展示,加深大家對於居家節電的印象,並且直接向里民交流節電的經驗。(攝影:吳心萍)

 

位於台北木柵的明興里,是台北市內難得的低碳、生態和防災三合一社區。今年,本會和中研院合作,希望在明興里推動一系列低碳能源教育課程。這套課程並非傳授艱澀難懂的內容,也非政令宣導;而是希望由淺入深、從生活面向入手,讓居民們知道如何從生活的各個層面進行節能減碳,同時還可兼顧生活品質。

從3月起,我們每個月都在明興里推動有趣、生活化的課程,而且,在得到里長同意和支持後,更在明興里里民活動中心的公共空間設置了能源教育基地。讓大家能在每次低碳課程結束後,透過我們的基地導覽員解說和實物展示,加深大家對於居家節電的印象,並且直接向里民交流節電的經驗。

▲圖2:在得到里長同意和支持後,我們在明興里里民活動中心的公共空間設置了能源教育基地。讓大家能在每次低碳課程結束後,透過我們的基地導覽員解說和實物展示,加深大家對於居家節電的印象。(攝影:吳心萍)描述: IMG_5509

 

前奏:拉近距離

3月及4月時,是我們和社區認識的前奏,為了拉近大家的距離,讓更多社區居民踏出了生活實踐的第一步,我們分別和大小朋友介紹了簡單、易做的低碳料理,和有趣、好玩的低碳綠繪本。特別是料理,是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最好方法;飲食,也是人們最容易兼顧生活品質和低碳的媒介,因此第一堂課,由本會資深志工講師陳淑宇老師分享如何好好利用電鍋的一度電來做出一桌菜,更和居民們分享食物里程的觀念。而淑宇老師分享的超簡易電鍋料理作法,深受里民們歡迎,除了許多居民急不及待要跟老師請教外,現場更引起連番熱烈討論,大家都忙著規劃如何在家裡做出屬於自己版本的低碳料理。

 

認識居家節電人人都能做得到

5月和6月時,氣溫漸漸升高,用電也開始攀升。所以我們讓里民從生活中最容易忽略的用電知識開始著手,跟大家分享如何透過冰箱整理術,讓家裡唯一24小時不能斷電的電器,可以省電兼省下我們找食物的時間。除了講課分享外,我們也透過活動中心的冰箱,實際展示整理冰箱的方法。另外,因應即將到來的空調用電高峰,我們也利用現場的空調,為大家解說居家冷氣的節電方式。

7月進入炎炎的夏天,我們進一步和居民們分享夏季節電的做法。因為水泥建築吸熱快、蓄熱多,所以夏天時做好住宅裡的隔熱工作,也能幫助我們有效節省能源。我們分享的方法包括如何增加屋內的對流;在西曬陽台種植爬藤類作為可隔熱的綠簾子;在頂樓使用隔熱漆、或加裝隔熱磚等隔熱;於家裡的玻璃窗加裝隔熱貼等。我們也特利用上課地點的生態教室窗戶貼上隔熱貼作示範,讓里民們知道較理想的張貼方式。因為60%的熱是從窗戶進來的,所以我們建議大家如果住宅條件許可,請把隔熱貼貼在室外,把熱先擋在外面,隔熱效果會比貼在室內高3倍以上!但要是家裡的狀況不允許在窗戶外施工的話,貼在室內還是會比沒有貼的來得好。透過實體示範和解說,許多居民表示將會購入隔熱貼來幫助居家隔熱。

▲圖3:很多夥伴認真的帶了自家的電費單來上課討論可以如何在家中節電,而且大家都認真地學習如何看懂電費單。(攝影:吳心萍)

 

身體力行,熱烈參討論

8月時,適逢公務員節電和停電事件,讓居民們討論節電和能源問題的態度更加熱烈,有的居民更反映政府單位應該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而明興里的居民們非常有節電意識之外,更身體力行,很多夥伴認真的帶了自家的電費單來上課討論可以如何在家中節電;有些居民的節電成果斐然,和去年同期相較,節電量達到100度以上,還有好幾位說今年都還沒有開過冷氣呢。

▲圖4:里長為了配合整年度課程所傳達的低碳環保理念,將原本每次里民活動後發放的紙餐盒便當,改為請在地總鋪師負責到場外燴。(攝影:吳心萍)

 

而明興里居民的執行力,更從小細節中顯現,里長為了配合整年度課程所傳達的低碳環保理念,將原本每次里民活動後發放的紙餐盒便當,改為請在地總鋪師負責到場外燴,讓里民們會習慣自備環保餐具和容器其實也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

不僅是居家節電及生活減碳,透過課程中傳達的公民參與再生能源理念,居民最近也開始積極討論,如何在自己的社區、獨棟的住宅上方,裝設太陽能板,而裝設後發電所得的收益,又要如何投入在社區中。

這一切的背後,除了有里長的積極推動之外,也要感謝積極我們的能源教育基地解說志工,一路以來的陪伴,讓許多居民藉由和基地解說志工的互動中,知道生活中的減碳行動並不困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