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進行曲台南場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辦專員蔡宛臻

9月19日明日進行曲全台放映活動台南場來到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台南站,透過影片讓民眾了解全球保護環境的實踐方法,映後座談邀請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與民眾與談,台灣的明日進行曲,我們又能做什麼呢?

與談一開始李根政執行長提到過去的環保運動主要在做對抗,反核運動、反污染運動、反石化工業擴展,這些運動都有成果,但卻沒辦法帶來更美好的世界,我們只是在抵抗,而這部片探討不一樣的環保運動,創造型的環保運動。

首先根政執行長提到跟一般民眾最有關係的飲食、農業,這塊在10年產生很多的變化,台灣有越來越多實踐者,消費者對食物安全追求的越來越多,雖然如此還是有很多可以精進的地方很值得我們投入,像影片介紹到在法國的農場, 利用立體空間的空間提高生產力。

接著根政執行長談到能源,能源透過漫長的反核運動,非核家園路線是確定的,現在更大的挑戰是2025年再生能源目標達到百分之二十,德國有超過百分之四十六的再生能源是由公民投資經營,丹麥大約兩萬個公民參與綠電,我們希望再生能源不是集中在少數大財團的手上,希望是分散式的,利益可以讓人民來共享,如果我們要走這一條路,關鍵在於需要更多人參與。

台灣家庭廢棄物或工業廢棄物的掩埋場都快滿了,舊金山告訴我們最關鍵是在前端做好分類,這樣不僅可以創造出新的工作機會,廢棄物也可以妥善利用。影片裡有提到信封公司,原本快破產,也有污染水源的問題,他們改變工業製程,在製程中減少有毒的原料。

教育方面根政執行長提到兩點,第一教育要以學生兒童為中心,不是以知識為中心,芬蘭教育的成功是把學生當主題。第二個重要的觀點是怎麼選老師,最重要的不是對學科的熱情,而是有沒有教學的熱誠,願不願意跟孩子相處,喜不喜歡小孩。在台灣問題還是回到人民的身上,如果講教育現在最該出現的是有進步理念的家長團體。

問答Q&A

民眾提問:影片裡面講說70%的糧食是由小農提供,在台灣也是這樣嗎?

根政:台灣的大農在美國是小農,你想問的應該是家裡有一兩甲地的小農,我想小農的比例應該還是很高,但確實的數字需要查證。

民眾提問: 農藥減量是一個理想,那要如何輔導達成?

根政:農藥使用減半,我覺得它跟有機農業的推動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現在推農藥減半是因為大部分農田過度用藥,不合理的使用,農藥在管制治方面出了問題,農藥是有毒的東西,應要比照有毒的化學物質管控,另外農藥的使用量需要有人確實跟農民溝通、教導。

民眾提問:現在政府有鼓勵自行發電,所有的電還是會輸入到台電,如何確定是綠電? 第二個問題,發展太陽能除了用空地、汙染農地以外,屋頂卻很少發展為什麼?

根政: 電網的問題,政府正在發展一套認證。第二個問題政府需要大量推動再生能源,大面積的土地最快最方便,家戶型屋頂需要大量的社會溝通,導致政府不願意大力推廣,所以再生能源需要民眾積極參與。

民眾提問:建議政府做一個社區示範點來推太陽能。

根政:其實早就有了,只是資訊沒有辦法普及化,關鍵還是在於多少人參與。看這個影片還是要鼓舞大家成為積極行動者。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