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新聞稿】移動平均值是歷史空品 AQI應改小時值 空品紅旗校園立即停止戶外活動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20171017新聞稿】

AQI顏色和空污旗警示不即時 無法反映實時空品

移動平均值是過去8-12小時歷史空品 小時值才貼近當下

AQI讓紫爆消失後 紅旗已是最嚴重 校園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

 

地方媽媽生氣了!一群家長聯合抗議校園空品旗依據延遲的AQI換色,指控根據移動平均值的「歷史空氣」數據掛旗,無法保護孩子,會讓孩子在空污飆高時依然暴露於霾害下運動,是造成許多孩子發生急性症狀的原因!因此繼去年11月聯合在地團體要求台中市停止紫爆運動會及體育課後,再次聯手出擊,要求PM2.5小時值超過54 µg/m³以上應掛紅旗,並立刻停止戶外體育活動!訴求環保署修改AQI指標,勿再用延遲的移動平均值延誤人民自保,應儘速改用小時平均值警示,或採用美國NowCast的計算方式,呈現接近當下的真實空品。最後主婦聯盟公開邀請林佳龍市長出席本週六10月21日下午1點在東海大學舉辦的「能源.性別.空污」論壇,請市長親自聽聽女性市民對空污問題的心聲與看法,同時具體回應媽媽們的訴求。多位國民黨籍台中市議員也共同出席記者會,聆聽公民團體與市民的訴求並予以回應。

NGO主張:AQI勿用移動平均值延誤警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會長暨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表示,去年底環保署將空品指標改為AQI,PM2.5超過150 µg/m³以上才是紫色,因此過去校園常出現的紫旗將不復見,就算PM2.5破百都只是紅旗,因此紅旗變成實質上空品最糟等級!然而,PM2.5、PM10和臭氧都是用移動平均值計算,以最近12小時或8小時的平均值作為AQI的指標,有延遲數小時警示拉低平均的問題,若清晨霾害飆高,可能到中午或下午才會顯示惡化,但孩子早上卻照常在學校戶外打球跑步,暴露在高濃度空污裡吸更多毒空氣!

許心欣更批判台中的空品監測網和空品旗是倒退嚕,前二年是用小時值,今年向後退跟著中央採用移動平均值,從實時警示變成歷史空品播報,讓市民和學校延遲獲得空品惡化的資訊。因此要求AQI指標應儘速改為接近當下的小時平均值,才能真正反映真實空品,且當PM2.5小時值超過54 µg/m³以上時,學校就該立即停止各種戶外活動,包括體育課、運動會、園遊會等,以維護學童健康,避免暴露在高濃度有害空氣裡而引發短中長期健康效應,要求政府和學校應體認空污對人民的健康影響,要以預防原則致力於保護孩子。

前陣子臭氧問題嚴重,有達到紅旗標準,但因AQI之臭氧指標採八小時移動平均值,臭氧常從早上9至10點開始上升,並在中午太陽至頂的中午11點至下午1點達到最高,但環保署的數據因為被平均在下午3點至4點、臭氧已經降低時才發出警示,延遲性的空品指標如何保護民眾;政府不要裝瞎不要裝忙,必須要正視當下的空氣品質狀況,請學校升空污旗以校園的空氣盒子的數值為優先考量,台中市空品監測網為輔。

兒童是空污的易受感族群 應以嚴格標準停止體育課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荒野台中分會副分會長暨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醫師表示,細懸浮微粒空氣污染對兒童健康的影響包括早產或流產、出生體重過低、過敏性鼻炎、氣喘、肺功能減少、認知能力受損、過動與注意力不集中。此外,由於兒童是空氣污染的易受感族群,所有空氣污染會造成成人健康的問題,也會發生在兒童身上;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肺腺癌、各種癌症。

由於過去二十年的行政怠惰,政府沒把細懸浮微粒納入管制標準,可預期在短時間內無法達到健康標準;因此能做的危機管理就是減少危害。可做的方法有:
1. 制定嚴格的標準,當空污嚴重時,停止室外體育課。
2. 在高中國中國小廣設室內體育館,當空污嚴重之時,可改在室內運動。
3. 在高中國中國小廣設空氣換氣過濾系統,當空污嚴重之時,可減少污染濃度。
4. 全台各空品區在秋冬時都是空氣品質較差的時候,學校年度運動會應考慮改在空氣比較好的季節舉辦,以減少空氣污染所造成的健康風險。

台中市安裝空氣盒子是屬全台密度最高,我家也有裝空氣盒子,在我的觀察之下PM2.5的變化是很快的,台中市升空污旗或進行戶外體育課應參考空氣盒子數值,應注重風險管理,將健康風險降到最低,保護兒童健康。

空品旗應優先參考校內空氣盒子PM2.5數值

台中市教育局目前採行每日上午8時及下午1時至台中市空品監測網查詢「空品指標(AQI)」並依指標相對應顏色於校內明顯處及校門口懸掛空品旗幟,但就PM2.5為例,AQI指標採用移動平均值(0.5 × 前12小時平均 + 0.5 × 前4小時平均)為顏色分級標準,所呈現之數值為半天以前的歷史數據並非接近當下前一小時的數值,若空品旗以此為升旗依據,根本無法守護孩子呼吸安全,難道用過去半天的歷史空氣數據來警示是符合人民需求的

目前台中市二百多所小學都有空氣盒子測PM2.5,比官方的16個空品測站更貼近在地,也更即時,因此強烈要求空品旗應以校內空氣盒子之PM2.5數值為優先參考,其次為台中市空品監測網的PM2.5即時地圖,以空品較嚴重的為準,才能即時採取因應措施保護孩子,就像防颱措施一樣,寧可做好準備,也不要讓孩子暴露在毒空氣裡。

 

紅旗應比照下雨天 立即停止戶外體育課

沒有強制性的實施辦法,無法真正落實校園空品不良時的健康防護;台中市教育局所施行空品不良防護措施,在空品為紅色等級時為「應將戶外活動調整於室內進行或延期辦理」,保留許多彈性空間給學校,若現在下雨,學校老師會不立即將孩子引導至室內躲雨嗎?呼籲政府和學校不要小看空污的影響,要求空品達到紅色警戒時,應比照下雨天的常態因應作法,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包括體育課、運動會、園遊會、校外教學等,且應具體落實。呼籲家長如果發現有學生於紅色警戒時還在戶外上課活動,應立即跟校方反應要求馬上停止戶外活動,或撥打1999向教育局檢舉,舉手之勞保護孩子。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台中原點空氣盒子發起人江慶洲批判,目前政府連最基本的真實空品資訊都不敢面對!人民怎麼期待改善空污?我們了解空污改善需要時間,但提供真正即時的空品數據是讓人民可以自我防護因應的依據,是政府最基本的責任與該立即作為的!因此訴求:1. 立即調整各級學校空污旗空品發布機制,同時應廢止宮廟空污旗,至少比照桃園市宮廟微型空測站系統。2. 正在布建中的物聯網簡易測站資訊應公開。

空污懸掛機制,為何在科技發達的時代,還使用人工方式進行懸掛。而中央與地方政府不斷在公開場合批判空氣盒子不精準,官方的空氣品質監測站與空氣盒子的用途不同,請政府機關不要張飛打岳飛,空氣盒子為參考用並能反映當下空品,反映市民所呼吸的空氣品質;政府應該是要思考如何改善空氣污染而不是批評空氣盒子數據不準確,並請政府提供正確的空品讓市民進行正確的健康防護。

林佳龍對反應慢半拍的AQI可容忍?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部領隊呂淑慧說,空品數據的呈現,有個重要的目的是要保障人民的環境知情權。對於當下所呼吸的空氣,越清楚相關資訊,就越能選擇因應及保護自己的方式。台中公民推動了空氣盒子的佈建,掌握PM2.5的即時資訊。但目前各級學校空污旗憑藉的是環保署官方測站的12小時移動平均值,完全無法反映即時空品,慢半拍。我們在乎的是某些異常的高峰變化,可提醒去確認週遭環境的狀態;然透過12小時的平均,反而把這些異常都消弭了。不僅反應慢半拍,也失去警覺性,對於這種粉飾過的空品數據,台中市民都該「零容忍」。尤其當孩子上學後,父母期待的是更有安全保障的交託。國小既然安裝「空氣盒子」,學校就應參考其PM2.5數值。林佳龍市長既然說「空污零容忍」,反應慢半拍的空品數據,台中市也應該「零容忍」!

親子共學團中有個孩子搬去東海後,持續受過敏所擾,沒有一天倖免,我聽聞感到非常心痛。從地圖上可見台中是被工廠環環包圍的,我們缺乏環境知情權,我們面對生處環境的牽絆,就要瞭解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中保護自己,如何對抗變糟的空氣品質。而台中市過去採行的空品指標較為中央進步,現在卻退步,台中市林佳龍市長表示「空污零容忍」,但我們發現市府不能容忍空污訊息暴露在陽光下,人民還要容忍多久的空氣污染,因此我們再次強調在空污改善之前我可能不會投你

最後,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陳怡君公開呼籲,空污對健康的影響,雖然大多不是立即反應的急性傷害,卻是一種慢性且漫長的暴力形式,我們不能放任孩子的肺成為人體空氣清淨機,去乘載那些肉眼看不見卻真實存在的暴力。而家庭照顧者仍以女性居多的現今,女性除了要背負照顧家人病痛的沉重壓力,自己本身更成為肺腺癌要脅生命的受害者。

為此,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與東海大學於本週六(10/21)下午1點,共同舉辦2017空污、能源與性別論壇,就這三大面向,去探討女性在空污與能源議題上扮演的角色與突圍的可能性;在此誠摯邀請台中市的大家長林佳龍市長出席本論壇,親自聆聽女性市民對空污問題的心聲與看法,感受台中在地媽媽們對於空氣品質的急迫感與受空污迫害之窘境。

地方媽媽請市長迫切關心市民呼吸健康 預防勝於治療

地方媽媽黃琳茵表示,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空品,叮嚀孩子要戴口罩,現在孩子一看窗外就說:今天空氣不好,我要戴口罩!什麼時候才可以不用戴口罩啊!(怒吼)媽媽也想怒吼,什麼時候才可安心在台中養小孩?!假日總是逃到空品好的縣市去,但平日還是得回台中面對不良的空品!請問市長有在乎市民的健康嗎?說空品年年改善,到底誰感受到了呢?我們只有感受年年空氣變差啊!

 

地方媽媽柯秋霜表示,十幾年前在德國求學時,聽到小學有個政策是: 只要當天溫度高過30度時,便放[高溫假](德文為Hitzefrei),當時對此[預防性政策]感到相當驚訝。儘管隨著暖化及歐洲多次熱浪,德國各邦的[高溫假]規範上修。雖然標準改變,但德國教育當局重視孩童在校時的身體健康安全的程度,依舊值得我們借鏡並思考,德國政策決策者在做的是[預防性政策],並且關心國民健康遠大於請假的經濟損失,這是個把國民健康放在第一位思考的差異。身為市民,尤其是家有成長中孩子的家長來說,更迫切關心的是,在更有效控制空污的政策出來之前,請優先照顧國民呼吸健康。當專家跟政策制定者還在為資訊來源及標準吵不停之前,為了全體國民健康,為了成長中的孩子,希望[優先]做到以下兩點:

第一: 請提供對所有國民具傷害性的[即時性PM2.5監控資訊]

這對於國民在外出活動或是行程規劃,有很重要的參考性價值,唯有資訊正確且公開,所有的溝通才會建基在同一基礎上。就如同路況車況資訊一般,因為資訊公開,便會影響用路者在路線的安排參考,可減輕高峰路段的壅塞,減少社會的承擔成本。PM2.5的即時資訊一樣重要,呼吸的空氣應該是要[即時性的數值],不該是[歷史指標]。

第二: 針對PM2.5空品指數過高時,請教育當局立即停止學生的戶外活動 ,尤其是體育課、運動訓練性質等。請以室內活動教案取代戶外暴露性活動。

德國的高溫假預防性政策,其用意在減緩因為高溫不適所產生國民健康的問題,同時伴隨產生更多政府在健康保險醫療上的社會負荷,因此,他們寧可預防性放高溫假,這是當局政府對於整體系統完整思考後的決策高度。然而,台灣政府的決策卻讓人不解,都已經知道空氣品質不好,卻讓發育尚未完整的孩童們暴露在這種環境下上戶外運動課,高度換氣,密集地吸取有害空氣,不用多久,我們賠上的會是國民的健康,國家的未來主人翁,以及龐大的社會健康醫療成本。

 

東海大學通識中心教師本身亦為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博士尚君璽表示,我每天都會觀測空氣品質與能見度,在空污嚴重時送孩子去上學都有種硬推孩子去毒氣室的心痛感,我們現在不缺更多的數據,而是一個行動;,空氣盒子與環保局、環保署測站數據有不同的意義,我們不該忽視當下的空污警告。

國民黨議員七位出席 黨團要求市長中火減煤自治條例不要變假政策

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李中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在今年9月25日九號機組許可證展延,明年2月24日其他機組也即將換證,我們要求議會召開聽證會,讓公民團體專家學者參與表達意見,讓資訊都攤在陽光下;我們要求中火減少燃煤量,昨日在議會台電卻表達做不到,市長則給予中火4年的時間做機組改善,等到第4年才需減少4成的生煤使用量,與民眾期待的4年逐漸減少40%完全不同,我們看不到市長減煤、降空污的決心,並請市長清楚說明台中火力發電廠在能源轉型時期的定位;不該讓人民在此哀怨的討論如何自保,我們要自救,要求立即中火現在立刻減少20-30%燃煤量。

國民黨議員黃馨慧標示,不管藍綠我們都呼吸一樣的空氣,昨日在議會的質詢,感受到市長對於自治條例完全沒有誠意,市長不願簽屬4年減4成的承諾書,自治條例不該成為假政策假承諾,全體市民應該為守護呼吸健康一同站出來。

民進黨議員何文海助理何坤楷代表黨團出席表示,空氣品質即時監測儀器,將佈建100台在台中市區與工業區,未來將會把監測數據公開上網。
但當場參與民眾立刻,提出反對意見,認為台中市空氣盒子佈建已夠密集,民進黨此時提出此項措施根本不合時宜。

 

  • 聯名贊聲與出席代表名單: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執行委員楊淑慧、陳怡君、林芳如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楊政穎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呂淑慧
台中原點空氣盒子發起人江慶洲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
地方媽媽 柯秋霜、黃琳茵…
爭好氣聯盟小編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東海大學通識中心尚君璽老師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李中、執行長顏莉敏、議員黃馨慧、楊正中、沈佑蓮…
民進黨何文海議員服務處主任何坤楷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