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志工經驗與教案分享:劉秀雀老師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辦專員蔡宛臻

2017台南分社綠食育議題志工培訓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7年綠食育培訓課程,10月17日志工經驗與教案分享:環境教案於主婦聯盟合作社永康站舉行,邀請到劉秀雀老師分享環境教育運動經驗。

「在這空氣差、水質差、環境汙染的環境,請寫下覺得對得起地球的部分,不論大或小。」秀雀老師一開始邀請大家寫下在愛地球方便的具體行動,完成後並交換傳閱,從他人的做法中學習。

學員們看完大家的分享後,紛紛給了回饋:「雖然知道要食用在地食材,但在購買水果食卻沒有意識到,未來要真正地採取行動。」、「在用電的方面還有很大可以改良的空間。」、「很多行動希望能漸漸影響家人。」、「現在一周有一天無肉日,考慮再增加。」、「減塑方面要加強。」

聽完大家的反思,秀雀老師也分享,在他的年代享受過好山好水,沒有塑膠袋的日子,大地綠油油一片,隨便一個水溝,都是魚蝦,真的是好山好水,但曾幾何時世界改變了,我們常常在講空氣不好、水不好、土壤不好,我們應把視野先放在自己身上,我們自己做了什麼、我們還能在做些什麼。

秀雀老師分享他開始意識到環境備受汙染時,剛好看到報紙,覺得太好了竟然有人在留意台灣的環境,就是台灣主婦聯盟基金會,「當時的我真的好想就辭去工作,投入環境保護的工作。」秀雀老師笑著說。

後來基金會催生出合作社,但一開始的合作社只有在台北,每一次購買都要5000元,當時公務體系起薪才800元,秀雀老師便找朋友們一起購買,從那時候開始就一頭栽進主婦聯盟到現在。

秀雀老師回想起當時的情況說:「當時我只覺得台灣環境這麼差,很需要我,我要去影響更多人。」。

秀雀老師談到他的前半生因為很多牽絆,把很多時間花在工作、家庭上,後半生很感謝基金會、合作社,提供一個平,秀雀老師最近開始上照服員的課程、陪伴長輩,也期許大家開始為自己的以後鋪路,不要忘記妳的前半生跟半生,你想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