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自煮在南方-生態多樣性與有機多樣性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專員蔡宛臻

 

大學生自煮在南方,第三次的課程,我們回到大學生生活的校園環境。中山大學宿舍是台灣少數能使用明火的宿舍,但14棟宿舍僅4棟女宿有簡易廚房空間,透過邱花妹老師及楊靜利學務長的協助,我們成功讓同學在中山大學女宿的開放空間動手學做早餐。

早餐主廚本會志工講師王巧溱,端出私藏菜單:自製漢堡與南瓜豆漿雞湯。一開始巧溱講師示範簡單的刀法、如何將紅蘿波切丁,再說明完材料與製作方法後,大學生便以小組方式七嘴八舌、手忙腳亂的方式完成豐盛的早餐。

早餐過後,我們邀請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為大學生帶來農藥、基改與農業生物多樣性的講座。讓同學了解到近代農業大規模生產背後我們環境、人體的健康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而大量單一農作種植除難以抵禦氣候變遷,更會影響生態平衡,所以小規模、適地適種、多樣化種植等友善耕種對保護土地和增強我們在氣候變遷下的韌性。

現代農業

現代農業基於:農業科學、化學肥料、農藥、大型農業機械、高產的品種(需用農藥化肥)等,讓近代的農業生產力大幅度提高,但豐盛的生產背後的代價是環境、人體的健康。

農業科技以美國為範例,農業工業化,一望無際的單一化生物,一個人始用機械就可以完成。為了達到單一化,我們要使用很多農藥,輕微的農藥是造成鄉村兒童神經性毛病的原因,包誇過動症、注意力不集中、自閉症等等。

環境賀爾蒙與雞尾酒效應

郭華仁老師提醒:「當農藥殘留低於安全允許值,表示菜是安全的?但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忽略了環境賀爾蒙、雞尾酒效應等問題。」

即使農藥殘留低於安全允許值之下,但天天接觸微量的農藥,還是有可能干擾內分泌,長期的影響下,特別是神經系統會受到影響及慢性病,這是一般人很難避免的環境賀爾蒙。台灣類尼古丁的農藥,噴在農作物會隨風飄散,蜜蜂去採花蜜,就把這微量的農藥帶回去,影響神經系統,使得蜜蜂認不得路回家,這也是環境賀爾蒙實際的效應。

雞尾酒效應:抽驗農產品時,發現竟然殘留七種農藥,雖然他們都低於安全值,但七個加在一起有沒有其他影響,不得而知。

鳥不語花不香

1962年寂靜的春天,讓全世界知道幫助農民的農藥、殺蟲劑,卻造成鳥不語花不香。除草劑不只對植物有影響,也會影響動物,會汙染水源,讓很多生物也受到影響,像草脫淨,就會傷害青蛙,干擾賀爾蒙,讓公的變成母的。

全世界使用最多的除草劑嘉磷塞

嘉磷塞是全世界用量最多的除草劑,同時也登上台灣用量最多的除草劑。製造嘉磷塞的公司孟山都宣稱:「嘉磷塞只會殺植物不會殺動物,在土裡很容易被分解。」但越來越多證據指出,嘉磷塞對動物有影響,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宣告:「嘉磷塞會讓動物得癌症,也可能讓人得癌症。」

嘉磷塞會干擾人體代謝,可能透過幾個管道影響人體健康

l   嘉磷塞在土壤裡會選擇性的殺死某一類細菌,尤其是好菌、好的微生物。嘉磷塞是系統性的農藥,植物吸收土壤裡的嘉磷塞,接著被人類吃到肚子裡,當我們天天吃的蔬菜有微量的嘉磷塞,可能讓腸道的微生物改變,稱菌蟲不良症,造成各種慢性病。

l   動物常吃到嘉磷塞可能影響肝臟會幫忙解毒的Cytochrome P450。實驗以一個管子滴蒸餾水,一個滴嘉磷塞,發現Cytochrome P450酵素功能降低。推測食物中有微量的嘉磷塞,會影響肝臟解毒功能。

 

化學肥料

農業的歷史有1萬年,農藥的歷史150年,農地不斷提供我們糧食,自己產生肥料,後來農民開始解觸到化肥,發現化肥輕巧效果好,問題是長年幫忙農民製造肥料的微生物漸漸減少,因化學氮肥放下去,自然的固氮菌就消失,且會抑制土中固氮菌的作用與生長,但會促進其他微生物的繁殖,大量分解土中有機質,造成許多後遺症,像是土壤硬化、缺氧、涵水力差、養分流失,農民就加倍使用化肥。

而未被植物吸收的化肥,一半以氧化亞氮(N2O)跑到空中,氧化亞氮是一種溫室氣體,溫室氣體的效應是二氧化碳的300倍,農業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凶之一,貢獻人類溫室氣體約四分之一,另一半的化肥跑到河川、地下水讓藍色的海水變成綠色,造成優養化,進而影響漁業。

農業多功能性

農業經濟隨著WTO新自由主義,台灣農業抵不過進口農產品的價錢,漸漸蕭條,卻忘了農業有多功能性:提供週邊產業眾多的就業機會、累積鄉村社區的財富、吸納過度壅集的城市人口、維持豐富的農地生物多樣性、創造優質的鄉村景觀、涵養寶貴的國家水土資源。

有農場多樣性

有農業多樣性分為:農場多樣性、物種多樣性、作物多樣性、品種多樣性。

農場多樣性:各地農業氣象都不一。作物多樣性:像三姐妹間做法,將三種農作物種在一起。物種多樣性:農田不只有農作物還有各式各樣生物,像草生栽培、花蓮農改場建議農民在農田邊種馬利筋,馬利筋會吸引蚜蟲,瓢蟲接著來吃蚜蟲,等蚜蟲吃完了,瓢蟲會飛到田裡吃其他的蟲子。品種多樣性:各種品種,像不同品種的番薯、不同品種的番茄。

為什麼糧食價格與石油價格如影隨形?

全世界百分之99的農業都是仰賴石油,肥料、農藥、農機、農產品運輸都與石油有關。台灣未來可能面臨2008年的狀況,石油價格標高,進而影響糧食價格飆高,糧食缺少。對抗後石油時代,台灣需要草根革命,務農者:轉向有機、自然、生態農法;加工者;簡單安全加工;銷售;公平貿易、社會企業;消費者:地產地銷、農民市集、社群支持行農業、慢食運動,最郭華仁老師邀請大家一起來以行動支持本土有機農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