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母親節與農委會有約

您在這裡

作者
呂美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10月26、27日連續二天本會為「每人100元,守護好家園——疼惜土地,守護健康」募款計畫,舉行二次記者會,呼籲政府與消費者關切葉菜硝酸鹽高含量和進口水果農藥殘留問題。
 
但是媒體焦點投注在『硝酸鹽問題』,有意無意地忽略我們疼惜土地守護健康的議題主軸。因此記者會有關葉菜硝酸鹽含量過高的新聞曝光後,農委會展現效率,很快地在11月1日召開「研議訂定蔬菜消酸鹽含量事宜」會議,邀請本會和衛生署、農試所等相關單位代表以及台大生化科技系黃青真教授、蕭寧馨教授,中興園藝系宋妤教授與會;當日會議主席農委會黃有才副主委承諾六個月後,就調查報告召開檢討會議。
 
當天本會董事長曼麗首先發言,提出四點訴求:
(一)儘速制定蔬菜硝酸鹽含量規範。
(二) 有機蔬菜應增加低硝酸鹽驗證,保障消費者權益。
(三) 定期抽驗市售蔬菜硝酸鹽含量,並公布檢驗結果。
(四) 進行蔬菜硝酸鹽相關環境監測、檢驗及健康風險研究。
 
會中本會顧問林碧霞博士,亦提出了說明:
(一) 國人偏好食用葉菜,故更得留意安全攝取量。蔬菜含高量硝酸鹽的問題已經十分嚴重!
(二) 台灣農民農田施用總氮量較歐盟推薦量高約5倍。
(三) 一般而言,植體硝酸鹽含量800~1,200mg/kg,即應該足夠一般生長之需。氮肥施用太多,其他礦物養分不均衡,光合效率低,蔬菜生長生理失調,蔬菜的硝酸鹽含量即容易發生超高的情形。
(四) 輔導農民正確施肥,適當施用有機質肥料,維持土壤有機質含量在3%,注意光照充足及蔬菜採收時期,以減少蔬菜殘留硝酸鹽,可以控制在3,000 mg/kg以下。
(五) 希望政府訂定台灣的蔬菜硝酸鹽含量限量標準,教育農民生產安全蔬菜。
 
最後,經與會者討論後之決議事項,提供社會大眾參考:
一、請農糧署加強輔導農民正確施肥,注意蔬菜採收時期,以減少蔬菜殘留硝酸鹽。
二、請農業試驗所研擬明(100)年蔬菜硝酸鹽含量調查計畫:
  1.  蔬菜硝酸鹽含量受作物種類、土壤、灌溉水、季節、日照、溫度、栽培環境、生長情形、土壤肥力及施肥等影響,請針對相關影響因子,進行試驗設計,研擬蔬菜硝酸鹽含量調查計畫。
  2. 進行蔬菜植體和土壤樣本硝酸鹽含量分析研究,並依據樣本記錄追蹤,針對高硝酸鹽含量的蔬菜產區或產銷班,檢討出適當的栽培方式,控制蔬菜硝酸鹽含量。
  3. 計畫書就近送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宋妤教授協助審查。
  4.  計畫執行半年之後,就調查初步的報告召開檢討會議,以交換相關意見。
三、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安全的食品(農產品),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持續注意FAO(聯合國農糧組織)/WHO(世界衛生組織)就蔬菜硝酸鹽含量管理方式之發展,作為政府施政參考。併請考慮是否針對國人飲食情況進行風險
評估,以建立本土基本資料。
 
主婦聯盟秉持環境保護宗旨,呼籲政府相關單位確實執行決議事項。健康的土地→健康的食物→健康的國民。2011年的母親節,我們和農委會有約!
 
附註
避食硝酸鹽小撇步
1. 均衡攝取各種蔬菜,避免偏食易殘留高硝酸鹽的葉菜類。
2. 芽菜幾乎不含硝酸鹽,增加攝取可降低硝酸鹽之風險。
3. 燙過熬煮後部分硝酸鹽會流出,但維生素和鉀離子也流失了。
4. 菜若經川燙過,可以降低菜中的硝酸鹽。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2期會訊(2010.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