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論壇] 公民一齊轉:能源轉型,不能沒有「民」

您在這裡

時間
2017/10/15 01:00

公民一齊轉:能源轉型,不能沒有「民」

The Key to Energy Transition: Citizen Participation

活動主旨:

台灣的能源轉型交給政府去做就好?「參與式預算」、「公民審議」、「開放政府」這些熟悉又陌生的名詞,到底是在說什麼?國外的案例都告訴我們,政府與民眾必須攜手,能源轉型才會成功,到底是在轉什麼、怎麼轉?主辦單位邀請協助荷蘭烏特勒支進行能源對話的專家Eric Spaans來台分享對話經驗,並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分析我國台灣公民在能源轉型扮演的角色。活動精采可期,敬邀各位先進參與。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新北市政府

協辦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工業技術研究院

補助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

 

時間:2017年10月15日 9:00-12:00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3樓/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

 

活動資料:https://goo.gl/gM3ohe

活動問卷:https://goo.gl/Et5hvW

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 (https://goo.gl/3EHYV9) 或傳真報名 02-2368-6213

 

活動議程:

時間

內容

講者

09:00-09:20

活動報到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09:20-09:25

主辦單位致詞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賴曉芬 董事長

09:25-09:30

來賓致詞

新北市政府 長官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 林子倫

09:30-10:30

烏特勒支經驗:
如何帶動居民討論能源議題

Eric Spaans, Kaapz bv

10:30-10:40

休息

 

10:40-11:00

公民參與能源轉型的行動

佛光大學社會學系 高淑芬 助理教授

11:00-11:30

台灣公民參與能源轉型的
重要性及觀察

阿嬸議民主 呂家華

11:30-12:00

綜合討論:

檢視台灣能源議題

公民參與設計與建議

主持:國立台灣大學無邊界大學推動計畫專案助理教授 房思宏博士

與談: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 林子倫

阿嬸議民主 呂家華

佛光大學社會學系 高淑芬 助理教授

Eric Spaans, Kaapz bv

12:00-

賦歸

與會來賓:

KaapZ bv

艾瑞克·史邦斯 Eric Spaans

  • 2015能源城市對話總主持人
  • 超過25年經驗的對話機會創造者
  • 和強調公民參與的審議方式不同,KaapZ擅長讓多重利害關係人—不單是民眾,還包括專家、公務員、業者等,一起坐下來對共同的未來進行討論。被市府委託協助設計和引導能源城市對話的史邦斯直言:「所謂的對話,不是去租個會議場地、要求人們來參加、然後討論30分鐘而已。必須真的好好籌備,好好思考活動流程、如何讓討論順暢、和找到好的引導人,才會行得通!
  • 「我的角色是使組織內部和組織之間的工作有意義、有效,讓更多人生活愉快。 我們不該透過如何規定來解決問題,而是要提出沒有人敢問的問題,一起面對。透過營造正確的氛圍和條件,讓人們保持對話。這樣,我就能提供機會讓人們反思他們的異同之處。 基本上,我的工作就是創造機會,我是一個對話的創造者。」

 

注意事項:

l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https://goo.gl/3EHYV9

l   請勿偽造他人身份資料進行報名以免觸犯法律,主辦單位保留報名資格之最後審核權利,報到請出示主辦單位寄發之通知或邀請函。

l   請於報到時間進行報到,未能準時報到或當天無法出席之來賓,本活動無法為您保留座位。

l   為響應節能減碳,本次會議採無紙化,會場將不發放紙本會議討論資料,現場提供少量紙本資料僅供借閱。

l   現場報名來賓,主辦單位視現場狀況保有開放進場與否之權利。

l   本活動全程以中文、英文進行,現場將提供同步口譯服務,請備妥證件抵押使用口譯設備。

l   活動前如遇颱風等重大不可抗力之事故,主辦單位得更改舉辦方式或另行公布活動日期。參加者請即時注意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網站 (https://www.huf.org.tw/),留意活動相關訊息之異動,主辦單位不另以電話通知。

l   若有疑問,歡迎來電詢問,或至辦公室洽詢(10091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聯絡人:02-2368-6211分機17周小姐 cattachou@huf.org.tw

l   交通:活動會場鄰近捷運站及公車站,建議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再步行前往。若您有停車或其他特殊需求,請提前告知主辦單位。大眾交通運輸請參考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網站「交通資訊」https://tinyurl.com/y6wmfxpb

l   活動會場內禁止飲食,敬請配合。圖書館內有飲水機可取用白開水,為共同響應環保,請自行攜帶環保杯。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