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主婦聯盟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歡迎學校、社區單位報名申請宣導課程!

本次提供之教案,將依各單位實際需求,推派講師前往宣導,課程內容如下:

課程主題 課程綱要
向左賀的超級阿嬤學習∼
∼資源循環型的社會
  左賀的超級阿嬤說:「世間的東西是省揀來的,但沒有扔掉的。」過度的消費形成浪費,而所有浪費掉的東西就會對地球環境造成負擔,我們宣導大家學習左賀超級阿嬤的精神,讓資源循環型的概念,教你如何不產生廢棄物,朝『零廢棄物社會』的目標邁進。
地球退燒的妙方∼
∼減少碳足跡
  地球自工業革命以來,持續發燒將近200年,根據專家預估,全球溫度升高1.5∼2.5度C時,有20∼30%物種將滅絕,如果上升4度C,就幾乎沒有任何生態系得以適應。
  造成全球氣候變遷最大來源就是空氣污染,使得現代人呼吸道受損,氣喘過敏人口持續增加,台灣兒童有過敏體質的人數不斷增加,以台北市為例,每5個人中就有1人罹患氣喘,氣喘又多與空氣品質相關,都市中的汽機車、郊區的工廠、焚化爐排放之廢氣,都是造成空氣品質下降原因之一。改善空氣品質就從你我日常生活中做起。
隨手DIY-
廢油做肥皂
  台灣一般家庭及餐飲業所產生的廢油,有的一再重覆,影響消費者健康,有的直接倒入排水管中,造成水管阻塞,並且嚴重污染河川。廢油其實可以再加工製成肥皂,如此一來,不但做到廢物利用,還可以減少對水質與土壤的污染。
  而國人大量使用合成洗劑,廢水排入下水道、河川及海洋後,則變成水中生物的大殺手。合成洗劑的毒性,也已被證實不只影響我們的內分泌系統,更會破壞生態環境。因此,廢油集中回收,再製成肥皂,不但做到廢物利用,也更能緩和水質與土壤污染的問題,而且洗淨力強,好處多多,也是資源再利用的美事一樁。本教案透過「廢油做肥皂」的實做課程,讓學員對於生態環境的保護,有更深的省思。
新生機DIY-
簡易廚餘做堆肥
  目前政府已通過垃圾強制分類的政策,許多民眾開始關心廚餘回收與再利用的問題。
  過去,有機廢棄物(廚餘),約佔一般家庭垃圾的1/3,但多數卻進了焚化爐,當成一般垃圾處理;而有機廢棄物與含氯物質燃燒後,會成為世紀之毒戴奧辛的來源之一,對環境及健康造成莫大威脅。
  廚餘回收做堆肥好處多多,不僅能讓資源再生,也可改良地力,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延長土地的生命力,更可減少環境中影響健康的致命因子。
  廚餘是資源不是垃圾,既是來自自然,何不讓它回歸自然,作成堆肥,成為土地的養分。
燒錢不如省能源
∼節能輕鬆做
  去年國際原油價格驚驚漲,能源危機已然產生,世界各國積極開發替代能源,台灣能源97%由國外進口,此時更應著重對民眾節約能源的宣導。
  本課程教導認識各種能源,如地熱、太陽能、風能、生質能、工廠汽電共生能源等。再以繪本為媒材,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談能源。並介紹各種節能小妙招與環保標章的產品。讓節約能源的觀念深植人心,並加以落實,不但省能省錢,還達到環境保護的目的。
健康的隱形殺手
∼小心看不見的電磁波
  近年來,世界許多研究機構已對電塔、電纜電磁波影響健康情形提出相當多報告。
  科技所帶來的進步,讓我們所處的環境中,電子器材及無線電設備不斷增加,到底電磁波在多少的數值範圍內是安全的?我們的居家環境是否已受到電磁波的危害?有什麼方式讓自己避免暴露在電磁波之下?

  課程主題:

  1. 認識電磁波。
  2. 如何測量電磁波?
  3. 居家如何遠離電磁波?
  4. 居家安全如何自力救濟?
餐桌上的幸福 在少子(女)化的今天,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心肝寶貝、掌上明珠,但相對地,為了給孩子最好的生活環境,父母忙於工作,與孩子互動的機會卻越來越少,也因此失去許多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家庭是社會構成的最小單位,也是孩子第一個接觸的教育單位,教養小孩是父母的責任之一,而家庭是進行教育的最好場域,如何讓孩子感受到愛、親情與溫暖,讓家庭成為避風港,並傳承正確的價值觀及生活態度,是父母應盡的責任,因此我們想從生、老、病、死這幾個子題來談重塑家庭價值,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分享我們的觀念。
許孩子一個健康的未來∼
大家一起來關心校園午餐品質
  你家孩子在學校的午餐是自備便當,還是團膳?家長自己在家準備的便當可以清楚的知道食材來源及烹煮衛生,但是,越來越多的家庭無法為孩子自備餐盒。
  學校午餐營養嗎?家長如何瞭解孩子學校午餐品質?本課程目的是呼籲更多的家長,只要你願意關心,是可以讓更多的孩子吃的好也吃的安心的。健康是一切的根源,透過良善的營養教育,除了可以改變孩子偏食的現象,還可以及早避免兒童疾病,如何透過食物教導孩子惜福愛物的觀念,更是每一個家長不可忽視的課題。
我要健康不要胖∼
打造你/妳的健康飲食計畫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及學生健康檢查的結果,有40%以上的國、高中生體重不正常,還有維生素E、鈣、鐵攝取不足等問題。父母的忙碌加上課業壓力,使現代國、高中生外食的機會大增,因此無論家長或學生,都需及早學會如何選擇正確的食物。
  課程設計將以簡單的原則來教大家選擇食物,既可控制體重,又可攝取到足夠的鈣與鐵。課程主題包含:1. 儲存骨本需趁早 2. 大補「鐵」 3. 屬於我的飲食計畫。
吃得飽,也要吃的營養與健康∼良好的飲食習慣,從小扎根!   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營養教育應從小開始,學校不應只重學科課程,生活教育如食衣住行都該重視。教育應與生活與環境融合,飲食、食物對健康的影響,是很重要的課題。
  本教案將帶領大家認識「飲食金字塔」與國民營養健康現況,舉實際例子解說「天天五蔬果」的重要性,並透過「飲食紅綠燈」遊戲,輕鬆愉快地學習,將營養知識落實為生活習慣,讓良好的習慣成為健康生活的基礎。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