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一、上課地點:臺北市士林區福志路38號1樓
二、課程時間:自97年3/5~5/28止,每週三上午9:00 ─11:30
三、授課教師:主婦聯盟師資吳素美
四、指導教授:彰化師大數學系邱守榕教授、梁崇惠老師
五、洽詢電話:2832-9556
六、費 用: 電 洽

課程理念:

你在家幫孩子做數學習題嗎?
你有越幫越盲的感覺嗎?
你解析過心中的疑慮嗎?
你懷疑過孩子學的不一定是好數學嗎?
你認為什麼樣的數學,有益於孩子的成長?才是好數學?
你想換一個方式來幫助孩子學好數學,把數學學好嗎?
你有求救無門,投訴佈告的困窘嗎?

其實,只要你肯加入孩子的學習行列中,以你豐富的生活經驗與學習能力,向孩子學 習,孩子必流露真情欣然地教你,怎樣帶領他們悠遊於數學境界。
讓我們在這門課程裡,一同來切磋,找到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

課程大綱:
週 數 日期 活動主題 活動名稱 活動目標
3/5 應用題及解 題邏輯 相見歡、文氏圖 發展合乎邏輯的整理和分類法。
3/12 數字與運算 錢幣數字 藉由錢幣,練習進位和估計的技巧。
3/19 數字與運算 分數組合 以實際動手作,來了解分數相比的大小與等值的關係及加強對分數的理解。
3/26 空間及邏輯 思考 平面「NIM」 學習解決問題的技巧及尋找得勝的方法。
4/2 測量法 完美體格 利用非標準單位發展對量度單位意思的了解。
4/9 幾何與空間 思考 赫克(尋寶) 練習在座標平面上說出點的座標名稱及使用羅盤訂出方向以尋找隱藏物件。
4/16 模式與數字 表 覆蓋模式 觀察100以下的數字模式,研究不同規則下所形成的模式,在教除法之前先做好加強倍數觀念的準備。
4/23 發展對數字性質的了解 數字長方形 作數與形的連結,多一層認識質數與合成數。
4/30 數字與運算邏輯推理 加出目標數 練習心算及如何得勝的方法。
5/7 解題邏輯 太空不明 飛行物 屬性辨認、分類、邏輯推理、想像。
十一 5/14 數字與運算 徵稅 藉由實際動手做的紙板,找尋數字間的關係。
十二 5/21 回顧與前瞻
十三 5/28 成果展 期末嘉年華 各小組展現學習成果。

※上課請準時、自備鉛筆、橡皮擦、尺、膠水、美工刀 、剪刀、彩虹筆、水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