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主 婦 聯 盟」位於無名小站的 部落格 開 張 了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活動網址: http://www.plusgreen.tw/greenday02.html

綠色清潔小秘方

 多數家庭使用的清潔劑,因其不易在環境中分解,且具毒性,不僅影響生物生存,還可能透過食物鏈再回到人體,影響自身健康。

 其實,許多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天然洗滌用品,如小蘇打粉、醋、肥皂及檸檬酸等,不僅使用方便且對環境所造成的污染相對較低。

 透過小蘇打粉與檸檬酸的體驗遊戲,讓大家瞭解天然清潔劑的妙用。

黑箱作業

 「衣物愈洗愈白」,並不見得是清潔劑洗淨力強,主要是靠「螢光劑」(增白劑)提高衣物的白度和色澤,加強光學上的增亮補色。

 活動當天邀請你走進黑色箱子,觀察衣物螢光劑殘留的問題。

#
#
#

主題概念

加減,愛地球:我們可以這樣生活
減碳並不難,但是知易行難。

 在這裡,我們說的「加、減」是一個相對性的概念與行動;多一個人參與減碳的行動,我們就能減少一些二氧化碳的排放。有些數據的衝擊,遠比我們想像的來得更大,有些事實則是我們不想面對的;「星際移民」的話題對21世紀的人來說並不新鮮,但是「沒有石油而無法生活」的未來,或許更叫人難以想像。

 我們每天感受到的氣候異常變化,遠比因為土地污染而吃到肚子裡或穿在身上的毒素反應,來得更快更明確。1962年,瑞秋.卡森《寂靜的春天》提醒我們農藥可能讓我們的春天是一片死寂,但她的努力並沒有阻止我們繼續使用農藥……而馮內果在最後的作品中更說:「我們除了熱菜熱飯之外,更利用石油開了一場動力派對」,從基本的日常生活,到各式的經濟活動、國家行為,我們顯然已經是「石油癮」;然而不斷的燃燒,帶給我們的卻是高溫以及愈來愈不可測的氣候變化與生態失衡。如果說,瑞秋.卡森說的是「寂靜的春天」,那今天以後的我們面對的將是季節的不可再得。

 作為一個文化活動的平台,這次我們邀請到在環保議題上已經努力多年的台灣飛利浦,以及綠色運具的代表台灣高鐵和誠品一起合作,提出這個「加減,愛地球:我們可以這樣生活」概念展,以展覽的形式,從生活最基本的幾個面向,去理解與認識現在我們生活裡的環保問題,以及短近未來裡我們可以採取的生活決策。

 在環保行動裡,過去或者會以為自己是那星球上最後一朵盛開的花,但其實我們並不孤單,因為我們終將找到那個「彼岸花園」,花園裡,有更多的朋友在我們之前已經開始行動了,或許他們的故事也可以給我們一些更多的鼓勵與啟發,透過每天生活裡的努力,我們是可以為這個地球跟我們生存的大自然做一點什麼的--「加減,愛地球」。

 活動網址: http://www.plusgreen.tw/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