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課程理念

數學是什麼?數學可以談嗎?數學是可以想的嗎?
當然,數學是可以想的,還可以慢慢想、多方面猜測…
猜錯了? 誰說有關係…
學習數學就像學母語、學走路一樣,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沒有什麼比感覺更實在了!
如果你家中有個飽受"數學"折磨的孩子
如果你過去對數學總是敬而遠之
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多唸一點數學,少受一些痛苦
參加親子數學的課程,您將會從孩子身上學會怎麼教育他們!

教學方法

 分組,透過各種教具,體會到集體發明、集體創造的真諦,學習到互助、溝通、解題的技巧與策略,動手操作的程序中對照事實,在試錯中成長,在辯證中自我省思。

 結合環保與數學,共同努力,佈置一個可同時培養數、量、形的感覺與友善的學習場所。

課程訊息

課程大綱 親子數學(二)

週數 日期 活動名稱 活動主題 活動目標
1 02/25 文氏圖 應用題及解題邏輯 發展合乎邏輯的整理和分類法。
2 03/04 錢幣數字 數字與運算 藉由錢幣,練習進位和估計的技巧。
3 03/11 分數組合 數字與運算 以實際動手作,來了解分數相比的大小與等值的關係及加強對分數的理解。
4 03/18 平面「NIM」 空間及邏輯思考 學習解決問題的技巧及尋找得勝的方法。
5 03/25 完美體格 測量法 利用非標準單位發展對量度單位意思的了解。
6 04/01 赫克尋寶 幾何與空間思考 練習在座標平面上說出點的座標名稱及使用羅盤訂出方向以尋找隱藏物件。
7 04/08 覆蓋模式 模式與數字表 觀察100以下的數字模式,研究不同規則下所形成的模式,在教除法之前先做好加強倍數觀念的準備。
8 04/15 數線長方形 發展對數字性質的了解 作數與形的連結,多一層認識質數與合成數。
9 04/22 加出目標數 數字與運算邏輯推理 練習心算及如何得勝的方法。
10 04/29 太空不明飛行物 解題邏輯 屬性辨認、分類、邏輯推理、想像。
11 05/06 徵稅 數字與運算 藉由實際動手做的紙板,找尋數字間的關係。
12 05/13 回顧與前瞻  活動
13 05/20 期末嘉年華 成果展 各小組展現學習成果。
*上課請準時、自備鉛筆、橡皮擦、尺、膠水、美工刀、剪刀、彩虹筆、筆記本、A4檔案夾、水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