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國際交流


2000台日韓姐妹會

亞細亞姊妹會後記

朴永淑

  在桃園中正機場跟您們道別的景象好像是昨天一樣,但轉眼間三個月的時間就過去了。時間過得真快!今年韓國的冬天,遭遇到20年來最強烈的寒流以及暴雪,讓很多「生產者」損失慘重,連我家覆蓋塑膠布的溫室,因撐不住積雪的重量而垮下來,造成小小損失。進入21世紀的第一年,衷心盼望台灣和日本的姊妺們大家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亞細亞姊妹會」結束回國後,我們把有關GMO的「共同聲明」內容分給每位社員,並且在每月的會訊,登出參加這次姊妹會的報告,讓社員們都能夠了解「亞細亞姊妹會」的意義和其成果。同時也將報告登在我們網站的首頁上面,使社員在網路上也可看到其內容。

  在去年12月14日,我們舉辦以合作社重要幹部為主的一場小型訓練營,在這個場合上,一方面展示出在台灣拍攝的照片,另一方面按照議程來報告這次姊妹會的過及內容。與會的幹部都有「好像我們也去過台灣似的,真希望和台灣的姊妹們見面」,看來,以後姊妹會將成為我們之間更深入、更有意義的交流場合。

  11月1日會議上討論的「GMOs食品的對策」和「女性與合作:社區營造」這兩項主題是非常適宜且有意義的,也就是我們要一起努力解決的課題。對於GMO的因應方法,認為在消費合作社提供的生活材中,一定要排除GMO產品、監督政府對GMO的政策,提供替代方案以及給食品加工企業壓力,讓業者宣布GMO-free等等。我記得這次會議中有個提案是,我們一起發表「共同聲明」的11月1日訂為「趕出GMO日」,並且三國同時推動宣傳活動。日本生活俱樂部代表們回日本後商討這個問題,不知道結果如何?假如共同推動,透過媒體來宣傳,舉辦活動和街頭遊行等,這些都是可行的方法。

  女性在社區營造方面的經驗和願景給我們很多啟示,韓國女性民友會最關注的「將汽車賓館(love Hote)趕出去運動」,現在稍微處於膠著狀態。但是這些抗爭運動,讓大家深思擔心居住環境被污染的社區住民,只顧賺錢的業者和地方政府三者之間的角力和互動。日本生活俱樂部發表的論文中,讓我們思考21世紀生活消費合作社在社區中可以做些什麼。1999年本人訪問埼玉縣生活俱樂部生協(SAITAMA Center)時,看到在二樓走廊掛著的圖晝,覺得「生活合作社的理想和願景都在這裡」,讓我感動不已。這一次,在那圖晝上更加補充過去其間討論的內容,讓我們印象深刻。台彎的生活消費合作社以全體參與為基礎,認真做起,給我們深受感動。特別是民間團體性質的主婦聯盟和合作社運動這兩者怎麼樣地互動和互助,來引導女性的參與及自治,這個問題是韓國民友會和民友會生協面臨同樣的問題,因此雙方可以合作和彼此幫助。主婦聯盟對社會弱勢族群的關懷,讓我們印象深刻。

  因為這一次的行程太有意思,太緊湊,而未討論到今年的主題,但是GMO、環境荷爾蒙、戴奧辛等問題,加上合作社的法律地位、社員擴充和與生產者關係等有關合作社方面的問題、代理人運動等等的這些問題,都是值得我們大家共同更深入的思考和討論。

  對為了準這一次姊妹會而辛苦的台灣姊妹們、翻譯人員、接待家庭以及像大姊般的日本代表們,我們向大家致上最深的謝意,我們非常希望今年在漢城跟大家再見面,建立起更溫馨的姊妹情。

(作者為韓國女性民友會合作社理事)
   回國際交流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