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演講預告

主辦單位:行政院非核家園宣導委員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建立非核家園並發展替代性無污染能源,已是全世界大部份國家的共同願望。核能發電費用極為昂貴,且核廢料處理與意外災害所造成的永久污染,也是無可解決的危機。

   行政院為推動非核家園政策,已成立行政院非核家園宣導委員會。在推廣工作尚在起步階段之時,亟需積極大力推展,以使民眾了解核能所帶來之事故真相,及全球新能源發展方向,以堅定台灣人民對於建立非核家園之信念。

   目前,行政院非核家園宣導委員會已洽購三部有關核能安全的紀錄片、兩部有關新能源的紀錄片及三部敘述核能災害的著名劇情片;並接洽公視安排時段陸續播出。本次活動主婦聯盟將負責宣傳活動,除了將在9月27日(星期四)舉辦首映會,以及在台北市、台北縣、台中市、高雄市及花蓮縣辦理影片巡迴放映。關心台灣,讓我們一起來建立非核家園,請大家一定要呼朋引伴熱烈參與唷!

一、首映典禮及座談

二、電視影展播出片名及時段如下:

核災與新能源
  歷經地震、風災、水患,我們是否準備好如何與環境共存?「續建核四,台灣股市就可以維持在8,000點」,這種新聞炒作也證實兩者是無關的。但核能廠能否在地震、飛彈攻擊仍不會造成輻射污染的災變?公共電視台將播出一系列的記錄片、劇情片,希望大家一起觀賞、思考。
因播出時間太晚,請準備幾卷空白錄影帶,設定預約定時錄影,這樣全家就可隨時觀賞。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台

日期 時間 片名 日期 時間 片名
9/28(五) 22:00 娜迪亞的村莊 10/3(三) 23:00 全球新能源革命
9/29(六) 13:00 絲克伍事件 10/4(四) 23:00 未來環保新燃料
10/1(一) 13:00 融化三哩島 10/6(六) 13:00 死者之書
10/2(二) 23:00 車諾比驚狂記 10/13(六)13:00 驚爆車諾比

三、巡迴討論會

日期 片名 地點 說明
10/6(六) 娜迪亞的村莊 台北縣 ※專家與參加民眾對談討論。
※討論重點:
1.影片評析
2.非核家園理念
3.非核家園的未來
10/20(六) 融化三哩島 台中市
11/3(六) 車諾比驚狂記 高雄市
11/17(六) 全球新能源革命 花蓮縣
11/24(六) 未來環保新燃料 台北市

洽詢電話:(02)2368-6211

四、「非核新家園」影展影片介紹

  1. 娜迪亞的村莊

       紀錄長片。1986年,蘇俄車諾比爆發核災,禍延範圍及影響無法估計──然而有6個家庭依然留守車諾比附近的村莊,災變十年後,攝影隊造訪並紀錄他們的生活狀況,包括小女孩娜迪亞和其家人。

      本片抒情優美,宛若世外桃源,這些村民為何不願離開已受污染的土地,何謂在大自然生活的「幸福」,他們又如何看待核災投下的陰影,本片對人類的物質文明有深刻的省思。

  2. 絲克伍事件

       劇情長片。由影后梅莉史翠普、雪兒主演。本片根據事實改編,一位在生產核能燃料公司的女工──絲克伍。當她及其他員工接連疑遭輻射污染後,她開始秘密調查。發現公司沒有採取適當的防護,導致員工遭輻射污染。而公司根本無意處理,並企圖掩埋證據。當絲克伍要到紐約把資料交給報社發表的時候,中途離奇地發生車禍死亡,資料也不知去向。

  3. 融化三哩島

       紀錄片。精采詳盡的紀錄三哩島危機始末。一天早晨,居民發現附近核電廠的異狀。原來是電廠出狀況,而危機處理一錯再錯,造成人心恐慌。當州長仍猶豫是否疏散居民時,全國媒體已蜂擁而至。卡特總統亦抵達三哩島要進入現場勘查,但他的核電顧問分為兩派,卡特將如何處理美國最嚴重的核能危機?

  4. 車諾比驚狂記

       紀錄片。車諾比是一個核災浩劫,擁核者無論如何淡化,也無法掩飾災難的嚴重度。不僅禍延範圍遠達鄰國、被污染的人與土地其後續代代影響的時間更是無法估計。最可怕的是,連前往救援的人員都遭重度污染。這是部無須煽情便觸目驚心的紀實。

  5. 全球新能源革命

       紀錄片。全球仰賴化石燃料造成二氧化碳鉅量排放,形成溫室效應,地球溫度不斷升高 - 能源革命已是當務之急,不論是先進國或發展中國家皆致力於開拓可重複使用、免污染的新能源,本片探討日本、荷蘭、丹麥、加拿大、印度、越南等國應用太陽能、風力、地熱、氫氣裝置、乙烯氣等於交通工具、房舍、炊煮、發電等民生用途,不僅造福環境,經濟上也受益匪淺,製造了許多新的就業機會。繼VCR、個人電腦、手機後,新能源革命已是一股無法阻遏的趨勢,更攸關人類在地球上的永續經營。

  6. 未來環保新燃料

       紀錄片。全球的溫室效應日益嚴重,化石燃料造成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固是肇因,除了太陽能、風力、地熱、乙烯氣等裝置,是否還有更環保的燃料?「生物量」(Biomass) 燃料是北歐倡行的新燃料,運用的材料包括:柳木、象草、碎木、鋸屑,海草、泥煤苔,甚至是麥當勞烹炸過的廢油,「生物量」技術估計2050年後能提供全球過半的能量需求。

  7. 驚爆車諾比

       劇情長片。一對年輕夫婦,丈夫為救火員,妻子剛懷孕不久,他們興奮地期待著新生命的到來。車諾比發生,丈夫被派執行救火勤務,妻子在家等待丈夫歸來,等到的卻是全副武裝來命令他們疏散的人員。消息被隱瞞,謠言滿天,全村陷入驚惶,妻子不知丈夫身在何處......。

  8. 死者之書

       劇情長片。本片為根據車諾比事件啟發而來的俄國電影,在一次核能爆炸意外後,一位科學家在防空洞內避難,在目睹意外造成的傷害後,他深知自己已受到輻射傷害,來日不多,於是開始寫信給他在意外後失蹤的兒子,表達自己無盡的罪惡感,也盼望兒子的遭遇比他幸運,導演Lopushansky 繼承了俄國電影的傳統;作品饒賦寓意。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