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婦女起動──迎接新挑戰

2003/7/4-7/7香港

  

一、 東亞婦女論壇的緣起

   東亞婦女論壇是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的區域性會前會。此會議係源於1993年秋天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辦的『邁向北京的亞太非政府組織座談會』所達成「讓東亞婦女的心聲被聽見」的共識,因而協議組成非政府組織論壇,提供東亞婦女及婦女團體一個不受政府監督、控制的討論空間,並針對當代重要婦女處境與政策走向,進行溝通討論。直到目前共舉辦了四屆,第一屆於1994年在日本舉行;第二屆於1996年在韓國舉行;第三屆於1998年在蒙古舉行;第四屆台灣是主辦國,由55個婦女團體共同擔任主辦單位;今年2003年7月將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第五屆東亞婦女論壇。

  

二、 東亞婦女論壇的宗旨

  1. 就快速的經濟發展及文化條款如何影響女性處境及性別歧視作分析。
  2. 就婦女爭權益的經濟及資訊作交流。
  3. 增強婦女的能力及強化婦女運動以建立一個以性別平等、對環境友善的發展及基層的全球民主。
  4. 透過民間團體網絡及在不同的政治及經濟體系、社會及宗教價值觀之底下共同建立姊妹情及團結精神。

  

三、 東亞婦女論壇的原則

  1. 論壇由民間婦女團體組成,不受任何政府操控。
  2. 不同政治、經濟、種族、文化背景的民間團體的婦女會員都可以全面參與論壇。被邊緣及少眾的社群應或優先對待。
  3. 組織過程需是民主的、具參與性的及公開的。
  4. 所有重要的人權原則,如思想自由、言論自由、行動自由、互相交流及學習自由都必須被尊重及倡議。
  5. 用作支持論壇及會議的經濟資助需首先來自民間資源。
  6. 論壇應每兩年或三年輪流在不同地區舉行。

  

四、 第五屆東亞婦女論壇:

  1. 會議地點: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九龍長沙灣麗閣村麗蘭樓3樓305-309室)
  2. 會議日期:2003年7月4日至7日
  3. 會議主題:婦女起動──迎接新挑戰
  4. 會議副主題:
    1. 性別觀點主流化/中央機制
    2. 全球化/貧窮女性化
    3. 傳統價值觀/家庭互動關係

  

會議工作坊主題:

  1. 婦女經濟參與 Women and Economic Participation
  2. 婦女與移民女工 Women and Migration of Labor
  3. 婦女與性工作 Women and Sex Work
  4. 婦女與教育 Women and Education
  5. 婦女與傳媒及電子資訊 Women and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ICT)
  6. 婦女與健康 Women and Health
  7. 婦女與性 Women and Sexuality
  8. 婦女與性暴力 Women and Sexual Violence
  9. 婦女與家庭暴力 Women and Domestic Violence
  10. 婦女與和平 Women and Peace
  11. 婦女與環境 Women and Environment
  12. 婦女與宗教與靈性 Women and Religion and Spirituality
  13. 婦女與城鄉發展 Women in Rural /Urban Areas
以上資料皆可查詢第五屆東亞婦女論壇網址:http://www.be-more.net/5eawf

  

報名說明: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