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主婦聯盟

    「太陽能燜燒鍋創意應用競賽」

    ∼邀太陽公公煮飯!請國小中、高年級學生組隊參加∼

(一)、緣起

     台灣地小人稠,自產能源不足,生活在台灣的全體人民,均有永續使用台灣這塊土地的責任。非核家園的推動,實則與能源使用的方式,有著密切的關係。能源與現代人們的生活作息緊緊相依,因此,讓全民了解生活中能源的應用及節能的方法,使「非核家園」的願景成為全民的共識,將有助於未來非核家園的推動。將能源應用透過生動有趣的教育方式,進入校園中讓學子體驗,對於日後台灣推動再生能源,更有莫大之助益。

     本次「太陽能應用創意競賽」,以節約能源教育的方式,融入趣味性活動中,終極目標是將推動「非核家園」的觀念,深植於國小學童心中,從宣導能源的應用與節能的方法著手,向學生傳達推動節淨、再生能源的可能性。希望學生能在本次的教育活動中,透過活動的參與,體驗潔淨能源於生活中應用的可能與方法,進而激發愛護台灣土地的環境愛,思考個人與環境的關係,並反思個人生活中可以為環境努力的部份。

(二)、主辦單位:教育部
(三)、承辦單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四)、活動名稱:非核家園 太陽能應用創意競賽
(五)、活動內容:太陽能燜燒鍋製作創意競賽
(六)、活動說明:

     本次活動針對國小中、高年級學生,舉辦太陽能燜燒鍋創意應用競賽。報名參加的學生,只要2-4人組隊(每組須為同校學生),再請一位老師或家長指導,即可報名參加,報名參加之各隊,主辦單位將於北、中、南、東分四區,舉辦五場「太陽能燜燒鍋創意應用競賽」說明會及測試競賽。
     本次活動由長期研製應用太陽能燜燒鍋的美國籍老師Peter,教導學生太陽能集熱及應用的原理,以及各種自製太陽能燜燒鍋的方法,太陽能燜燒鍋可以煮那些食物等。主辦單位將免費發予各參加隊伍材料包(含錫箔紙、參賽手冊),主辦單位並提供每組700元為上限之材料費(需憑單據方可核領),由各組自行準備創意道具(材料費於測試競賽當天,憑單據核領)。各組於說明會後進行為期三週的研發創作「太陽能燜燒鍋」,再於主辦單位指定之協辦學校進行測試競賽。主辦單位將於五個縣市的測試競賽中,各評選出前五名優勝隊伍,頒發獎品及教育部獎狀。

(七)、活動精神:

     參賽者可利用基本道具將太陽能集中吸熱的原理,創作出效能最高的太陽能燜燒鍋,呈現出熱效率最高、或實用性最高,在最短的時間,發揮最大效能的太陽能燜燒鍋。

(八)、參賽對象:國小中、高年級學生
(九)、說明會、測試競賽時間及地點:

    區域 地點 說明會 測試競賽
    台北縣 北新國小
    台北縣新店市寶橋路8號
    (02)29189300
    4月10日(六)
    上午9:00-11:30
    5月16日(日)
    上午10:00-2:30
    宜蘭縣 古亭國小
    宜蘭縣壯圍鄉古亭村古亭路81號
    (03)9301022
    4月24日(六)
    上午9:00-11:30
    5月15日(六)
    上午10:00-2:30
    台中市 大新國小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280號
    (04)24716609
    4月9日(五)
    下午1:30-4:00
    5月2日(日)
    上午10:00-2:30
    台中縣 東寶國小
    台中縣潭子鄉雅潭路三段2號
    (04)25324564
    4月16日(五)
    下午1:30-4:00
    5月9日(日)
    上午10:00-2:30
    台南市 安順國小
    台南市安南區安和路三段193號
    (06)3559451
    4月17日(六)
    上午9:00-11:30
    5月8日(六)
    上午10:00-2:30

(十)、成果發表會:

     於2004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舉辦成果發表會,頒發獎狀。

(十一)、競賽方式:

  1. 國小中、高年級生組隊參加,每組2-5人(含指導師長1人),每場次最多20組。
  2. 每組成員需為同校學生,並需有一位師長參與指導。
  3. 主辦單位開放報名後,報名者填寫報名表後,交由學校統一報名。【參加隊伍若為綠色學校伙伴給予綠色葉子二至五片,依參加的組數及獲獎情形而定】。
  4. 報名截止後,四月初於協辦學校針對各組舉辦說明會,教導太陽能應用之原理,以及自製太陽能燜燒鍋之方法,說明會當日並發予手冊及基本材料。
  5. 說明會舉辦後,各組進入為期三週之研發時間,預計於第四週於協辦學校舉行測試競賽,測試競賽地點將由主辦單位另行通知。
  6. 參賽組於研發過程需詳實紀錄過程,紀錄表將成為評審項目之一,紀錄表內容含:(1)使用材料、(2)製做方法、(3)測試結果、(4)拍照紀錄、(5)心得記錄 紀錄表下載
  7. 測試活動當日,各組成品經評審審查後,每場次將分別選出五組優勝組,前三名各獲得每組獎金1000元,及教育部頒發之獎狀每人乙紙,第四、五名獲得獎品、及教育部頒發之獎狀每人乙紙。【得獎組若為綠色學校夥伴,葉片數將依參加的組數及獲獎情形而定】

(十二)、評審原則:

      評審原則分為以下四項:
  • 效能表現(40%):溫度高低、使用難易度、原理的發揮
  • 製作過程(40%):製程難易度(越簡易越高分)、設計圖是否清楚、材料使用創意
  • 耐用度表現(10%):是否耐風吹、能抗溼度、攜帶是否方便
  • 美觀表現(10%):設計的外型原創性、整體美觀度

(十三)、報名方式:

  1. 報名參賽之各組隊依學校所屬區域,選擇參加場次。分區原則如下:
    • 北區:學校在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參加北區場次。
    • 東區:學校在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則參加東區場次。
    • 中區:學校在苗栗縣、台中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參加中區場次。
    • 南區:學校在嘉義縣、嘉義市、台南縣、台南市、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參加南區場次。
  2. 欲參加學生組隊後,向承辦單位索取報名表,填寫後交予學校,由學校統整後向承辦單位報名,各校參賽之組數,以不超過5組為原則。

(十四)、報名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1. 北區、東區、南區請洽:台北總會 陳婉君秘書
  2. 中區請洽:台中工作室 陳靜如秘書
    • 電話:(04)2375-5234  傳真:(04)2375-5231
    • Email:huaf@ms14.hinet.net
    • 地址:台中市西區三民西路61號2樓

(十五)、報名表:(敬請下載使用
(十六)、注意事項:

  1. 獲得其他競賽獎勵之作品,若經較大幅度之修正或改進(由評審委員認定之),得報名參加本競賽,並應說明本次參賽作品與獲獎作品之不同處。
  2. 得獎作品如經人檢舉或告發為他人代勞或違反本競賽相關規定,且有具體事實者,則追回原發給之獎金、獎狀。
  3. 得獎作品如涉及著作權、專利權等之侵害,由法院判決屬實者,追回原發給之獎金、獎狀,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4. 參賽作品成品、繳交之文件將不退回。得獎作品將參加相關學術及推廣教育活動。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