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自然與文化的探索

指導單位:教育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歡迎學校、社區單位報名申請宣導課程!

  近10餘年來,全世界掀起一股環境思考的熱潮,因此,台灣在地球上所造成的各種污染,也應趕上與國際環境倫理的進步思潮,為地球的永續發展盡力。尤其台灣土地狹小、資源有限,加速推動環境教育,使得全民皆能成為愛台灣、做環保的綠色公民,也顯得更為重要。

  環保是一種生活態度,對於生活可能帶來的環境污染與個人能夠為台灣環境所做的努力,本會多年來不斷宣導民眾環保觀念,鼓勵民眾於生活落實環保行動。

  今年度,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特別提出本活動,希望在積極的宣導下,宣導關於環境教育應有的觀念。本案設計多種相關環境宣導議題,旨在提升民眾對環境保護之覺醒,激發更多的土地愛。透過學校師生、社區的覺醒與力量,進行更多有關環境權益的革新,並於生活中落實環保工作,真正落實21世紀的環保作為。

  本次提供各種教案,將依各單位實際需求,推派講師前往宣導,教案內容如下:

教案題目 課程綱要
社區環保
∼你、我、他
建立安全健康的家園,需要全民一起來配合。個人除了由己身例行環保的原則外,社區的協力配合,更是促進環保工作成功的要素。本教案內容包含:
  1. 4R原則(reduce源頭減量、refuse拒用、reuse重複使用、recycle回收)
  2. 如何分辨一般垃圾與資源回收物品
  3. 環保義工制度的建立與回饋制度
  4. 社區資源回收體系的建立及資源回收基金的利用
  5. 社區的連結與經驗分享,尋求跨界與合作,建立社區的環境運動情誼。
從物質文明的省思談生活環保 聖嚴法師曾說:『人需要的很少,想要的很多。』強調物質成就的現代社會,致使個人過度追求物質慾望,除了讓人在豐衣足食之後省思人的生命價值與意義外,而過度消費所造成的環境壓力與負擔,已經危害到我們生活的空間,並超越我們進行精神與哲學思考的範疇,迫使我們思考人與環境這個生命共同體的永需經營與發展。透過環境的關懷與省思,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實踐簡易卻不易的生活環保,需要你我一起牽手努力。
隨手DIY
-廢油作肥皂
台灣一般家庭及餐飲業所產生的廢油,大多一再重覆使用或直接倒入排水管中,對於人體健康不但有害,更會嚴重污染水質。而且國人大量使用合成洗劑,該廢水排入地下水道、河川及海洋後,則變成水中生物的大殺手,地球上嚴重的污染源。因此,廢油集中回收,再製成肥皂,不但做到廢物利用,也更能緩和水質與土壤污染的問題,而且洗淨力強,好處多多,也是資源再利用的美事一樁。
新生機DIY
-簡易廚餘做堆肥
近日,台灣全島瀰漫著反焚化爐的抗爭情緒,焚化或掩埋都不是解決垃圾問題的萬靈丹。落實源頭減量、資源回收,才是治標治本、釜底抽薪的良方。而一般家庭垃圾中,有機廢棄物(廚餘)佔三分之一強,多數卻進了焚化爐,當成一般垃圾處理,而有機廢棄物與含氯物質燃燒後,進入焚化爐燃燒後,成為世紀之毒戴奧辛的來源之一,對環境及建康造成莫大威脅。廚餘是資源不是垃圾,既是來自自然,何不讓它回歸自然,作成堆肥成為土地的養分。廚餘回收好處多多,不僅資源再生,又可改良地力,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延長土地的生命力,更可減少環境中影響健康的致命因子。
新世紀飲食觀與環境運動之推展 『人的飲食,可以拯救地球,也可以毀滅地球』,從小我們就被教育所謂符合營養需求,包含魚、肉、蛋、奶及蔬菜等標準配方食譜,但我們卻未被告知這是否違背了生態永續原則?本教案將秉持「環保、愛心和營養健康」原則,揭露什麼樣的飲食習慣及生活態度,才是真正對地球友善的方法。而一旦我們改變日常最基本的飲食需求後,我們便能真正感應生命喜樂的深度,又可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塊淨土,所有人類、動物、森林、土壤、空氣和海洋都可獲益。新世紀飲食,無異是一種對地球最經濟與慈悲的方式。
揭開加工品的面紗
~~零食面面觀
在現階段的高科技發展生活中,面對生活的需求選擇,加工食品早已經進駐我們的飲食生活中,然而面對如此親密相連的關係,我們對於它到底又了解多少?它對於你、我的影響又是如何?而我們又應該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適度的保護自己的健康。面對現今多采多姿,多種選擇的點心、小零嘴,及多口味的飲料產品,我們除了被迫接受媒體的單面廣告宣傳之外,是否能有更透明化的資訊,了解我們到底喝了什麼?吃進了什麼東西?讓我們一同來了解,當你我在享受香、酥、脆,令人停不了手的零嘴時,是否同時吃進了無數的危機?
影響環境與健康的殺手
-淺談環境賀爾蒙
什麼是「環境賀爾蒙」?應用化學藉著合成化學技術的演進,創造了複雜的人工化學物質,一方面支撐了工業文明,一方面也轉化其角色成為「環境賀爾蒙」。工業文明由煤炭文明邁向石油文明,人工化學物質紛紛出現:合成樹脂、合成纖維、橡膠、洗劑、塗料、溶劑、肥料、農藥、醫藥……等,大量生產提供便利之餘,也造成大量消費與廢棄的社會。 多數國家業已禁用DDT與BHC等殺蟲劑,曾在二次世界大中中對抗瘧疾,石化文明的載舟覆舟非能同日而語。 現今,愈來愈多的跨世代化學物質公害層出不窮,環境賀爾蒙透過生態系的微妙的食物鍊機制,以倍數累積的方式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並將之流傳給下一代。環境賀爾蒙,儼然已讓地球上的所有生物不可避免地捲入一場環境生死鍊中……
認識瓶瓶罐罐,
及了解新石器時代
打開生活日用篇,面對生活中的零零總總,瓶瓶罐罐早已經進駐你我的生活空間之中,然而當您每天在使用這些瓶罐時,是否想過它的來源與成分安全嗎?它的終點向歸向何方?當您進入廚房時,在那小小的創意天地中,所創作的佳餚,在烹調時所使用的鍋、碗、瓢、盆,它又是什麼來源呢?而我們又應該如何抉擇才是明智之選呢?
「綠能源」
∼∼你、我新選擇
正當國際上世界各國,如火如荼的進行新能源競賽之時,身為國際分子的我們-台灣,當然不能免除於外,在政府有心積極推展高科技無污染產業的同時,獎勵研究發展新的能源,並積極有效的推展新能源教育,避免台灣出現能源危機,已經是我們必要的課題。再加上現階段面對「核能發電」所帶來的種種污染與相關問題,所有的專家、學者並沒有找到一個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而它所產生的危機與問題正不斷地延伸,令人擔憂。因此,學習接受新能源的生活,積極開發創新的新能源,如綠建築、風能、太陽能、潮汐能、新燃料材油等等,勇敢的面對挑戰,讓我們學習迎接將有所改變的新生活習慣,這正是你我的新課業。
水是生命之源
∼珍惜水資源
台灣的水資源條件先天不足,每年年兩量約為2510公釐,但因山高坡陡,兩水很快經由陡急的河川流進大海,可留在陸地上被取用的水量約只有總雨量的20%。且台灣總用水量約有33%取自地下水,過度開發的結果,森林無法涵養水源,水泥不透水鋪面的使用,雨水不易滲入地下,每年雨水所累積儲存的地下水,不到總雨量的4%。加上人口稠秘,每人每年可以分到的雨水,只有世界平均值的六分之一。本計畫希望教導民眾於生活著手的節水觀念及做法,學習生活中實際可以應用的可能。
節約能輕鬆做、健康好生活   能源的種類分為:水力(河流、水庫)、火力(石油、天然氣)、核能、海洋能、地熱、太陽能、風能、生質能、工廠汽電共生能源等。台灣能源97%由國外進口,包括:煤炭、核能、天然氣、石油。節約能源,就是減少對環境的傷害,對民眾最實際的效果,便是省錢。現階段政府的節能政策,許多民眾仍不清楚,對於,本計畫將透過生活上使用到的各種用品,教導民眾節約能源的方法與原則。
從消費運動談環境保護
∼綠色消費
政府採購法中已將綠色產品的採購列有相關規定,對於民間大量的日用品的消費上,對綠色消費的認識,更有教育宣導的必要,綠色消費意謂著對環境友善,因此,若民眾能於生活中建立綠色消費的觀念,未來,在永續台灣資源的助益,必將有可觀之成效。現代家居生活中,已購買了太不利於身體與環境的清潔產品,而市面上充斥琳瑯滿目的產品,是否操控著民眾的選擇方式。其實,了解何謂綠色消費,以綠色消費觀生活,將可以創造出兼顧環境與健康的人生。
宣導對象、場次:社會大眾,共30場,每場次需超過30人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2004年11月30止,
費  用:免費

申請方式:
  1. 請填妥申請表,傳真至(02)2368-6211,傳真後請來電確認。      
  2. 電話及聯絡人:(02)2368-6211分機18陳婉君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