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主婦聯盟

上課時間:週六早上9:00∼11:30 (3月11日∼5月27日)
上課地點:主婦聯盟(臺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報名電話:2368-6211
費  用:電洽

什麼是親子數學?

  「親子數學」最早是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勞倫斯工作室Equals計畫的方案,他們設計各種活動,讓家長可以在家裡幫助他們的孩子學習數學。

  艾奎爾方案有三個方針--明暸、自信與鼓勵。

  他們使學生明瞭學校數學的需要為何?讓年輕人知道有更多扇門為他們而開,他們提供策略,讓孩子學好數學、建立起自信。進而鼓勵學生有不斷研習數學的動機而願意考慮從事更多樣的職業。

  這個方案提供父母和小孩一些機會發展解題的技巧,並由親手操作的材料建立起對數學的理解和興趣!

週 數 日期 活動主題 活動名稱 活動目標
3/11  應用提及解題邏輯 相見歡、文氏圖 發展合乎邏輯的整理和分類法。
3/18 數字與運算 分數組合 以實際動手做,來了解分數相比的大小與等值的關係及加強對分數的理解。
3/25 數字與運算 錢幣數字 藉由錢幣,練習進位和估計的技巧。
4/1 測量法 完美體格 利用非標準單位發展對量度單位意思的了解。
4/8 空間及邏輯思考 平面「NIM」 學習解決問題的技巧及尋找的勝的方法。
4/15 幾何與空間思考 尋寶 練習在座標平面上說出點的座標名稱及使用羅盤訂出方向以尋找隱藏物件。
4/22 模式與數字表 覆蓋模式 觀察100。以下的數字模式,研究不同規則下所形成的模式,在教除法之前先做好加強倍數觀念的準備。
4/29 發展對數字性質的了解 數字長方形 作數與行的連結,多一層認識質數與合成數。
5/6 數字與運算、邏輯推理 加出目標數 練習心算及如何得勝的方法。
5/13 解題邏輯 不明飛行物 屬性辨認、分類、邏輯推理、想像。
十一 5/20 數字與運算 徵稅 藉由實際動手做的紙板,找尋數字間的關係。
十二 5/27 估算,計算器和微電腦 計算器途徑 估算、心算和遊戲策略。                                     
*上課用文具:鉛筆、橡皮擦、直尺、剪刀、美工刀、膠水、彩虹筆、A4檔案夾、筆記本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