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非核家園


許我們一個非核的未來吧!

陳曼麗

  長期以來,許多台灣人為保存台灣這片土地的安全無害,努力不懈的推動「非核家園」。在「為了孩子˙我們反核」的旗幟下,爸爸媽媽們牽著孩子的手,走上街頭,散發傳單,鼓吹「不要核電」的思潮及行動。

為什麼要反核?

  核能廣泛被應用到電源方面,應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核子技術由軍事用途移轉到商業上,並在短短數十年中,極受推廣。唯有一群了解核電災難的專家,提出使用核能發電的警告,在1979年3月28日美國三浬島及1986年4月26日蘇聯轍諾堡相繼發生核電廠災變後,更加印證核電廠的安全性並非全如推動核能工業者所言。

  尤其核能發電後所產生的核廢料,更是要經過數千甚至萬年才能變至穩定,當我們用得愈多,核廢料就會綿延不絕的存在。試想,數萬年之後的子孫又要如何承受這些「先人」所留下來的「遺產」?擁核人士經常說,核廢料是世界性的問題,不光是台灣的問題,未來的科學「一定」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然而這種說法並不能讓我們安心:如果這些「核廢料」在我們這一代不能解決,又何忍將責任推給我們的後代子孫來面對此一難題呢?

  核能燃料棒體積比起煤碳小了許多,因此,廠房看起來比較整潔乾淨,但輻射污染是肉眼看不見的,且是全球性的。例如,轍諾堡事件之後,全球土壤受到輻射塵之影響,導致青草遭受污染,牛吃了青草所產生的牛奶,因此瑞士必須將所生產的牛奶全部銷毀,唯恐再可見其食物鍊污染之嚴重性。

能源政策在哪裡?

  台電公司的文宣品總是強調「核能發電是安全、乾淨、便宜」,唯在深入省思之後,卻令人更加質疑。台灣只有在夏天電力尖峰期用電吃緊,其餘時間均電力過剩。而核能電廠卻是一年365天都要運轉,除了大修停機外,完全不能中斷運轉,過剩的電力無法儲存,全要耗費。不禁令人要問,台灣的能源政策到底在哪裡?過度倚賴核電,放棄天然的太陽能、風力、潮汐、地熱的開發及研究,使得台灣能源一直仰賴進口。一旦無法進口,後果勘慮。

  每次看到老老少少為表達建立非核家園的願望而站出來時,我總是沈重的輕輕打聲招呼,表示我們又相聚了。今年透過公視轉播「核四再評估委員會議」,大家總算可以看到過去隱在黑箱中的一些數據,這些公開的資訊可以讓人更加了解過去的評估是怎麼做出來的。請和我們一起來關心台灣未來的能源發展,也願台灣平安的永遠存續,給子孫一個非核的未來。

   回非核家園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