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非核家園


反核遊行

迎接新世代的最後一場遊行
──生活環境教育體驗

黃美釵

  民國89年11月12日(星期日),一場迎接新世代的遊行活動在台北的中正紀念堂即將展開。再過50天就是21世紀了,這個活動應該會是世紀末在台灣最後一次遊行。最後一次的大遊行不只是迎接新世紀的來臨,也是迎接非核家園時代的來臨。歷史不就是有這一件件的事件所寫成的。今天我們一起在台北見證這個身兼最後和第一的一場遊行。

  午後一點,由170多個民間團體發起的遊行活動即將開始。「大中至正」的大門下,但見萬頭騷動,大部分人頭上或手臂上都綁著「安居台灣」、「非核家園」的布條。也有不少的手持標語,上面寫著:「凍未條」、「麥吵了」、「受夠了」、「別鬧了」,簡潔有力標語,不只反映了遊行活動的簡單述求,也反映了台灣社會越來越多元的語言和詞彙。

  隊伍中,有形形色色的組織,宗教團體、婦女團體、國外團體等等。好不容易才找到主婦聯盟的隊伍,還是從指揮車上的秘書長問來的。走入人群,發現許多民眾是家族性團體,不少年輕夫妻推著或背著小嬰孩。在我們主婦聯盟隊伍中也出現了一、二十位男性盟友,該是我們這群主婦的另一半和兒子。不只老公、兒子來了,連未來的媳婦都來了。注定這是一場嘉年華會式的活動,過程一定會平和順利的。

  出發時刻來臨,總指揮宣布出發,天空開始飄下細雨,絲絲細雨逐漸變成小雨滴、大雨點,遊行民眾或撐起雨傘,或穿上雨衣,也有人拿出多準備的雨具出來分享。先導車已經出發了十分鐘了,但是我們的隊伍還是在原地踏步。原來是因為隊伍太長了,所以出發就折騰了許久。我們的隊伍終於上了路,走到信義路口,雨勢越來越大,群眾開始呼口號。沒有麥克風,也沒有指揮,只要有人勇敢地喊出第一聲,自然會得到呼應。剛開始的口號五花八門,因為隊伍剛剛經過國民黨的中央黨部,這個被視為擁核的大本營,所以一些反對的口號此起彼落,不過也很快有些來自群眾的自發性糾正,希望今天的口號強調建設性,以鼓勵性質和正面的口號來取代負面的人身攻擊。

  似乎這種口號不多。一位7、8歲模樣的小女孩,突發異想地喊出「阿扁」,大家附和以「加油」,可以算是給反核的執政黨一些肯定,也可以說是一種鼓勵和期勉。這個應答式的口號,在小女孩嘹亮的聲音和群眾的熱情回應下,持續了4、50回才在掌聲中結束,算是大家給他的鼓勵和自我勉勵吧!沒想到才歇息兩三分鐘,小女孩又起頭了,這一次是「反核」配上「救台灣」。同樣又是持續了數十個來回。當群眾中許多在擔心著這小女孩嗓子會不會啞了,卻也聽到這小女孩跟大她兩三歲的姊姊說:「我應該站到最前面去指揮。」群眾的熱情回應給這位小女孩許多鼓勵,讓她想要更上一層樓。剎那間心中引起一股無名的欣慰,反核遊行也是民主教育和生活教育的實踐。

  隊伍中的媽媽邊走邊聊,說著:「在瑞士啊,根本沒有人要當民意代表,...」似乎在憧憬著一幅理想國的圖像,當政治只是單純地服務眾人,當民眾的聲音可以忠實地反應在國會殿堂,或許也就不需要走上街頭。雖然這是一場自發性的活動,但是大家或許更希望輿論和民意代表可以忠實地反映出群眾的心聲。

  終於走到信義路和新生南路口,趁著轉彎的時候看看隊伍的前頭和尾巴,只發現前頭早已走到仁愛路,後頭則看不到尾。走到仁愛路和金山南路時,發現信義路上的金山南路還有遊行隊伍的旗幟正要經過。信義路、新生南路、仁愛路,這不都是很大的路嗎?到底有多少人和自己一樣走上街頭呢?一時也算不清,只知道是很多很多,至少應該有好幾萬人才是。期待著明天報紙上的報導,屆時媒體的客觀和公正性如何,自有評量的參考。

  就在遊行隊伍即將走到終點,陸續經過兩個在野黨的總部。空蕩蕩的總部,只見到一排拒馬和在內部待命的警員,外面則有遊行主辦單位所配置的糾察隊。遊行隊伍的口號頓起,腳步也自然慢了下來,但是一切過程非常平和,只有口號,沒有雞蛋,甚至連叫囂都沒有。這樣的民主素養表現,相信對於未來的群眾運動是一項良好的示範。

  活動終點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當主持人宣布今天參與遊行人數高達十萬人時,現場響起一片呼聲。主持人接著轉達了珍古德女士的支持與鼓勵之意,並由來自蘭嶼的原住民朋友上台述說他們的所遭受的核能災害,這些活動紛紛得到台下民眾的熱烈回應。活動在接連的演唱會和滾大球的活動中結束,畫下完美的句點。

  一場盛大平和的遊行,在細雨中展開,有備而來的民眾堅持自己的理念走上街頭。沒有激情與暴力,撇開了政治與權謀,大家關心的是發出自己渴望非核家園的心聲。在這一場迎接新世紀、終結舊思維的活動中,我看到環境保護理念的落實,看到萌芽中的民主幼苗,也見識到多元社會的活力。衷心希望這真的是反核活動的最後一次遊行,因為有太多的民眾已經「受不了」。下次,如果再走上街頭,希望是一場嘉年華會的大遊行。所有選擇「安居台灣」的民眾,咱們盛裝以赴相約在新世代的台北街頭。

   回非核家園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