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非核家園


反核政治學

陳曼麗

  從陳水扁總統就職以來,核四的議題就一直成為全國的焦點。核四的相關單位主管經濟部長及行政院長,被媒體追著跑,核四再評估會議全程由公共電視台立即轉播,公開化的程度,可謂全國首創。行政院長在去年10月27日宣佈停建核四電廠,台灣旋即漩入核四風暴,終於在今年2月14日再宣佈核四復工......

巨大的危險物──核電

  台灣自從1971年核一廠在石門開工,至1978年商業運轉,迄今核能發電已在台灣存在23年了。台灣的核能發電在1970年代,沒有幾個人搞得清楚台灣有幾座核電廠,它們的位置到底在那裡。直到1979年3月28日美國賓州三哩島核子事故發生,有人開始對政府所宣導的核能安全產生懷疑。在1986年4月26日,核能史上著名的烏克蘭車諾堡災變,台灣人民對核能安全的說法,更加不信任。於是,由許多的環保團體組成的反核行動聯盟開始積極追究核能發電的利弊得失,從安全、經濟、核廢料以及輻射意外的角度探討後,都確知核能發電是不安全、不經濟、又不清潔的巨大危險物。

可怕的核電災變

  車諾堡災變發生當日,蘇聯政府立即向電廠周圍幾百平方公里的居民宣佈:因為核子災變所造成的輻射危險,命令所有的人都立即躲進屋子裡並緊閉窗戶,並且進入屋子前,必須將可能沾染輻射的衣鞋脫棄在屋外。在36小時,後政府決定將半徑30公里內的13萬5千居民全部強制疏散,不准攜帶任何物品和寵物,直接搭上政府派來的公共汽車,載離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園,遷入127個新社區。災難搶救和污染消除與防護的費用,高達九兆元。核電災變之後,造成人類身體抵抗疾病的免疫系統失調的後遺症,甲狀腺癌、肺癌、腎、肝癌、白血病增加。台灣能否承受一次核能災變?在台北縣市就有超過500萬的人口,萬一有意外,人往何處閃躲?

非核家園何時現?

  台灣民眾開始重新檢視我們的核電廠,方知在1986年,核一、核二、核三廠的6座機組已經開始運轉。過去的興建,我們來不及參與,對於尚未興建的電廠,我們一定要阻擋。立法委員饒穎奇、趙少康、尤清、江鵬堅在當時就發出為了子孫安全與幸福,不應興建核四廠的聲音。其實立法院早在民國74年(即1985年),黃主文、王金平、鍾榮吉等55位立法委員即向行政院提出緊急質詢,請行政院等候美日先進國家對核能發電及廢核料處理有安全把握後再予興建,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核四興建與否,是何等事茲體大的事件,無可避免受到政治的介入。於是,反核擁核的人士展開長期的攻防戰。民進黨黨綱中明列是反核的政黨,新黨也曾經發表反核四白皮書,國民黨、親民黨也同意建立非核家園的共識。看起來,反核的前途應是一片大好。但是,為什麼從反核、廢核到非核卻是這麼一條難走的崎嶇之路呢?非核家園的理想、共識都有,唯過程手段卻是錯綜複雜的。對於長期關心核能發電的人而言,真弄不清楚,這些政黨及政治人物所想的到底是什麼?他們是在立法院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卻講一套做一套,大玩兩面人的遊戲,老百姓只能看他們說過來講過去,全是他們的說法,真不知建立非核家園那一天才能實現!

台灣應發展「乾淨能源」

  不蓋核四廠,台灣電力會不夠嗎?台灣的陽光如此充足,四面環海,風力及潮汐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乾淨能源,棄之不用,卻投入大量資金及人力在推動核能發電,怎是好的能源策略呢? 在經濟部保証不蓋核四,也不會缺電的情況下,有些政治人物仍窮追猛打,把全球不景氣台灣經濟受到波及,與核四硬拗在一起。停建核四的理性決定,卻受到無妄的其他枝節糾葛,反而模糊我們為什麼要建立非核家園的理由。

  長期關心核能議題的人都知道全世界核能廢料無可解決,目前只能貯存在某地,期待未來有一天科技更發達之後可以處理。如若「未來」方可處理,何不等到「未來」再來使用,在今年「224核四公投全民作主」大遊行中,陳玉峰老師說:「台灣恐怕要發生核能災變,大家才能知道核能的可怕。但是,我們寧願一直走下去,也不願見到台灣有發生核能災變的一天」。

核四關乎安全,無關乎政治

  今年3月18日,位於屏東恆春的核三廠發生3A級的意外事,足可顯示核電廠的安全與否,不應只考慮核能發電本體,尚需加入自然環境的條件及人為管理所可能產生的疏失。我們當然不希望災變發生,但人畢竟不是機器,意外難免會發生,在0與1之間,人們就會有許多不同的解讀與擔心。核三廠若發生3B級事故,輻射就會外洩,後果將不僅是經濟、政治受到影響,而是連我們的生存都將受到威脅,屆時,將是誰也無法擔起的責任。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非核家園是否能繼續大力推行是台灣人應關心之重大事件,關係台灣子孫之未來生存權。在現階段台灣核能政策維繫在行政及立法兩院,在公民投票法尚未通過之前,反核政治學尚需要努力研習,以期能發揮最強功能持續推動非核家園。

   回非核家園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