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組織探索


關鍵性的多數

陳來紅
1998.10.1.《主婦聯盟會訊》130期

  參加主婦聯盟自然步道推廣委員會二次的討論,以及董監事會議的議論,不由得想起在1998年7月參訪美國舊金山灣區的NPO(非營利組織),以及課堂上所瞭解的NPO管理,為何那麼看重內部教育的工作。不論是義工、幹部,甚至是董監事會的成員,多數人手一本工作手冊,配合相關研習,目標是對組織運作認知的共識。

  「一個團體不論成員組成如何,很自然地會形成20%較關心組織發展,願意花時間精力思考的;另80%較屬於一般的參與者。若這是一個現實,則與其要主婦聯盟的董監事超負荷地思考那麼多問題,何不化整為零,形成更多決策核心,讓更多的人也參與屬於它自己組織的思考?」秀綾在董監事會上提出的書面,道出組織運作上的困境。

  可是,各委員會的決策運作問題較少,倒是來自各委員會的董事們,如何對議案付與信任票決?如何為委員會謀求更有力的行政支援?以及思考資源的引介,如何對自己身為董監事的角色,以及功能有明確的認知?這才是癥結所在。

  早期設計主婦聯盟的架構,是大家期待組織有民主參與的文化。每位進入董事會的成員,必然具備各委員會的群眾基礎。但是,不同委員會的發展差異日漸拉大,想要互相深入瞭解的可能降低,要形成決策的認知共識基礎,相對薄弱。對自己不瞭解的委員會之方案,究竟能做出什麼有利的決策?在難以定奪中,能做的自然是保護組織,減少損失,但在相互建議中,卻削弱了做事者的士氣,殊為可惜。

  不論委員會或董監事的議事過程,都存在著「參與程度與認知程度」的差距。參與層面較廣,認知較深後,對別人行事的信任與支持的思考及態度,自然容易認同。十年的組織,能有今日的組織問題可供探索,可見組織「進化」的速度與水平。能不能精進,在於我們是否具備足夠的耐性來探索,以及不輕言放棄的執著。

  不論組織要如何變革,那「關鍵性的多數」一旦出現,出現「認知的共識」,組織才真正有變革的可能,否則將繼續耗費能量在相互的削弱士氣上,而非組織與個人的成長。秀綾將思考文字化的作法是讓組織發展具體化的有效方式,將董監事會與委員會之間的關係,甚至是伙伴團體(如:共同購買中心……)之結盟關係,做出較具體的釐清,都有助於組織發展,與決策的形成。

  但是,董監事的成員,如何學習認知做為一個董監事的角色,重要的功能何在?在美國的非營利組織管理上,法律明定董監事成員背景的多元化,例如:性別、專業、種族等。主要的目的在於不同專業對組織思考的向度,將更加周延。董監事的定位在於延續一個組織的使命,並整合資源,使得願景能實現,積極協助幹部、輔助委員會去執行方案。

  主婦聯盟十年來是以主婦「學習決策」方式運作董事會,如今組織發展龐鉅,任務多元,「能夠決策」務必成為董事會的組成要件。秀綾所說的20%的組織思考者或資源整合者或各委員會的代言者,將是組成董監事會的要員。各委員會推薦給董事會的董事,應考慮的是能否為委員會思考?能否清楚地表達委員會的需要?能否與人溝通並願意瞭解不同委員會的事務?信任不同委員會的決策?

  每一件事情絕對有討論思辯的空間,但對人則是沒有是非對錯可言。難的是事與人之間,我們如何做到「對事不對人」?如何回歸人與人之間原無深仇可言的熱心出發點?這是一個深層文化的惡質問題,慣性的思考與反應,讓人在論事的過程中,犧牲了可貴的情誼。學習「就事論事」在台灣這個社會中不容易,但是做為一個社會改革性的社團卻一定要認真學習,儘量做到。

   回組織探索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