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組織探索


個人的定位

陳來紅
1998.11.1.《主婦聯盟會訊》131期

  俶圭說,1998年10月18日綠人回娘家活動要在芝山岩自然步道舉行,適時我人正好在日本北海道不克參加,但是非常樂意奉獻想法,這樣的想法正好延續〈關鍵性的多數〉一文,也做為主婦聯盟自然步道委員會未來組織之建言。

  不論人或組織有一根本的現實要釐清,即是人或組織的定位問題。透過個人的定位確立「決策團隊」的核心組織以及分工負責網絡;透過「決策團隊」的合作思考,取得「組織定位」的共識。這樣的做法,讓個人的認知與參與的條件,有充分的機會相互瞭解,則將有助於避免相互不適合的期待所帶來的折磨。

  對於組織而言,藉由集體成員的各自定位,迅速瞭解組織既有條件,方能夠運用既有條件規劃組織的發展策略與計劃。今天,以自然步道委員會為例,筆者提供一張水平組織圖,做為綠人朋友定位自己的參考。在定位之前請具備「定位無高下,只是當前的選擇而已」的認知,讓其他伙伴瞭解此刻的自己,適合做出這樣的選擇,對於別人非份的期待可以因清楚的定位而加以拒絕,省去人情的負荷。

  茲說明如下:

  1. 決策團隊——願意思考組織的發展,參與決策,必要時當仁不讓,樂於擔當組織負責人。

  2. 幹部——工作人員是受薪者,當然的組織任務執行人。其餘分組幹部則是願意分工負責的義工領導人,同時也可做為決策團隊的預習生。

  3. 義工——接受分派之任務,服務社會大眾。

  成立民主化的民間組織,其組織的架構基礎在「責任」而非「權力」,願意負責才能相對授權。組織的決策團隊若缺乏這種體認,決策的品質自然流於粗糙與不負責任。所謂的粗糙即是提出的想法或意見,少以總體發展為考量,而是以權力角色行使為要。對於決策的後續執行成效的關心程度,僅止於會議桌上的裁決,此種不負責的決策方式,在民間組織也是常見。當然,政府機構更是屢見不鮮。瞭解民間組織之決策品質以及自己與組織發展相互依存的關係,若能講究才不浪費自我參與,成就自己並能發展組織。

  由於決策團隊、幹部、義工各自人力分明,討論議題時較容易做出有效的決定,也不浪費彼此的時間。究竟,以義工而言,未到組織參與,所能承諾的時間自然有其條件之限制。愈是簡單明瞭的任務,愈容易留住義工,因為完成任務不造成負擔,才有輕鬆快樂可言。而對幹部而言,也是在有限度的分工中負責,為其生涯條件所能夠掌握之部分,過度要求思考整個組織的決策,只有嚇阻了其個人參與的勇氣,造成不必要的壓力。

  對於一個組織一旦有深厚情感的成員,對於參與「決策團隊」總是夾雜著不捨與憂慮的兩難,不關心組織心有不捨,要關心則擔憂著重責落身。可是,如果是合議制的組織,講求的是團隊集體共同面對問題,一起走過難關輪流擔任負責人的組織文化。就個人生命歷練的機會而言,人生能有幾回呢?有些歷練機會焉能錯過?

  要避免負責人的重任無人敢當,組織勢必要講求工作流程與效率。由決策的形成到議決,乃至執行,如何做到全員參與、分工負責,唯有將所有工作透明化。能夠有義工協助的工作,詳細羅列出來,培養義工來分擔;要如期完成的時效性任務,專職的幹部(祕書或工作人員)責無旁貸。以共同購買為例,這一年來彼此努力釐清權責歸屬,加上事權的統整,已經漸具行政程序化的基礎。

  上次參與自然步道委員會討論的是「組織的定位」,但願此次「個人的定位」也能在大夥兒各自釐清中,有所瞭解。安內才能攘外,等大家各就各位後,相信自然步道委員會的社團化,也將水到渠成。民間組織的形成宛如「織錦」,大家不吝把生命的長處貢獻出來,也樂願結合別人的長處,則民間組織的特色與發展,繽紛不難。

   回組織探索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