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組織探索


組織的政治立場

陳來紅
1998.12.1.《主婦聯盟會訊》132期

    一篇傳真自漢城的「參選主婦聯盟董事聲明」,是我深夜輾轉難眠的心情寫實。任何文字語言終究有其意涵的限度,為此而引發來自台灣的反彈意見傳真。聊感欣慰的是,這麼有力的反彈,象徵了伙伴對組織維護的意志力,證明了主婦聯盟團隊體質「似弱實強」的內涵。在新的一年,真的可以放下心來,更專注地將心思放在組織的探索與經驗整理上。

  之所以毫不畏懼去面對衝突,更不怕指陳組織的弊端與危機,是期盼大家能共同來處理組織當前「可能」的問題,凡事未雨綢繆。例如:台電透過公關公司私下對組織內部遊說或藉機禮遇一事,以及來自主婦聯盟南部會友對此事件的反應,我們都必須認真看待,並查證是否屬實。也正因此,暗夜長考做出「參選董事」的決定。幸好,伙伴們集體疼惜老兵體弱,只剩腦袋堪用;而候選的董事名單中,才女盡出,陣勢不弱,足以讓老兵臨門踩煞車,於選前來得及宣布退選,以確保新人參與決策團隊之機會。感謝姐妹情之餘,對於抗拒利誘之憂心也隨之消失。

  1998年11月2日的主婦聯盟董監事選情緊繃,新人輩出,由她們的參選政見可看出其旺熾的企圖心;老將若客氣即有可能被人當真,不明確表態者就可能被擺在不是自己想要的位置上。做為一個組織的觀察者,真想忘情擊掌:「太帥了!主婦聯盟。」民主的運作通常很難逃避「缺乏效率」的批評,但是,主婦聯盟的董監事選舉,一年比一年成熟。選舉過後,在台大福華餐廳聚餐時,前任李美玲董事長適時趕來赴宴,道出任職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的辛苦適應歷程,以及感謝主婦聯盟的造就,那一刻真令人驕傲!

  隨後,前任陳曼麗副董事長一副職業婦女般,風塵濮濮趕來的身影,聯想其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婦女部擔任要職,不免感慨:主婦聯盟的人才,逐漸被其他組織所吸納,另一方面,主婦聯盟的理想也將隨著人才,進入政黨決策。當然,這樣的變遷也會造成組織內部的矛盾,例如:有人打電話來抗議主婦聯盟與民進黨的關係。

  筆者擔任主婦聯盟董事長時,即曾面對記者的挑戰,例如:「主婦聯盟的政治立場」、「主婦聯盟是否為民進黨外圍組織」等種種問題。基本上,提出問題者本身已經有刻板的想像,對主婦聯盟組織的主體性及定位根本未加尊重。與反對運動的政黨,在反核、反對高爾夫球場危及國土、森林保護等環境議題上,因共同關心之故,組織即被冠之以民進黨的附庸組織,顯然並不尊重主婦聯盟的想法。

    「以女人為主體」的婦運主張,向來反對這種「從屬關係」的界定。今日,民進黨積極吸納主婦聯盟人才入黨服務,象徵了民進黨對理想的認同。陳秀惠、彭婉如、李美玲、陳曼麗等相繼加入政黨的同時,也主動地退出主婦聯盟決策團隊。這種理性的作為,足以證明這群主婦對於個人抉擇與組織立場兩者關係的界定,有著十分清晰的思考,以環保為主軸的組織立場仍獲得相當的尊重。

  主婦聯盟當然有「政治立場」,也有「政黨選擇」。所謂的「政黨選擇」是指,在理念有共識的前提下,即有合作的可能。例如:陳水扁在立委任內,不畏壓力地認真支持反高爾夫球場案,對於這樣的立委,不論個人或組織,在選舉時披露其參與該案的認真程度,都是一種「公道」的回饋。又如:「不漂白再生衛生紙」在葉菊蘭立委的堅持中,成為立法院內政委員們的共識,再進逼成為行政機構的決策,因此公務機關全面為民表率,將率先使用「不漂白再生衛生紙」。這樣認真問政的立委,為何不以選票做為回饋呢?若不回饋,公平嗎?否則我們要民代做什麼呢?

  主婦聯盟的任何主張,隨著組織內部人才的外流,是影響力的擴散,而非流失,那是可喜的事;不論人才流向那個政黨,不正彰顯那個政黨猶具理想性,這又有何可懼呢?面對任何質疑,主婦聯盟若能經得起挑戰,不正展現主婦聯盟的自主性嗎?環保理念的推動方式本是雙向的,除了向群眾爭取認同之外,若能向政黨、政府使力,進而鬆動、影響其政策,效果將更為深遠,這樣的機會豈容錯過?

   回組織探索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