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組織探索


刊物合併的省思

陳來紅
1999.5.1.《主婦聯盟綠主張》136期

    參與《主婦聯盟會訊》與《生活者主張》合刊的討論,做為一個決策的諮詢者,在面對共同購買解說員和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少數朋友的想法時,第一個省思是:民主何其不易啊!

  凡事要進行,必須要先有決議。決議的過程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是尊重,即是達到民主程度的判準。今天合刊的決策於內部是做到了謹慎的討論、評估與意見的交流,但是,仍然有疏漏。這樣的缺失讓《生活者主張》的部分會員覺得「不被尊重」之感覺,身為主婦聯盟與共同購買二個組織的資深義工,謹在此向大家致歉。

  認錯不可恥,可恥的是自認為自己不會錯。對於刊物、會員的合併,主要的緣起係因人力、物力的限度外,更重要的是急於讓所有《生活者主張》的會員們瞭解,「主婦聯盟」這個組織以及為什麼她要推廣「共同購買」。參與這兩個組織的成員的重疊性,令這群執行工作者已體認「結盟」才是精進效率之道。

  要保持NGO(非政府組織)和NPO(非營利組織)的組織品質,這二個組織的決策團隊,將「會員的服務」合併統整,欲加強服務品質;將「資訊的服務」合刊統整,以豐富更多資訊。這份心意盼望大家的諒解,諒解在行事過程中不夠周延之處,並進而給出意見,做為下次改進的參考。終究做事品質的精進,需要仰賴一次次的試誤、反省和修正。不跨出這一步,組織難有生機可言。

  「坐擁兩個團體的豐富資訊、進一步了解、參與甚至監督她們的事務」,這兩個組織已經非常坦誠的將監督權託付給所有的消費者,一年600元的代價是支持與監督這兩個公益的組織,督促她們做為社會的良知,提供求真、求善、求美的服務。這樣的行動充分表白了,這兩個組織是社會的,也是大家的組織,不可以讓任何個人或團隊把持。

  步入中年,心漸有遲暮之感;相對地,對於組織的思考,也會更加累注於組織的制度與文化的形成。假設有一天,物換星移。人事全非時,這兩個組織是否能保有今日開放與民主的氣度呢?由歷史的傳承而言,今日合刊是民主化的第一步。如果有一天每個會員與會員之間,能夠有更加緊密的相連,會員與組織之間有更多的互動,這兩個組織品質是可以在全員參與中精進的,我深信如此。

  

∼寫在《主婦聯盟綠主張》創刊前夕

   回組織探索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