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組織探索


參與中的自我解放

陳來紅
1999.6.1.《主婦聯盟綠主張》137期

  主婦聯盟的伙伴生病的消息,在默默傳遞間造成不小的衝擊。老幹部的自我利用過度,新血輪增加速度遲緩,象徵了組織老化的疲累。要改善這樣的體質,勢必要進行結構性的思考與變革。思考這個組織永續經營的策略與原則,才有可能創造新人加入的機會,再造蓬勃的組織生機。

  有人埋怨:「人才都跑去做共同購買!」聽到如此的傳言,不免感慨思想的偏狹。參與任何社團,所站的立場無非是「環境」的立場或是「社會」的立場;成立主婦的社團,本的是「主婦即是目的」。由此推論,尊重參與者主體的意欲,要歸屬任何組織或加入任何議題行動,唯樂助其成而已,何況這些不同的社團是殊途同歸地要改造這個社會。

  組織傳承之難,難在經驗之延續。以主婦聯盟十二年為例,組織存在雖久,但執事者卻新。對新人而言,如何超越其本身經驗,做出老組織所需的決策,真的不容易。老組織的形象包袱何其沈重,不論正負形象都是既有的現實,擺脫不易只有開創。開創新局的思考,是站在現有有利的基礎上,確立「主軸」為何?,有利的資源如何整合?

  近日,癌症的陰影充斥於環境,無能且不負責的政府、媒體、基金會,一再地恐嚇:「人民當如何防癌」之說,瀰漫於生活之際,叫人不免要憤慨。尤其是「牧草事件」中瘋狂擠入「共同購買」的人心惶惶之況,讓筆者不禁長歎:「台灣人何時才能學會做根本的思考與治療,而非病急亂投醫?」

  台灣整個環境的污染,社會價值觀的污染,究竟責任在誰?誰有權力誰就該負責!執政的政黨長期以來的不負責任,放任公務員的官僚化;不適任的民代充斥議會,做著分配國家資源的勾當;人民無知,選出不適任的民代。一環扣一環的結果,受害受苦的仍是人民自己。防癌何用?如果大環境品質不改善,怎麼防也難。

  這麼大的問題,以個人之力是力有所難逮。唯有強化人民的組織力量,讓「進步的人民」來督促出「進步的政府」,這才符合民主國家的建構。一個社團「主軸」究竟要如何決定?單一議題或多元議題,其實都有可能讓「主軸」的理想逐漸落實。以目前主婦聯盟與綠主張共同購買為例,主婦聯盟可扮演雙向的影響,影響社會大眾改變生活習性,也號召群眾共同來督促政府做出對的政策,倡議與生活行動可以同時並進,讓選票來左右環境的改善幅度。

  綠主張則是仰賴對食物、生活用品的鈔票力量,左右出消費品質,以符合人與土地的關係,得以永續共生。不論是班或取貨站,目前綠主張在組織發展上,已漸漸符合合作運動的實踐。從產地到運輸至生活者,每一個過程品質的精進,是這個團隊長期的任務。

  涉及到人的群體組織,總是難逃人與人的問題。理性的思考讓我們明白應該摒除成見,合作無間。但是在文化習性的差距、價值觀的差異、情感的親疏等方面,都有待不斷地突破與解放。解放自我的力量來自於「我願學習」,捨此無他。「沒有人能教任何人任何事」,引述楊茂秀教授常常說的這句話,的確,對於非自主性的學習者而言,知識僅僅是知識,很難轉識成智。面對不想學、不願學的人,是一點辦法也沒。

  除了學習之外,身心的平衡也十分重要。意志與意識的能量可以不斷伸展,但是肉體的限制終究在的。要突破肉體的限制,與智慧的追求無二,要下的是鍛鍊的功夫。定時、定量的運動與休閒,都是舒解身心的不二法門。所有疾病的根源,在於認知、飲食、生活習性問題。當我們參與社會,汲汲於理想的落實之中,若無健康的身心做基礎,總是難以持久。

   近來日漸意識到組織新人輩出,欣然之餘開始再度移轉參與的方向。對個人而言,自我參與的生命主軸究竟為何?也是自我不斷地挑戰,在挑戰中也是日益明朗。

   回組織探索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