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921震災


撫平南投痛土,再造家園

陳曼麗

  921集集大地震,瞬間造成多少家庭屋毀人傷亡。至10月5日統計,僅南投縣就有864人死亡,31人失蹤,680重傷,20,725間住屋全倒,17,690間住屋半倒。走在中寮、集集、竹山的小鎮上,80%的房屋彷彿廢墟,斷樓殘柱,只見巨大的怪手,已發揮強勁的臂力,加速摧毀磚石瓦礫,留下一堆小丘。眼見它樓倒,眼見它樓塌,以一個外地客,見此尚且不忍,更何況長期住在此地的南投鄉親。

  台灣地處地震帶,早已知悉,唯從未見過地震的威力,報章電視每日傳遞驚悚的畫面,令人感傷。帶著一顆熱誠但尚未安定的心以及一份主婦聯盟與彭婉如基金會所規劃的安置家庭計畫,我們一行5人在9月30日中午抵達南投。向彭百顯縣長及社會科陳婉真科長說明計畫內容後,他們馬上同意接受安頓南投鄉親暫居到全國愛心安置家庭的做法。我們隨即在社會科2樓安置小組工作室。

  連續兩週,我們請太極門氣功養生協會的義工訪問921受災罹難家戶及住在帳篷裡的民眾。我們深深體會到保守敦厚的南投人對土地認同的情感,以及家族親密的關係,再加上災後重建種種複雜的因素,安置家庭計畫的成效,無法立竿見影。也因為來紅與我駐紮南投,逐漸了解南投地方特性,知道南投居民的苦痛。

  地震之後,一批批的人前來詢問調查,走了之後,卻沒下文,居民漸感徬徨無奈。政府發佈慰問補償金,只聞樓梯響,層層關卡,望穿秋水,不見實質的補償。地方派系,各說各話,總是紛紛擾擾,令人不安。有些居民們只好自立救濟,組成自救會。他們說:「我們不是災民,也不是難民,我們是居民!」針對南投人的需求,我們也開始媒合當地的需求與外地的協助,期待能有些實質幫助。

  921大地震,是百年僅見,破壞之大,也令當權者措手不及,落到最基層第一線的工作更是龐大的難以負荷。以南投縣社會科12位社工員,要去協助上萬受災家屬,人力之不足,可以想見。環境維護更是棘手,中寮鄉26位清潔隊員,光是清運廢棄垃圾,就已暈頭轉向,遑論街道清掃,每一個人一天僅睡4、5小時,已是常態。

  民間團體進來協助一波又一波。有些沒有地方人脈的單位,不知道該做什麼,或見到效果不彰,逐漸收手觀望。有些企圖心強,設定目標,堅持理念的社團或個人,許下允諾,投注兩年時間在南投,陪南投人一起重建家園。當南投人逐漸從地震驚嚇中恢復,在地人參與家園重建規劃主體工作就會顯現。

  我雖非南投土生土長的在地人,但與南投因緣非淺,到南投如同回故里。南投人長久以來自傲於好山好水,「廬山清,霧社壯,日月潭中波蕩漾,合歡山上現朝陽。東埔美,溪頭涼,萬民歡樂花果香,共慶豐年迎春光。」在南投縣歌中,南投是如此地美人善。祈願天佑南投,早日撫平悲傷的瘡口。

   回921震災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