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公廁調查


台北市的廁所文化

──公廁調查紀實

楊維楣
1999.12.1.∼2000.1.1.《主婦聯盟綠主張》143∼144期

  上廁所的經驗相信人人皆有,從幼兒時期脫掉尿布學習坐便盆開始,就不斷地學習如何上廁所。常見幼稚園的小朋友們不會上廁所,因為學校的廁所和他們家的不一樣,他們不習慣,便不出來,但到了教室裡又要便便了,開學時弄得老師們只忙這一件事就夠嗆了。因此絕大多數的幼稚園開學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教小朋友們如何上廁所。及至小學、中學以後就比較沒問題了,孩子們也從中認識到「公共廁所」這個特殊的空間。

  

蹲式與坐式馬桶

  記得多年前,與學校三、五位老師聚餐,餐後一夥人喝茶聊天,有位教理化的李老師就談起一段他唸小學時上廁所的趣事。40多年前台灣鄉間家庭中還是蹲坑式廁所,而學校新建的公廁則是蹲式抽水馬桶,當他第一天上學校廁所時,他看著馬桶發呆,不知如何是好,因為一個長橢圓形的便盒,他不知那邊是前方?那邊是後方?他該面向那邊蹲下?如此這樣比劃、折騰了好久,「等我上完出來,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到底那邊是前方?」他笑得滿臉通紅的說著這段趣事。以現今的經驗去回首那時的情景確實是件非常逗趣的事。

  有一段時間常常看到坐式馬桶上的左右邊緣上有鞋印,不想而知是有人站在上面上廁所,居然將坐式馬桶當蹲式馬桶用,真教下一位使用者不知如何是好,坐也不敢,站上去又不對。這種錯誤的使用方法,也許是一種設施上的缺失,如果公廁內都備有馬桶紙墊,或許這種情況就會沒有了;不過這次公廁調查中還是發現有一、二件此類狀況。但話說回來,我們也看到一些廁所中的衛生紙架旁貼有標籤:「請不要將衛生紙拿走」,相信「有心人士」不但會拿走衛生紙,馬桶紙墊也會照拿不誤的。

  

公園

  公園是各種人物都有可能去的公共場所,其中的公廁更是比學校來得複雜。

  台北市有一座很有名的公園,據說是一些斷袖之徒常常出沒的場所。去調查前心理上已有一點警覺,心想反正以辦「公事」的態度來應變就好了。當我和金梅一同進入男廁時,發現裡面是客滿的,便站到門外等,想等到人少時再進去做測量比較方便,但等了很久還沒法清場,金梅很不耐煩的說:「怎麼上廁所要上這麼久?」我想我們是不能這樣耗下去的,只好硬著頭皮直衝進去,嘴裡一面唸著:「對不起!我們是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廁所調查員,來做公廁調查及測量,對不起!」一面就拿著尺作測量,對於立在便斗前的男士們則是盡量背對著他們,同時也視若無睹地進行我們的工作,此時有幾位男士立刻整裝出去了。

  我和金梅已養成一種默契,每看完一座廁所就到外面將資料表整理一下,主要是怕有遺漏之處,現場不弄清楚下次還要找時間跑第二次。同時再把下一份資料表準備妥當,然後再繼續下去。

  當我們在廁所外整理資料時,就有好些好奇人士在周圍游走,同時也用好奇的眼光看我們。此時我發現表格中有1、2點遺漏處,於是又再次地進去看視,同時嘴裡又開始唸:「對不起!我們是市政府……,對不起!」這時我看到一位男士正走進廁所(其實我第一次唸時他才剛出去的),看到我在裡面又在唸時,他立刻轉身出去了。我心很納悶,我第一次唸時你剛出去,第二次唸時你又進來上廁所?前後還不到5分鐘的時間,有毛病啊?其實那些人只是藉由上廁所時東看看西瞧瞧的,但遇到了我們這種異類闖進他們的特殊空間,使他們有點驚慌起來,但我們還是本著「無欲則剛」、「平常心」、「公事」的心態來完成我們的工作。

  

車站

  捷運站及火車站是個人來人往、萬頭竄動的公共場所,廁所內更是川流不息,而排長龍的情況還是女廁居多。四年前我讀到畢恆達老師的《尋找空間的女人》一書,畢老師以建築的角度來談台灣公共空間對女性的不平等待遇,讓我們重新思考兩性之間空間的平等問題。其中有一篇談到「女廁」。根據統計,女性同胞上廁所的時間比男性費時長,但廁所空間卻比較小,間數也較少。美國德州有二位女士在排隊等不及時進入無人的男廁方便,因而被罰鍰200美元。事實上若按男女人口比例來看,女廁應比男廁多才是,更何況還有其他因素了。

  在這之前,我因受天主教女校教育之故,是絕對不敢跨進男廁一步的。但看過畢老師的這本書之後,我也會在必要時進男廁去上廁所了。

  至於女廁內應有的置物架、幼兒換尿布檯、安全坐椅、幼兒洗手台,甚至於哺育空間及安全設備等,都是使婦女們在涉足公共場所時能感到舒適、愉快又方便才是,最重要的還是讓婦女們能感受到一種平等的照顧。由這次調查看來,台北市的交通場所在女廁的設施上並沒有達到以上的標準,尤其是對帶有幼兒的親子廁所更是缺乏。

  

學校

  學校本來不屬於「公廁」的範圍,因為它使用的對象不是公眾,而是特定的學生,但有緊急狀況時,學校的廁所是要開放的,因此這次學校也是我們調查的對象。

  一走進建中大門,就與乾孫子(乾兒子的兒子)碰了個正著,他問:「乾婆婆,妳怎麼會在這兒?」我說:「我是來做廁所調查的。」他丈二和尚似的,帶著一臉好奇的神情走了。晚上與乾兒子通電話時,不免又解釋了一遍,最後他問:「檢查得如何?」我的回答是:「每天回到家就覺得自己全身好臭啊!第一件事就是趕快去洗頭洗澡。」只聽到電話裡面的哈哈大笑聲。

  很多學校廁所的建築新舊不一,規格也不同。新的校舍廁所內的設備也新,空間也大,連燈也亮些;但舊的建築,廁所內的設備就差多了,尤其是位置較偏僻一點的角落區,廁所清潔方面的維護也比較差些,如:體育館、活動中心內的廁所,不知多久才有人去打掃呢?

  根據一位清潔人員告訴我們,現在的學生們都不願清掃廁所,家長也認為這不是孩子們該做的事,而學校內有幾十間廁所,又無足夠的經費雇用更多人來清掃,這也是校方最為難之處。

  上廁所好像也有點屬於個人隱私部分的行為,但現今社會是如此開放,以至於男女上廁所並不那麼「隱私」了。我看到學校女廁內一位女同學在洗手台前整衣,外面轉角處就有一群男同學在嘻鬧,我很想上前去勸那位女同學先在廁間內整好衣再出來洗手,但想想我又不是該校老師,還是作罷了。

  

結論

   回公廁調查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