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公廁調查


好公廁得配合好如廁習慣 保持公廁乾淨──功德一件



好公廁得配合好如廁習慣

鄭素麗
1999.12.1.《主婦聯盟綠主張》143期

  初接調查公廁專案,心想:「公廁調查?!廁所有什麼好調查的?不是都差不多嗎?」經過上了二次培訓課程後,才了解調查公廁也是一門學問。

  開始時,因不得要領,標準尺度如何判斷?如何認定?加以對表格的不熟悉,所以作業進度緩慢。經過了多次實地作業,也漸漸熟能生巧了。

  現在的公廁,和記憶中的公廁,實在有天壤之別。以前如廁,是一種受罪、懲罰,非萬不得已,則盡量少上;但現在如廁,有時是一種享受,它不僅解決生理需要,更讓人覺得心曠神怡,無比舒適。如衣蝶百貨,周邊貼心的設計,讓進去的人有個歇腳之處,或與朋友在此聊聊,打個小盹,幾乎忘了置身在廁間的一角。另有學校的主事者,對公廁改建之用心,之前四處觀摩,選擇符合人性需求的規格、樣式來改建,明亮的燈光,寬敞的廁間,良好的通風設備,更為殘障朋友設計周到的無障礙廁所,在在顯示主事者的用心。

  但也有些學校廁所,學童賣力的清掃,但還是骯髒難免。是缺乏公德心?亦是不遵守如廁須知?造成打掃者很大的不便及困擾。

  整體而言,新建公廁越來越朝向人性化、舒適化邁進,但有好的設備,更需要使用的人,好好去維護它,愛惜它,如此才能提升公廁的品質,讓人覺得上洗手間也是一種享受,使國際友人刮目相看,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一改國際人士對台灣人如廁習慣的看法。





保持公廁乾淨

──功德一件

張楓青
2000.1.1.《主婦聯盟綠主張》144期

  「來匆匆,去沖沖」,一聽即知是生理需求──上廁所,但是有多少人關心它的存在?

  主婦聯盟重視這個問題,於是接受台北市政府環保局的委託展開公廁的調查及宣導工作。媽媽們在短短兩天密集的上課之後,便展開了調查工作。看似簡單的事,做了才知道其中問題重重。

  有的機關沒收到環保局的公文,一聽要調查廁所,便很緊張的問一堆問題,需費口舌溝通,才放心讓我們去做調查。但是有的學校根本不對外開放,是否有調查的必要?

  調查的公廁中,有的很乾淨,有鮮花、有名畫;有的真的慘不忍睹,但也要忍氣吞聲的「憋氣」進去巡視一番。顯見我們國人的公德心需加強。沒有一種「保持乾淨,也是在做功德」的心態,實在很難有乾淨的廁所使用。

  女廁只有蹲式及坐式的,不如男廁便斗的形形色色,沖水有手動及自動的,便斗也有高低的需求。因此次機緣,才能有機會至男廁做一番巡禮,看遍不同便斗,也是一項特殊的經驗。

  雖然是在很短時間所完成的調查,結果也不一定客觀,但是我們很用心的在做,希望環保局重視這份調查結果,好好的運用,以改善我們的公廁。


   回公廁調查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