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公廁調查


期待人性化的公廁 公廁最怕偷工減料



期待人性化的公廁

林鳳珠
2000.1.1.《主婦聯盟綠主張》144期

  為期一個月的公廁調查終於結束了。

  回想起剛接手調查時,因為不清楚調查的內容程序以及步驟,讓我們在同一地點花費了很多時間和精力,有的點甚至於反覆做了兩次才完成,真是辛苦。隨著調查件數的增加,我們的速度也漸漸增快,不僅在時間內把分配到的份量完成,更能撥時間去支援其他區域,真是意想不到。

  在這段時間內,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廁所,有的讓我想嘔吐,有的讓我忍不住想坐下來歇一歇,真是甘苦參半。

  較具人性化的廁所,屬衣蝶百貨,廁間內有休息室,翹腳、喝茶、看書報雜誌,佈置得美侖美奐,又可聽到擴音器傳來美妙的音樂聲,真是一大享受。介壽國中、吉林國小這兩所學校改造完成的新廁所也很好,空間大,設備比其他學校齊全。女廁以粉紅色為代表,廁間又有花陪襯,真是整齊清潔又美麗,難怪下課後大家都喜歡在廁所聊天。

  因921地震的影響,有的學校廁所也遭受波及,磁磚掉落一地,有的已成危樓而被封閉。有的學校男女廁所還合為一座沒分開,又小又窄又簡陋,遠遠就聞到尿臭味,讓我們想立刻離開。

  我期盼這次調查後,一些未加改造的學校及團體,能藉大家的力量,在台北市政府環保局的督促下,加速完成並定期接受檢查,使我們有更好、更舒適,且合乎人性化的公廁可使用。這是我的期待。





公廁最怕偷工減料

黃玉雪
1999.12.1.《主婦聯盟綠主張》143期

  這次參與主婦聯盟的公廁調查,剛開始因要填寫大量的表格,又要做詳細記錄,還要拍照存證,簡直手忙腳亂,真怕一個不慎將相機摔落。經過多次操作,才漸漸熟能生巧,做起來較順手,也有趣多了,想想看,生平何時有這樣的經驗,能看遍這麼多廁所,又能一邊觀察學校的校風。

  我被分配到多所學校,經我告知此次普查是出於良善美意後,各校衛生組長都十分樂意地全程引領察看,但我還是堅持婉拒,畢竟走完一圈需耗費許多時間。唯有那次到棒球場時,剛好碰到大地震,而造成停電全部漆黑一片,好在熱心的陳先生拿著手電筒細心協助我跟怡民走完整個棒球場,但因範圍太大,結束後我們的雙腳已不聽使喚,直想找椅子坐下來,看到公車連想追的力氣都沒有。

  這次經驗中,得知某一所小學是由家長出錢請專人負責打掃清潔的,但未必比學生打掃來得乾淨。使用的人若沒有將穢物沖掉,那惡臭便會在廁所中與下一位使用者長相左右;因此,使用者的教育還有待再加強。記得某所國中,其校齡最年輕,它的廁所天花板卻因長期滲水,致使發霉烏黑一大片,連我們非專業的人都能猜得出,那可能是偷工減料或不良技術而造成的結果。

  若是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都能本著良心,不為一己私利,能將經費用在優良的工程品質上,則建物必定堅固耐用,這才是全台灣人的幸福啊!


   回公廁調查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