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廚餘做堆肥


  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佔地廣大,落葉量高,自1997年6月開始,由主婦聯盟和台大園藝系協助,開始進行落葉做堆肥的工作。1998年4月起,在主婦聯盟規劃之下,與兒童育樂中心共同推動「廚餘做堆肥計畫」。二年多來,參與戶從台北市10個社區共293戶一路增加到640戶,並包含幾所學校。經由詳細的示範教導,每週在固定的時間,將存放在家裡的廚餘拿到指定的地點,再由專人清運至由兒童育樂中心和主婦聯盟聯合設立的廚餘堆肥場製作堆肥。其間,主婦聯盟並於1999年6月4日舉辦圓滿成功的「廚餘做堆肥觀摩會」。

  主婦聯盟更於2000年6月∼2001年3月推動「台北市內湖區西湖里、西安里廚餘回收推廣計畫」,這兩個里成為全台唯一由政府進行廚餘回收的試辦區,每週一、三、五為「廚餘回收日」,藉此讓民眾養成廚餘回收的習慣。遺憾的是,由於市政府規劃中的堆肥場未及設置,因此該批廚餘僅能掩埋、焚燒了事。

  從1997年6月起二年多的經驗中,我們體認到廚餘回收的好處:

  1. 民眾接受度比預期好。
  2. 家戶垃圾顯著減少,不必每天倒垃圾。
  3. 在社區普設小型堆肥場兼具社會教育功能。
  4. 製成優質有機肥,供民眾綠化種菜之用。
  5. 促成城(家戶廚餘堆肥)、鄉(有機農戶)的有機結合。
  6. 配合「垃圾費隨袋徵收」效果更佳。在2000年7月1日台北市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後,可節省了不少垃圾費。

  不料,2000年11月1日象神颱風來襲,帶來大量雨水,以致兒童育樂中心的堆肥場被水淹沒,近二米的淹水高度,全部堆肥隨水流走,也淹壞了翻堆機具。至此,我們不得不在「象神」走後,也同時宣布終止「廚餘做堆肥計畫」。

  未來,我們期待政府負起廚餘清運、製作堆肥、去處等相關單位的整合工作,並以鼓勵家戶參與的原則,審慎評估收費的原則。我們相信主婦聯盟所培訓的640戶廚餘參與戶,將會是日後政府執行廚餘回收政策時,最佳的宣導種籽。我們也願意在未來繼續推動廚餘回收的工作。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