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生活環保--綠色行動手冊

實做篇--自己動手做

 


油鍋擦拭法

  在台灣,衛生下水道普及率非常低,加以國人飲食的特色,更使水溝黑稠油膩。這樣的污水又直接排入水溝,自然對河川生態造成傷害。

  如果家家戶戶在準備餐點時,將每道菜的順序排好,必能減少不少污染,我們建議的做法如下:

  1. 儘量少油炸食物,若確實需要,炸完的餘油儘早把它用完。>

  2. 油鍋可煎、炒第二道菜,如:煎魚、炒青菜。

  3. 接著紅燒或炒有醬色的菜。

  4. 最後,以舊衣物、布料剪成的小塊布,或利用擦嘴、手之後的衛生紙,擦拭鍋子。

  5. 以洗米水、苦茶渣(粉)、天然的肥皂或熱水,清洗炒菜鍋。

  這樣的過程,不僅可使洗鍋次數減少,污水的濃稠度降至最低,而且擦拭過的紙或布在垃圾焚化過程中,略有助燃的效果。



回生活與休閒回綠色行動手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